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路關細妹過年-客家硬頸男人的浪漫與寵愛

文字-A A +A

  南部六堆客家地區的客家人,每到農曆元月十五日元宵節時,都有拜新丁的活動,惟獨在屏東縣高樹鄉大路關地區有一獨特的活動-「細妹過年」。

  屏東縣高樹鄉大路關地區的男人為了體貼終年辛勞、甚至農曆過年期間還必須操持家務、無法休息的婦女,特別在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這天包小紅包慰勞婦女們的辛苦,也讓她們當天不用下田工作,可自由在街道上逛街、壓寶搏奕、吃小吃,享受休閒愜意的一天。

  雲林紹安客的大路關媳婦廖玉慧表示,過去常聽人說客家男人不浪漫,但是,嫁到舊大路關後,發現大路關區域所保有的傳統「細妹過年」,其實就是一種對村莊女人的浪漫與寵愛。以前當夜幕低垂時,還會見到提著煤油燈盞在家戶禾埕尾的石垣上,少年少女自在地坐著聊天、交誼,這是大路關地區男人為婦女們創造的客家女兒節。

  長期在大路關區域進行文史調查研究工作的黃啟仁校長表示,農曆元月十五日當天庄內的婦女與女孩子,完全有工作豁免權,前ㄧ天(農曆元月十四日)先將第二天要吃的飯餐煮好,當天所有的婦女們就不用進廚房,或者到田裡去工作。早期因為交通十分不方便,細妹過年這ㄧ天就留在村莊內,找同伴玩或聊天、或者「跌三黑」,這是客家早期婦女的遊戲,擲三個古錢,以同一面越多者為贏家;後期因交通較為方便,婦女們可以坐車到高樹、鹽埔甚至到屏東市逛街、看電影。細妹過年這ㄧ天,村內的婦女完全自由,如果夜歸也不會被責備。

  大路關人文工作室張國軍提及,大路關細妹過年這ㄧ天,甚至比過年還熱鬧,村內有一些過年習俗的延續,家裡當天要祭拜祖先,而且一定要用前ㄧ天作好的大小粒圓粄仔,通稱元宵,來祭祀阿公婆。村裡許多的村民也會扶老攜幼到廟裡拜拜,添些香油錢祈求全家順利,廟裡也有迎龍的活動,熱鬧非凡。

  「大路關細妹過年」因為社會的轉型,這ㄧ項習俗慢慢地流失,有感於此一活動原來是要讓農村勞動婦女能夠充分休息,同時也是對農村婦女的ㄧ種尊重,大路關地方有心人士以及文史工作者經過長期規劃與討論後,將於今年農曆元月十五日,開始恢復辦理,雖然沒有辦法恢復到過去那樣熱鬧的景象,但是,具有客家女兒節代表性的「大路關細妹過年」活動,著實有繼續延續下去的必要性。

  在大路關地方有心人士以及文史工作者經過長期規劃與討論後,將於今年農曆元月十五日元宵節,同時也是西洋情人節的日子,辦理「大路關細妹過年」活動,除了大路關區域的女性為參加對象外,也將邀請來自各地的女性朋友一同參與,活動當天將發放燈籠以及紅包,同時,為了讓男性朋友們也一起體會「大路關細妹過年」的熱鬧氣氛,並展現男性浪漫與寵愛女性的一面,活動現場將邀請男性朋友們以花布花、紅粉撲以及花布裙等進行裝扮,與眾家姊妹們一起提燈上街遊行去。

  今年度將恢復辦理的「大路關細妹過年」活動,除了大路關區域的女性為參加對象外,也將邀請來自各地的女性朋友一同參與,活動當天將發放燈籠以及紅包,同時,也串連大路關區域獨特的文化資產-大路關石獅公、台灣文學家鍾理和先生故居等景點,規劃一日小旅行活動行程,詳細遊程請洽屏東縣綠元氣產業交流促進會陳日雀小姐,08-796706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6.04

綠元氣

加入時間: 2010.06.04
67則報導
3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成功新村-雲南家傳李家米干

2015-08-05
瀏覽:
8,614
推:
522
回應:
0

【講座】綠社工-環境永續發展與社區重建

2015-03-26
瀏覽:
5,274
推:
17
回應:
0

【展覽】2015唐利平空拍影像展,開展中

2015-03-24
瀏覽:
2,458
推:
2
回應:
0

以素描為生活做紀錄 陳義仁牧師素描展

2014-07-03
瀏覽:
2,206
推:
22
回應:
0

高樹鄉大路關區域與周邊村落的文化歷史脈絡

2014-07-03
瀏覽:
2,415
推:
0
回應:
0

從日本食農教育看高樹鄉農業村落的飲食文化

2014-07-03
瀏覽:
1,751
推:
2
回應:
0

屏北、慢、漫遊-社區見學之旅

2014-07-03
瀏覽:
1,715
推:
1
回應:
0

產業空間、地景空間與鄉土空間的調查與研究

2014-07-03
瀏覽:
1,748
推:
0
回應:
0

文史調查與撰寫之工作坊

2014-07-01
瀏覽:
2,027
推:
2
回應:
0

大路關細妹過年-客家硬頸男人的浪漫與寵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