【測驗成績】你對於台灣的電力問題了解多少呢?

文字-A A +A

低碳生活部落格在三月十六日邀請各位,填寫一份測驗「你對於台灣的電力問題了解多少呢?」總計共 252 則回應,有 7 位全對。

文/謝雯凱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2007年,彰化鄉親反對彰工燃煤火力發電廠,此案後來暫緩至今。(圖片來源:台灣水鳥研究群 彰化海岸保育行動聯盟 flickr, CC BY-NC-SA 2.0)

    碳生活部落格在三月十六日邀請各位,填寫一份測驗「你對於台灣的電力問題了解多少呢?」總計共 252 則回應,有 7 位全對,2.7% 答對率。

    大家也不需要氣餒,裡頭盡是些刁鑽的問題,這是故意設計並且混淆各位,畢竟這份問卷就是想要測試大家對哪方面的能源議題最不清楚? 各位的成績如下:(圓餅圖的比例指的是「答題數」,請勿混淆)

正確答案:煤炭火力發電廠

原以為會有很多人選擇核電,沒想到僅有11%的受測者中計。根據 2012年能源統計手冊,台灣的煤炭火力發電 > 天然氣火力發電 > 核能發電 > 水力發電。如果把火力拆成煤炭與天然氣,核能仍是第三大發電來源,第四大的「汽電共生」發電量與核電互有領先。

 

正確答案:台中煤炭火力發電廠

目前台中煤炭火力發電廠 > 大潭天然氣發電廠 > 核二廠 > 核三廠。核二廠發電量稍微領先核三廠,不過就輸給核四廠了 (前提是核四廠兩個機組都能運轉)。 不過,即使是核四廠運轉,還是輸給大潭與台中火力。台中火力電廠是世界上發電量最大的煤炭單一電廠,碳排放量也是世界第一,算是另類的台灣之光。

 

錯誤的是:四、發電機組啟動要花兩三天才會滿載穩定運轉。

天然氣發電最大的好處就是,它啟動2-3個小時就會滿載,有利於電力調度。啟動需要兩三天才滿載的,其實是核電廠。所以台電把核電廠當作「基載」,天然氣發電當作「備載」,用作尖峰時間的調度之用。天然氣雖然還是化石燃料,發電仍排放大量二氧化碳,卻僅是煤炭發電的六成左右。美國近年來碳排放快速減緩,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許多私營電廠由煤炭改燒天然氣。

正確答案:三座核電廠裡面

沒想到這種陷阱題竟然難不倒大家,各位真是太優秀了。目前用過的核燃料棒都還放在三座核電廠裡面的冷卻池,找不到最終儲置地點。為了騰出冷卻池空間,台電正規畫乾式儲存場,卻因為北海岸地質問題,尚未獲得地方政府放行計畫。蘭嶼存放的是用過的輻射隔離衣等低階核廢料,不放高階核廢,而且現在已經不再收低階核廢了。於是低階核廢料近年都留在核電廠內儲放。目前全球絕大數國家的高階核廢料都未有最終儲置場,僅有芬蘭與瑞典已打造地下儲存場,陸續將高階核廢料移入。

錯誤的是:德國民眾透過入股風車方式獲利,因此沒人抗議風車架設。

德國仍有抗議風車架設的民眾。德國是聯邦制,各邦擁有各自法律,有些地方使用「景觀」相關法律來抗爭,或者援引「公害」法規來抗爭。有蠻大比例的朋友不知道地熱發電的成果─其實地熱發電規模不大,門檻較低,台灣早期也有地熱發電成績,但效果不彰,後來停止了多年。直到這兩年,工研院結合民間業者重新在宜蘭清水地熱安裝地熱發電,已經正式營運了。

 

正確答案:電子業

答案是電子業>石化產業>鋼鐵業>便利商店。請參考部落格之前的電不夠用系列文章《台灣10年用電趨勢 工業耗電過半》《三大耗電產業 全國用電量三成》。電子業用電量大,成長速度也是遠超過石化與鋼鐵,堪稱台灣用電之王。即便是電子科技業裡頭,其實也有耗電多的與耗電少的,有幾家大龍頭公司,耗電量也是龍頭,所以節能於公於私都是應該的。

 

正確答案:工業部門

送分題,還是有人答錯。論電力部分,工業佔了台灣一半多一些的用量,住宅與商業服務差不多。

 

正確答案:2400億度

2013年台灣消費2454億度電,有成長但速度已經緩和下來。前陣子估算了一下,全世界消費的所有電力中,台灣佔了1/90 左右。目前全球用電量第一是中國、第二是美國。台灣最喜歡比較的韓國,用電量大約是台灣的兩倍。

 

正確答案:300度

好啦,這題是最多人答錯的!根據能源局與台電的資料都顯示,每戶家庭每個月用電平均為300度。大家應該只記得付最多的夏季電費單,因而高估了自家的用電量吧!

正確答案:小型開飲機

小型開飲機>電鍋>桌上型電腦>洗衣機。之前部落格透過文章,屢次提醒大家要注意開飲機這個耗電小怪獸。開飲機之惡,就在於它自動煮沸的次數太過頻繁,想要半夜爬起來也有熱水能喝,使用一般保溫罐即可,請在睡前把開飲機插頭拔掉。電鍋煮飯的功率也很高,但保溫用電其實不高,整體耗電遜於開飲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586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測驗成績】你對於台灣的電力問題了解多少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