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機車停放區之分配政策

嵌入:
文字-A A +A

 

A. 政策評估

源於循環型政策之政策評估的階段,在學校設置停車場的時候,應有對校內汽機車數量有相當的評估與規劃,而根據各種配套措施(校內禁行機車,而可以行駛汽車、腳踏車),故隨時可見校內有廣大的汽車腳踏車停車場,並無任何靠近教學區的機車停車場。且此政策也已行之有年。而我們從政策評估的角度出發,是希望對於既有的政策制度提出一些不同的見解與看法。希望能像 DAVID EASTON的開放系統觀,提供學校一些反饋。

B. 政策多元利害關係

評估者_公民記者、學生、駐衛警

被評估的對象_ 機車停放區

多元利害關係人_外宿騎機車上課者、在校住宿生

C. 研究方法:

評估的方法,我們是利用質性研究中的訪談與觀察法。以訪問的方法得知各方利害關係人之意見與觀察其他有相同情況的學校,他們的方法與政策如何實施。經過訪問和觀察確實可以得到相對利害關係人所給我們的回饋,反映在我們的研究問題上,可行性佳。

D. 研究結果

1. 便利性:

東華大學腹地廣大,而機車停放區只設置於宿舍及外環道,靠近教學區之機車停車場卻只在夜間與假日開放,造成外宿生通勤上的困擾,除了造成外宿生的不便外,住宿生則強調開放後交通安全亦是一大問題。學生普遍希望學校能夠在鄰近教學區附近設置多個機車停車場,以提升騎機車同學的便利性。

2. 安全性:

校方原本是開放機車行駛於校園並停放於教學區附近,因為機車噪音會影響教學品質且交通安全風險提高,故學校才開始管制機車行駛於教學區。

3. 參考與建議:

參考部分學校像是東海大學、中正大學及政治大學,可發現現今沒有一所大學是允許機車行駛於校園,僅可行駛於特定路線,而較特別的為屏科大,因其腹地廣大,其校佔地面積為553公頃,故校方允許學生將機車行駛於教學區,但肇事率也相對提高。有鑑於此,校方可以採納屏科大的政策,設立特定機車路線至教學區並於附近開設機車停車場,降低與腳踏車、行人交通事故之風險,可以兼顧安全及便利性,滿足學生的需求及校方的考量。

【國立東華大學/記者 陳中豪、陳涵君、蔡佳慧、黃璿宇、鍾政榮/花蓮採訪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4.01.09

公共政策AA

加入時間: 2014.01.09
4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51

東華大學綠色廚房之行銷改善

2014-01-16
瀏覽:
1,975
推:
8
回應:
0
6:16

東華大學-校犬議題

2014-01-13
瀏覽:
2,603
推:
30
回應:
0

那一棟,我們藝起等的學院

2014-01-12
瀏覽:
1,672
推:
0
回應:
0

東華大學機車停放區之分配政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