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文化 右昌元帥廟

嵌入:
文字-A A +A

來到右昌元帥廟,就要介紹這裡一個特別的文化習俗,這習俗已延續超過50年的時間,就讓我們來好好瞭解「右昌元帥廟」。

香火鼎盛的右昌元帥廟,有這麼一個歷史典故。

軍隊在右昌許多年後,有了祭拜祖先的念頭,祖先又多因此統一尊奉劉國軒為「大元帥」。

元帥廟經歷多年到現在,已經增加到七位元帥,右昌以「陳」為大族,因此明朝遺民「陳聖王」自然成為「二元帥」;而在淝水之戰中以少勝多的「謝安、謝玄、謝石」也被奉為三元帥,之後的四位元帥分別是常、唐、陳、張四姓氏。

在清朝之後,元帥廟漸漸增加了幾座副神,一個是右昌楊家奉持的楊五郎、楊六郎;右昌第二家族林家請來供奉的媽祖,還有余家在蚵仔寮捕魚時補到的太子爺。之後又多了佛祖、註生娘娘、太陽星君,仙、佛、元帥全集中在一間小小元帥廟內,自然香火茂盛,右昌元帥廟也因此成了右昌的代名詞跟地標。

在廟內中還保有許多古蹟,連牆壁上也許多雕刻保存非常良好,有興趣的人甚至可以在廟內尋找從清朝時期所留下的石碑。另外也可注意廟內跟門口的對聯,會發現有趣的地方。

來到右昌時記得來趟元帥廟求神拜佛保平安,不過,來到元帥廟一定要遵守幾點注意事項。這些規定除了在廟門上的跑馬燈會顯示提醒民眾跟觀光客注意之外,進入廟中也各有公告牌提醒民眾,如果還是不清楚,進入廟內後的右手邊也有管理室的人員可以詢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順仔

小時候常去元帥廟逛,不知原來元帥廟有這麼多的典故,顯然你下了一番功夫,歡迎加入公民記者 第一則報導就非常專業喔! ! 加油 ~

1

加入時間: 2014.01.15

徹徹

加入時間: 2014.01.15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在地文化 右昌元帥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0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