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富論系列五:景氣比SARS時還差,台灣經濟的前景何在?

文字-A A +A

油價、利率、匯率,何者才是台灣景氣復甦的關鍵?



來賓:

日本大和總研全球首席經濟顧問 劉憶如教授

寶華經濟研究院長 梁國源教授

資深財經記者 阮慕驊

景氣亮藍燈,台股小漲,國際金融仍不穩

經建會所公布的最新景氣燈號,創下2002年SARS事件以來的新低;中央大學調查結果,消費者信心指數也跌落新低點。我們該如何看待台灣經濟景氣的前景?

這種深不見底的經濟黑暗期,苦日子還要持續多久?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說,夢魘將持續到2010年,甚至更久!亞洲經濟也有加速步入衰退的傾向,成也出口,敗也出口?在這波全球金融風暴中,台灣該如何自處?

今天我們也要討論匯率問題:檢視一年來美元與台灣、新加坡、韓國等國的匯率變化,台灣該怎麼作?為何在金融風暴中,美元仍然如此強勢?而美元的強勢對景氣的復甦有沒有正面幫助?G7聯手阻止日圓升值,是為什麼緣故? 匯率問題方面,央行強拉台幣力守33.5元關卡,這麼作的理由是什麼?美元走強,台幣走跌,對台灣經濟會造成什麼影響嗎?這對誰有好處?哪些產業會得到好處?

房貸展延三年,本土金融風暴?

油價持續暴跌,通貨膨脹和高物價是否即將不再是困擾我們的問題?而油價的下跌,對台灣經濟和各類產業有何直接影響?

我們看到在利率政策上,南韓一口氣降息三碼,美國及各國也打算跟進。降息為何可以救經濟?從近期台銀放款利率變化,檢視台灣該採取何種利率政策。

九月一日後所有連動債商品所造成的損失,銀行必須全數賠償消費者;房貸寬限期更展延三年。銀行界痛批政府不但不救銀行,還刻意製造台灣本土金融風暴,我們該如何看待這種說法?

台股和台灣經濟,真的見底了嗎?我們可以從那些指標來觀察?金融產業在這波經濟危機中受到重創之後,哪些產業會隨之而起?它們有可能成為未來的經濟主軸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2.15

有話好說

加入時間: 2008.02.15
192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國富論系列五:景氣比SARS時還差,台灣經濟的前景何在?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196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