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我家採礦

嵌入:
文字-A A +A

在花蓮縣秀林鄉景美村的三棧社區,因為有兩家採礦業者在開採礦石,作業區鄰近三棧社區第十鄰以及第十一鄰的居民,他們每天要忍受載運礦石的車不斷來來回回、灰塵不時飛揚、以及作業場內隆隆作響的聲音。對於這樣的生活其實三棧居民也曾經在1999年成立自救會抗爭,反對新礦業者進行採礦,當時的自救會會長張有火翻著當年颱風過後,所拍下的土石流照片,對於居住的安全感到憂心:「桃芝颱風的時候,土石流影響到我們國小那邊,那個水一直沖到國小那邊,土都是往到那邊去;所以說我們就疑惑怎麼會有那麼多的土石從哪裡來的,我騎摩托車延山路上去,看到很大的土石流,才知道上面被挖,他們開路路面排水系統都沒有。」

 

就是因為飽受颱風水患危險的恐懼,在看到颱風過後從山裡面滾下的土石流,居民認為這跟在山區採礦有直接的關係而要求停止採礦,不過由於業者是經過申請,而且獲得經濟部礦物局核准採礦權,土地主管機關同意承租土地,雖然居民經過多次的陳情協調,最終還是沒有結果,目前在三棧社區有兩家業者正在進行採礦,從道路旁就可以看到的業者是退輔會榮工處,另外一家則是在山的那一頭,從省道看根本看不到。原本激烈的抗議行動未果,居民也只能無奈的等待相關單位核准採礦的年限到期之後,別再採礦的想法,不過似乎也無法如願,政府單位同意業者續租,不過居民表示根本不知情。

 

三棧社區居民金竹勝表示:「後面在挖礦的是屬於秀林跟民有的地,我記性沒有記錯的話,應該到九十一年就租約就到期,之後又突然說通過了又續租了。」

 

      前三棧社區自救會會長張有火也表示:「他們說要到九十一年,不要再續租了,後來又說又再續租,沒有讓我們村民去說明會,我們覺得很奇怪怎麼沒有經過村民的同意呢!」

 

根據經濟部礦物局東區辦事處,所提供的資料,目前三棧社區有兩家採礦業者在進行採礦,分別是榮工處民營後的榮豐租約要到2010年,富山礦區現在由亞洲水泥承接的租約到2023年,一個雖然在兩年租約就到期,不過還可以延展年限,另外一個還有25年,對於居民提出的安全以及噪音疑慮,兩家業者也提出回應。

 

榮豐礦業協理羅永吉表示:「我們每部車出去都有經過水洗過,也有改善我們水洗設備,外面的聯外道路我們都有認養,一早從七點半以後就開始灑水 到下午五點我們都有在灑水做改善。另外;噪音的部分,我們有做隔音牆,原來就有做他們反應以後,我們有再加強;至於爆破的部分,使用炸藥我們會避開他們午休的時間,而且是三、四天爆破一次。」

 

亞洲水泥採礦工程師王祈涵則表示:「我們的爆破只是一瞬間,一秒鐘會讓居民感受到噪音或震動,但是我們這個礦場離最近的山棧村,大概有將近兩公里的距離,我們在做這個炸藥爆破的時候,有嚴密的控制這個炸藥的使用量。我們在九十五年承接這個礦場,為了居民上下的一個安全以及我們運輸的安全,還有水土抱持的一個考量之下,也做了邊邊用混泥土配合鋼筋混泥土的邊溝,橫向的截水溝。」

 

兩家業者對於安全以及噪音問題都表示;政府單位也都有定期稽查,縣府承辦人員表示有申請的這兩家採礦業者,水土保持都沒有問題,在山裡頭看起來就像一個盆地的礦區,縣府人員說依照坡度及位置,礦區應該不可能會造成,三棧溪溪水暴漲、或是土石流的發生。不過同時也表示縣府只監督有提出申請的業者,更早之前甚至已經停止採礦的業者,在結束採礦之後是否有做好相關的水土保持措施根本無從監督。

 

業者的採礦依法申請,經過相關單位經濟部礦物局、花蓮縣政府、秀林鄉公所的勘查同意,也進行稽查監督的責任,對於每一天居住在當地的居民所面對的巨大聲響以及空氣問題,相關單位一個月、兩個月一次對業者的稽查工作,能做到全面性的觀察嗎?秀林鄉衛生所並沒有對於三棧地區因為噪音或空氣污染而造成的健康分析資料,但對長期區住在灰塵飛揚、大卡車來來回回、機器操作聲不停作響的居民來說,他們的生活品質是否有受到重視,一天五、六個小時生活在這樣的環境,誰承受的了。

 

業者開礦除了要每年繳交礦產權利金給國家之外,承租土地費用也要繳給土地主管機關,每年並且編列回饋金預算給當地鄉公所分配運用。

 

租約到期的年限至少還有20幾年,這樣的生活短期內似乎不可能改變,承租土地的主管機關礙於解約違約金以及被告的可能,多次與業者溝通改善環境,最終也只能希望業者與居民能夠共榮共存。

 從經濟部礦物局核准業者的採礦權、到經過環保單位、水保單位、地方政府勘查後同意租用土地進行開採的三棧地區,就算居民百般不願意,少數人的聲音還是被淹沒。政府單位除了監督業者是否依申請的範圍採礦、噪音、環境品質的改善權責單位都不能輕忽,否則一旦災難發生誰又能為居民寶貴的生命財產,擔下責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15

原住民新聞雜誌

加入時間: 2007.05.15
269則報導
232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7

災後730天-我們開學了

2011-08-07
瀏覽:
3,648
推:
0
回應:
0
0:37

我的家鄉在卓溪-懷念與感恩

2011-03-01
瀏覽:
9,476
推:
2
回應:
1
0:36

在魔鬼村營造光明

2011-02-22
瀏覽:
7,160
推:
1
回應:
0
0:37

找回舌尖上的祖靈

2011-02-22
瀏覽:
3,894
推:
2
回應:
0
0:33

vuvu的最後一片土

2011-02-22
瀏覽:
4,756
推:
1
回應:
3
0:37

?是我的生命樂章-新視界

2011-02-18
瀏覽:
3,265
推:
0
回應:
0
0:40

三仙台 BOT

2011-02-10
瀏覽:
3,978
推:
1
回應:
0
0:34

年祭狩獵與捍衛獵場

2011-01-13
瀏覽:
3,453
推:
2
回應:
0
0:35

朗語飛揚

2010-12-16
瀏覽:
3,902
推:
1
回應:
1
0:39

紀錄‧自治

2010-12-02
瀏覽:
3,042
推:
2
回應:
0

別在我家採礦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