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子最靈!嗅覺建構記憶方程式

文字-A A +A

記者/林佑珊報導

《香水》以嗅覺引導社會認知

   最能夠喚起人類記憶的感官是什麼?很多人的答案會是視覺,但真正的答案卻可能是嗅覺。根據科學研究發現,氣味可以輔助人們的記憶,並引起伴隨記憶的某種情緒,例如聞到某種氣味,想起某個人或是當下的心情等,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狀況,但鮮少人知道其中的原因是什麼。

   歌手辛曉琪的代表作《味道》裡,歌詞中說道:「想念你白色襪子,和你身上的味道」、「手指淡淡菸草味道,記憶中曾被愛的味道」,這些字句都清楚地描繪出嗅覺對於人類記憶的影響有多深。長榮大學國貿系三年級葉雙華同學表示,聞到與某位朋友相似的味道,就會想起和他在一起的時光,同時也會想起他。嗅覺不僅讓人類清楚地感受到環境的氣味,也能夠幫人們找回失落的記憶,或是忽略的人事物。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三年級賴巧倫同學也回憶道,自己會因為某種品牌的洗面乳味道,而想起高三準備聯考時的心情和剛萌芽的戀情,相對地說明了人會因為嗅覺回憶起某個時期的氛圍及心情,不難想像嗅覺除了是基本的感官,也具備了喚醒記憶的功能,就算是遺失已久的記憶,也都有機會靠嗅覺找到線索。

 一位在美國費城專門研究氣味與記憶的研究員瑞秋‧赫茲說:「我相信嗅覺和情感在演化上是一體兩面。我認為情感就像 是嗅覺知會生物體原始層面的抽象版本,因此我認為嗅覺有強烈的情感波濤。」換句話說,藉由嗅覺找回的記憶,都是情感成份較濃厚或是具有相當意義程度的人事物。

 日本名導演黑澤明曾在自己的回憶錄中描述道,小時候保母常在黑暗中帶他去上廁所,長大後只要聞到廁所的味道,就會想起小時候常在黑暗中去廁所的回憶。嗅覺記憶不止喚醒記憶也儲存記憶,潛在性記憶也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三年級吳柏翰同學表示:「如果聞到某種類似老舊房屋的味道,就會想起外婆家以及和外婆一起生活的回憶。」

 
 究竟嗅覺是如何讓人類儲存記憶呢?文化大學食品暨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謝建正老師解釋:「當人體吸入某種味道時,鼻腔內嗅板的嗅神經被氣味分子刺激而產生神經脈衝(神經動作電位),神經脈衝再傳達到腦部的嗅球區,嗅球是一群神經細胞集合而成,可以分析神經脈動屬於何種氣味。而嗅球與負責記憶作用的海馬回(hippocampus)間有神經元互相聯繫,可以將與氣味相對應的神經脈衝儲存起來,將來只要聞到相同的味道,產生相同的神經脈衝,就可以激發出專有的回憶。例如:嬰兒尚未接觸過雞肉以前,並無關於雞肉的記憶,在嘗過雞肉以後,利用嗅覺建構對雞肉的認知,並且刺激海馬回產生記憶作用。爾後,只要聞到味道,就知道是雞肉。這就是藉由嗅覺來形成記憶的過程,如同電影《香水》中的男主角葛奴乙一樣,利用嗅覺來建構對社會認知。

 以嗅覺建構記憶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雖然在人類成長的過程中,嗅覺與其他感官同時啟用,就會像電腦一樣,如果一次執行太多工作,運算速度就會變慢,很多人常說:「讀書時聽音樂,會記不住讀書內容」,就是這個道理。一般人的人腦無法一次進行多種功能,所以當視覺已佔據了腦部大部分的活動記憶空間時,其他的感官就會漸漸地被忽略;而視覺的記憶功能,通常是短暫、瀏覽式的,能記住的事物有限,但嗅覺通常會在帶有強烈的情緒反應、刺激且神經正在進行頻繁的運作時才會形成記憶。

 嗅覺是引導人類記憶的媒介,同時也會觸發人類的情感與回憶,但是人類大腦如何形成記憶,仍然是一塊未知的領域,科學研究僅證實了嗅覺形成記憶的大概途徑,至於如何產生記憶至今仍是個謎。儘管如此,我們也要好好地利用身體感官功能,去體驗我們的世界,享受生活中的各種事物,想必對我們的世界會有全新的感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5.23

文化新聞台

加入時間: 2008.05.23
2,490則報導
2,204則影音
205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36

網議租房條件 專家籲消防安全別忽略

2023-12-15
瀏覽:
10,321
推:
0
回應:
0
1:32

結合越南技術 複合式洗髮成流行

2023-12-14
瀏覽:
10,620
推:
0
回應:
0
1:32

首屆文化綠藝賞 最高可獲萬元獎金

2023-12-13
瀏覽:
10,910
推:
0
回應:
0
1:57

尋找並創作當代女性形象靈魂話語

2023-12-12
瀏覽:
4,272
推:
0
回應:
0
1:46

均衡飲食 吃得健康又安心

2023-12-11
瀏覽:
3,783
推:
0
回應:
0
1:20

熱液燙傷「沖脫泡蓋送」是關鍵

2023-12-08
瀏覽:
4,348
推:
0
回應:
0
1:59

失眠問題須治好 睡飽生活才美好

2023-12-07
瀏覽:
5,074
推:
0
回應:
0
1:32

大學心輔資源 遠不足學生需求

2023-12-06
瀏覽:
4,141
推:
0
回應:
0
1:39

古早柑仔店轉型 保存兒時記憶

2023-12-05
瀏覽:
25,930
推:
1
回應:
0
1:45

水果糖分高 攝取過量恐造成肥胖

2023-12-04
瀏覽:
3,168
推:
0
回應:
0

鼻子最靈!嗅覺建構記憶方程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