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關細妹過年,重拾地方生活記憶

文字-A A +A

客家硬頸男人的溫柔與寵愛
大路關細妹過年,重拾地方生活記憶

下午5點的活動,中午左右就已經有人陸續抵達。下午3點半,就讀廣興國小關福分校的孩童們三三兩兩結伴成行,開始在廣福村順天宮前廣場前時而嬉戲,時而騎著自行車來來去去。

今天是元宵節,也是西洋情人節,更是屏東縣高樹鄉大路關區域每年一度的「大路關細妹過年」,負責此一活動的大路關人文工作室在志工夥伴們的協力下,著手進行活動現場的佈置與準備。

為了讓男性朋友們也一起體會「大路關細妹過年」的熱鬧氣氛,並展現男性浪漫與寵愛女性的一面,大路關人文工作室的夥伴們溫世和、張國軍、廖玉慧、廣福村順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李左通、委員溫東貴、志工隊隊長李菊香、與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等人展開一場腦力激盪會議,經過眾人七嘴八舌的熱烈討論後,決定以花布花、紅粉撲以及花布裙等方式為男性朋友們裝扮,與眾家姊妹們一起提燈上街遊行去。

沒想到,這些裝扮後的男性朋友們反而大大吸引了許多人的目光,也讓當天的攝影焦點全部集中在他們身上。但從女性朋友人笑得闔不攏嘴的情形來看,這群男性朋友們果真盡責地扮演好娛樂、寵愛與體貼女性朋友的重要角色。

有多久沒有提著紙燈籠上街了?

對於孩童們而言,每年元宵節提的燈籠都是點燈的塑膠燈籠,提紙燈籠還是生平第一次。這群孩童們的臉上無不洋溢著興奮且愉快的神情,「提紙燈籠會不會燒起來?」「第一次提紙燈籠好緊張喔。」「提紙燈籠比較好玩耶!」提燈籠遊街的過程中,不時聽見孩童們七嘴八舌地訴說著自己深深的感動與那股難以用言語表達的感受。

身穿廣福村志工背心的伯母們更是興奮不已,每個人都宛如回到了小時候。從紙燈籠點燈到遊街結束,這群伯母們臉上的笑容始終沒有消退。

「大路關細妹過年」在遊街結束回到順天宮前領取紅包後,所有的活動正式告一段落。領完紅包的大朋友、小朋友接著要參與即將開始的猜燈謎活動。

「大路關細妹過年,這個活動算成功吧?參加的人大多數都是村落自己的人,這樣的活動應該算是成功的吧?畢竟這本來就是我們村庄自己每年都會過的節目,這是我們村庄每年讓女性得以休息的節目,算是我們村庄自己的女人節吧。」原先擔心不已的大路關人文工作室負責人溫世和,當緊繃的情緒一旦釋放,便劈哩啪啦地、宛如連珠炮般地訴說自己的擔心與開心。

「大路關細妹過年」活動結束後第二天,「明年度的大路關細妹過年,活動內容要有哪些呢?明年度我們可是要好好地提前規劃和討論。」「對啊,明年的大路關細妹過年要玩些不一樣的活動內容。」諸如此類的話語,已開始在村落中發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04

綠元氣

加入時間: 2010.06.04
67則報導
34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成功新村-雲南家傳李家米干

2015-08-05
瀏覽:
8,585
推:
522
回應:
0

【講座】綠社工-環境永續發展與社區重建

2015-03-26
瀏覽:
5,217
推:
17
回應:
0

【展覽】2015唐利平空拍影像展,開展中

2015-03-24
瀏覽:
2,439
推:
2
回應:
0

以素描為生活做紀錄 陳義仁牧師素描展

2014-07-03
瀏覽:
2,192
推:
22
回應:
0

高樹鄉大路關區域與周邊村落的文化歷史脈絡

2014-07-03
瀏覽:
2,388
推:
0
回應:
0

從日本食農教育看高樹鄉農業村落的飲食文化

2014-07-03
瀏覽:
1,732
推:
2
回應:
0

屏北、慢、漫遊-社區見學之旅

2014-07-03
瀏覽:
1,699
推:
1
回應:
0

產業空間、地景空間與鄉土空間的調查與研究

2014-07-03
瀏覽:
1,735
推:
0
回應:
0

文史調查與撰寫之工作坊

2014-07-01
瀏覽:
2,009
推:
2
回應:
0

大路關細妹過年,重拾地方生活記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