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變黃金 小智研發顛覆傳統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之耀、顏大惟/台北市報導】你對於垃圾的印象是什麼呢?一般人對於垃圾通常會聯想到髒、臭,但是這群位在台北的年輕團隊,不怕垃圾的髒與臭,反而把垃圾大改造成實用的環保材質。「小智研發」這名字對你或許陌生,但你一定聽過先前台北花博流行館的「遠東環生方舟」,這個用一百五十萬支的回收寶特瓶打造的全球第一的綠建築,就是出自他們之手。

捨棄平穩之路 邁向荊棘之道

談起小智研發的創業機緣,小智研發行銷總監約翰.布德克(Johann Boedecker)說:「小智研發的創辦人黃謙智原本在大學擔任助理教授,專門講解永續發展的議題,卻遭到學生質疑『光說不練』,於是下定決心將理念付諸於實際行動。」

黃謙智雖然決定好要展開行動,但卻引起父母的不諒解。父親黃茂德經常問他「創業這麼辛苦,為什麼這麼堅持?不能好好教書嗎?」接受美國教育的黃謙智不想照著東方父母給的路走,仍然堅持創業之路。

 
國際知名的全綠建築「遠東環生方舟」
創業初期,黃謙智把小智研發的據點選在紐約的黃金地段,結果一開始目標還不明確,在加上租金昂貴,短短一年半就慘賠了五十萬美元。繳了一大筆學費後,黃謙智了解到到一間新創的公司必須考慮好每一步的計畫,因此決定把公司搬回台灣。

經驗是需要靠時間慢慢累積的,因此初期小智研發也犯了不少錯誤。有一次因進口商找到有關於合約上的漏洞,逼使公司必須多付一年兩百萬的額外支出;也有一次不小心漏掉了客戶要求的檢驗程序,只好在港口重新檢測,賠了二十多萬。但也因為這些珍貴的經驗,讓公司在合約上以及內部監督系統上有了進一步的修正。

年僅三十五歲卻有千萬點子的創辦人黃謙智

複雜數學公式 垃圾也能很環保

在小智研發創立的六、七年裡,黃謙智和他的團隊研發過許多產品,包括手機殼、電子產品等等,但是其中最著名的便是建立起「遠東環生方舟」的最大功臣―「寶特磚」了。

把市面上常見的各種廢棄的飲料廢瓶,經過清洗、切碎、熔融加工後,就可以形成透明輕巧的小塑膠片,而這些塑膠片就是製造「寶特磚」的原料。

要將這些小塑膠片做成寶特磚可不容易,因為寶特磚在外表都有獨特的卡榫來相互接連,而卡榫的配置是需要複雜的數學公式計算的;另外把塑膠片加熱成寶特磚的過程中,如果溫度沒有達到標準,寶特磚的強度就會不固定,黃謙智表示為了找出這兩點的平衡,研發團隊至少嘗試了數百次不同的情況,才終於把「黃金配方」給找出來,成功製造出價格低廉、堅固耐用,最大的特點還是「從出生到死亡」都是零排放。

現任元智大學建築系系主任的阮慶岳對於小智研發利用垃圾製成的環保建材給予相當高的評價,「現在環保建築的做法大多是利用太陽能板,或是設計上綠化而已,但是小智研發卻是從建材根本上去改變,這在台灣、甚至是全世界都少見。」

相信自己 做就對了!

因為製作的產品範圍太過廣泛,常會有人問小智研發到底是個怎麼樣的公司?面對這些問題,約翰始終以最簡單的核心概念回答,也就是「材料研發」。比起外觀上的設計感,小智研發更注重於提升回收素材的原料品質和改良技術,他相信只有在最為根本的項目中進行調整,產品的品質才會提升,「設計對我們來說,只不過是一種行銷的手法。」

從一開始慘賠一千五百萬,成長到現在年營收數千萬美元,小智研發成功了實踐理想,「每個人都必須要有自己的信仰」,約翰解釋說,「當你相信一件事情的時候,所產生的力量會遠遠超過你什麼都不相信!」

延伸閱讀

小智研發官方網站

寶特磚打造永續號快樂出航

偉大工程巡禮:臺灣環生方舟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27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785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1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038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5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6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4,97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32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20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36
推:
4
回應:
0

垃圾變黃金 小智研發顛覆傳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