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富療法 治療久年酸抽痛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顏裴吟/嘉義報導】

  蕭萬富藉著簡單的醫療器具,與自學的推拿功夫,讓位於嘉義市一家不起眼的國術館,擁有四面八方前來看診的患者。他秉持著服務他人的心,除了治療患者的傷勢以外,也讓患者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

  五十八歲的蕭萬富,七歲的時候喪父,為了養活自己,幼時常至附近農田偷取農作物。他感慨地說到:「小時候沒東西可以吃,都會去附近的農田偷芭樂。」也因此,他自學了一手推拿的好功夫,擁有一技之長,只為了讓生活可以溫飽。蕭萬富因為經濟因素,國小念不到三年就被迫放棄。他提到,讀小學時很窮困,寫字要用的鉛筆,都得去垃圾桶裡撿別人用過、剩不到幾公分的鉛筆來用。他沒有刀子可以削鉛筆,便利用桌腳將鉛筆磨尖,老師發現後,責備他弄壞桌子,重重地打了他一巴掌,讓他到現在還記憶猶新。

 

蕭萬富治療患者的情形。
記者顏裴吟/攝影

  蕭萬富經營真武堂國術館之前,做過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因為早年,長輩們認為,推拿師傅需要觸碰患者的身體,是屬於社經地位較低的人才會去從事的工作。蕭萬富的推拿功夫,並沒有受到正規的訓練,或者向單一的師傅學習。蕭萬富表示,他在七歲時,便對推拿有些許基礎,經過多年的鑽研,十六歲的時候已可以幫別人推拿。在工作之餘,蕭萬富也到各地的國術館或醫院參考醫生的療法,並自行鑽研,在鑽研的期間,他一直都沒有開業。等到三十七歲的時候,蕭萬富因經營的木材行被下盤商跳票,才正式營運真武堂國術館,過著早上做粗工,晚上幫人推拿的日子。

  蕭萬富經營的國術館,沒有做任何的廣告,鮮少人知道。來看病的患者,通常都是經由朋友介紹。患者一走進診療室,聞到的是濃濃的藥草味,蕭萬富的診療方式,是先利用蒸汽噴灑在患者受傷的部位,讓血液流通。他運用麻油製成的藥膏,順著肌肉紋理,將皮膚底層的瘀血化開。在這個階段,部分患者會因疼痛而發出哀嚎。病患張雅婷表示,蕭萬富幫人推拿的功夫深厚,被治療過都有一定程度的復原,但推拿過程很痛,每次治療都會因疼痛而哀嚎。接著他利用推拿的功夫,將患者的骨頭移回正確位置後,再視情況幫患者貼藥膏。如果經由他診斷不須貼藥膏,他則不向患者收費。

  對於不貼藥膏不收費的行徑,蕭萬富不以為意地說:「只是舉手之勞,收什麼錢?」患者起初耳聞此行徑都感到驚訝,但熟識蕭萬富後,都了解這是由於他的熱心助人個性使然。病患林祐仲於前年因打排球使腳踝受傷,至各大醫院診療皆不見成效,經老師介紹至真武堂國術館醫治腳傷,短期內迅速復原。林祐仲表示,之前腳傷很久都無法復原,第一次接受蕭萬富診療後,便覺得傷勢明顯好轉。至今林祐仲還是常帶著打球的學弟去找蕭萬富推拿,他說道:「傷好了沒貼藥他不收錢,就帶學弟們來看診,讓他推一下順便找他聊天。」蕭萬富對學生來找他聊天感到高興,但希望學生不要為了打球讓自己滿身傷,他也說過:「看我就好,不要給我看。」每當他聽到學生因推拿感到疼痛的哀嚎,就會消遣地對學生說:「真沒意思,手骨在痛還打球。」但手卻不會停止推拿。
  
  辛苦的童年生活,讓蕭萬富懂得知足,並熱心幫助家境困難的人,如果遇到窮困人家,不吃中餐只為了籌一、兩百塊的藥錢,他甚至連藥錢都不收。蕭萬富的妻子表示,蕭萬富以前過得很辛苦,但他有顆慈悲的心,努力地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因兒子已成家立業,蕭萬富十年前便不在白天做粗工,專心經營國術館。蕭萬富的妻子表示,日子雖然過得不富裕,但他們知足常樂。目前蕭萬富的推拿功夫尚未有後繼者,前幾年有幾個人想學他的推拿技巧,但因無法適應便放棄。問他希不希望將推拿的功夫傳承下去,他雖笑笑地說:「你想學我就教阿,學不會就算了。」但他落寞的神情,充分地表達出,希望有人能將他的功夫傳承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羅小姐

我想要體驗一下,使終找不到電話,近來我有膝蓋之苦,傳統療法是我較信頼的,可以告知我電話嗎?感激不盡

璿雯 王

05-2325379
嘉義市建國路18巷35號

羅小姐

我想要體驗一下,使終找不到電話,近來我有膝蓋之苦,傳統療法是我較信頼的,可以告知我電話嗎?感激不盡

1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4,391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637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549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898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29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26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56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197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34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72
推:
1
回應:
0

蕭萬富療法 治療久年酸抽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