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系攸關你我的生活醒思(下)

文字-A A +A

淡水河系個別的議題熱點:

    台灣大部分的河流從源頭開始都有人類的活動,淡水河系的基隆河源頭早已淪陷,新店溪上游到目前仍是一片絕少人類足跡的原始地方,卻沒有任何有效的保護機制。這是台灣沒有人類足跡的中海拔地區,這裡林相良好、水源清澈,是中海拔生物的種源基因庫,完全沒有人類干擾。

 

 台灣最後的處女地


 

1.    華江濕地是世界鳥盟指定的重要鳥類棲息地之一,每年都有大量以小水鴨為主的候鳥來此渡冬,但此濕地陸化、污染及人為嚴重干擾,整個棲息地的維生環境正在瓦解中,台北人似乎對此問題束手無策。

華江濕地

 

2.    基隆河壼穴j分佈範圍大k類型多l生命週期完整(a.單一期b.連接期c.凹槽期d.河道期e.島嶼期),台灣沒有一條河呈現如此完整、龐大的面貌,基隆河壼穴有條件成為世界級的景觀。但我們卻不曾注意,就談不上珍惜和保育了,破壞正在持續中,岌岌可危。

 

3.    石門水庫原是為農業供水而設計,取水口因此設計的比較低,每當颱風帶來土石崩塌,造成供水濁度嚴重,超出淨水廠的能力,使桃園連續斷水二十天,影響了數十萬人的生活。

 

4.    九二一地震對石門水庫集水區的地層發生很大影響,接而幾次超級颱風帶來豪雨,使水庫上游很多地區發生大規模崩塌,延伸一連串問題。石門水庫整治條例,有250億經費,可以不經環評,由行政院運用。但很多不見經傳的「野溪整治」卻不折不扣的「惡整」大地受傷,國家的預算也不明不白的浪費。

不當施工(一)

不當施工(二)

不當施工(三)

 

5.    巴陵攔沙壩潰壩,不單是大漢溪大事,也是世界河川大事。潰壩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lisa0219

感謝台灣尚蓋水的迴響,人都是健忘的,人們只記得自己所受的創痛,而沒有想到是人們對大自然的破壞所造成的,在當下即對政府要求檢討政策及賠償,對於人們造成的錯誤,還要求就地合法,人們只想到自己的財物受到損失,卻沒有想到是因為人們的一己之私,才會受到傷害,這能怪大自然能不反撲嗎?希望大家能對大自然多一些尊重,不要做對環境破壞的事,這樣我們才能在美麗的山川下生活。

台灣尚蓋水

那一夜,山崩地裂震醒了台灣泰半的國民,無助的呼叫、悲泣的吶喊造成多少生離死別…;921的大地震,慘痛的歷史教訓難以磨滅的記憶,深深地喚醒國人大地是會反撲,以往的開山闢路、人定勝天的觀念是猶若神話般的遙遠…。大自然有其生存法則,在其容忍範圍內禁得起人類恣意的蹂躪但卻不是永遠如此柔順…。今日每逢大雨、霪雨的日子,淺層山區便已成土石戰場更遑論豪大雨或是颱風的肆虐,對於中央山脈各山區的破壞…;近年來,接二連三的颱風、天災造成的北橫中橫和高雄縣霧台、屏東縣瑪家等等的災害歷歷在目…,國人難道還會不懂尊重大自然嗎…?

阿丹

是啊!台灣人更應該身體力行愛台灣!

lisa0219

非常感謝阿丹的鼓勵,當我們過度的破壞時,大自然是會反撲的,讓我們一起努力好好的珍惜台灣這個美麗的地方。

9

加入時間: 2008.07.18

lisa0219

加入時間: 2008.07.18
171則報導
43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0

射擊!游泳!聽障!

2022-04-04
瀏覽:
5,396
推:
65
回應:
0
3:05

松山社大PeoPo公民記者社- 警察史蹟館記行

2016-07-27
瀏覽:
4,225
推:
13
回應:
1
3:16

退休樂活第二春

2015-12-28
瀏覽:
2,825
推:
28
回應:
15

臺北有愛.運動無礙

2015-10-29
瀏覽:
2,713
推:
58
回應:
0

2015 年桃園第 8 屆亞太聽障運動會

2015-08-14
瀏覽:
3,790
推:
70
回應:
0
1:46

大同社區大學-「手語傳廉」表演工作坊

2014-11-16
瀏覽:
3,652
推:
7
回應:
0
4:20

第8屆廉政盃大專院校校際辯論賽閉幕式

2014-10-22
瀏覽:
5,986
推:
20
回應:
0

淡水河系攸關你我的生活醒思(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