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失誤 總教練劉俊業 嘆中華隊進攻缺乏耐心

文字-A A +A

記者/陳韋宗報導

   身為台灣籃壇十月的最大型國際比賽,AUB第二屆亞洲大學男籃賽(Asian University Man's Basketball Championship)於十月十一日在文化大學盛大開打,本次雖然參賽隊伍比第一屆較為減少,只有六隊前來參賽,但整體的競爭強度卻是大大地增加,包括身為地主,以輔大球員為主體的中華隊、中國代表隊廣東工業大學,黎巴嫩代表隊聖母瑪利亞大學,韓國代表隊漢陽大學、以香港城市大學為主體的香港隊,以及號稱由最菁英的球員組成、陣中共有三位京奧代表隊成員的伊朗代表隊,齊聚陽明山的文化大學體育館,一同競逐第二屆AUB的冠軍。

 

   綜觀此次AUB比賽,香港隊的實力比起來算是六隊之中較差的,但是第一天賽程就爆出冷門,平均身高只有186.4公分的香港隊,靠著陣中老大哥李翹峰個人攻下30分,全場7記三分球的助威之下,意外地擊敗平均身高高達198.8公分的「巨人」中國隊,也拿下本次參加AUB比賽唯一的一勝。

   香港隊在本次比賽也打出驚奇,尤其是4號的梁民雄,雖然身高只有172公分,是本屆參賽最矮的球員,但是表現卻令人印象深刻,速度快、切入犀利,更令人驚訝的是他在防守上展現出的熱情和拼命的態度,而他在場上就像是「勁量小子」一樣,滿腔熱情也牽動全場的情緒,看香港隊的比賽總會莫名的被這個充滿能量的「勁量小子」所感染。

   這次由輔大教練劉俊業領軍的中華隊,從集訓開始就面臨許多問題。由於AUB比賽是接續著九月的花蓮觀護盃之後,一些SBL球員打完觀護盃之後要再趕去跟輔大練球,集訓時間不夠,造成團隊默契和戰術執行上常常綁手綁腳,而本次中華隊之所以飲恨敗北最大的原因就是失誤過多,這和每到關鍵時刻即無法有效發揮團隊運作,流於過多的單打切入有關。

   文化大學這次共有大前鋒吳建龍,射手林金榜兩人參賽,兩人也都有不俗的表現,其中以吳建龍最令人感到驚喜。在這次AUB扮演吳岱豪身邊的幫手,吳建龍表現稱職,多次在籃下拼命的爭搶第二波籃板,禁區進攻也有不錯的命中率,成為中華隊在吳岱豪之外,第二個可靠的禁區攻擊武器。林金榜則是中華隊不可或缺的外線火力,和另外一管大砲呂政儒搭起中華隊的外圍火網,而且在面對香港一戰,面對香港速度快、侵略性高的後場,中華隊兩名控衛屢屢吃虧,劉俊業教練從第二節開始,寧願用林金榜擔任球隊主控,即是看重他的外線及冷靜沉穩的球風,而林金榜也沒讓教練失望,雖然控球的技術還略嫌不足,但是沉穩的球風卻是中華隊最後能搶回球賽主導權不可或缺的關鍵力量。

   結束五天的預賽賽程,中華隊在決賽再度遇上預賽唯一輸過的伊朗隊。上場比賽輸球中華隊可說是敗在自己手上,從一度領先多達24分到最後以三分之差輸球,中華隊完全暴露出本身經驗不足、戰術理解能力差的缺點,進攻缺乏耐心、心浮氣躁,在第四節伊朗改變防守策略以全場包夾壓迫中華隊,可是中華隊球員似乎相信個人的能力大過於團隊,關鍵時刻只想單打,急於建功,其他球員也沒有適時的跑位,造成戰術停滯無法運作的窘境,全場多達20次失誤,想不輸球也難。

   打到冠軍賽兩軍再度對壘,想不到過程、結果幾乎一模一樣,伊朗從開賽就展現企圖心,兩隊全場始終呈現拉鋸的狀況,到了第四節,中華隊靠著外線發威將比數追近,伊朗隨即採取與預賽相同的全場包夾戰術,中華隊卻依然無法可施,還發生連續四次的誇張失誤造成對方發動快攻得分,中華隊飲恨,可以說完全是輸在自己手上。

   這次中華隊雖然功敗垂成,最後屈居第二,但球員的激情表現和球迷熱情的加油,讓這六天的陽明山可說是熱力四射,連香港的教練也對陽明山上的這股籃球「瘋」表示印象深刻,連兩屆身為地主的文化大學在這個AUB亞洲籃球男籃賽徹底打響名號,陽明山的「籃球文化」也讓每個與會的人享受了一場豐富的籃球饗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5.23

文化新聞台

加入時間: 2008.05.23
2,490則報導
2,204則影音
2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6

網議租房條件 專家籲消防安全別忽略

2023-12-15
瀏覽:
10,321
推:
0
回應:
0
1:32

結合越南技術 複合式洗髮成流行

2023-12-14
瀏覽:
10,620
推:
0
回應:
0
1:32

首屆文化綠藝賞 最高可獲萬元獎金

2023-12-13
瀏覽:
10,910
推:
0
回應:
0
1:57

尋找並創作當代女性形象靈魂話語

2023-12-12
瀏覽:
4,272
推:
0
回應:
0
1:46

均衡飲食 吃得健康又安心

2023-12-11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1:20

熱液燙傷「沖脫泡蓋送」是關鍵

2023-12-08
瀏覽:
4,348
推:
0
回應:
0
1:59

失眠問題須治好 睡飽生活才美好

2023-12-07
瀏覽:
5,074
推:
0
回應:
0
1:32

大學心輔資源 遠不足學生需求

2023-12-06
瀏覽:
4,141
推:
0
回應:
0
1:39

古早柑仔店轉型 保存兒時記憶

2023-12-05
瀏覽:
25,930
推:
1
回應:
0
1:45

水果糖分高 攝取過量恐造成肥胖

2023-12-04
瀏覽:
3,168
推:
0
回應:
0

又是失誤 總教練劉俊業 嘆中華隊進攻缺乏耐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