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心希望 一宴一幸福 南台北家扶愛心大圍爐

文字-A A +A

失落的雯雯把自己關在房裡,拒絕說話…這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聽著房門外的爸媽為了家裡沒錢而吵架,忽大忽小的聲量讓人害怕,雯雯在房間裡掉淚、沉默。肚子咕嚕地叫聲劃破暫時的寂靜,但實在沒有勇氣開起房門告訴爸媽說:「餓了」!雯雯拾起手邊故事書「賣火柴的小女孩」,頓時想著….如果她像童話中的小女孩一樣畫火柴許心願,這些願望真有可能達成嗎?

隨著一波波寒流抵台,冬天來了卻也堆砌出年節的氛圍,家家戶戶莫不為了迎接新的一年忙碌張羅,但對於南台北家扶中心扶助850戶家庭來說,由於多來自單親、隔代教養、疾病或身心障礙等背景,年節喜慶總以儉省、平淡方式度過。於此,南台北家扶中心之前提出「一宴一幸福」活動,利用近兩個多月的時間募集弱勢家庭團圓飯,在1月5日假大安高工舉辦的寒冬送暖活動,透過中心扶幼主委蔣乃辛和臺北市政府、所有贊助企業代表,一起將這份社會各界匯聚的愛心獻給弱勢家庭,讓與會的親子感受「萬馬奔騰」新年氣候,掃除貧困氣候、圍爐團圓共享溫情美味年夜菜;弱勢兒少也能在社會愛心支持下不畏寒凍、勇敢逐夢,用信心來迎接新的一年。

【扶幼50年,弱勢家庭年年增】
    南台北家扶中心自民國54年起成立,以扶助臺北市經濟貧困、受虐的弱勢兒少和家庭為主,近年更積極協助貧窮邊緣弱勢族群。然而經濟景氣持續低迷,現扶助家庭共有850戶、近1,700位弱勢兒少,這數字在三年內激增四成!扶幼主委蔣乃辛表示:「南台北家扶在今年服務邁入第50年,對於這數字我們用感恩取代慶祝,因為這年代數字提醒著我們貧窮問題未趨緩,也砥礪我們競競業業於每一個服務的腳步;但我們也相對感恩,因為有社會的愛心與援助,提供我們服務上最需要的信心,才能繼續推動扶幼工作,有力量往前邁進!」

【一宴一幸福,溫暖貧困兒少心】
    扶助兒童雯雯,五年前因為爸爸中風至今仍行動不便,生活的擔子壓著媽媽難以喘氣,四處兼工仍無法支應一家四口開銷,家庭生活驟時變調…愁容、爭執、擔憂、徬徨..是雯雯以及多數家扶扶助家庭常見的生活縮影與寫照。在歲末時節,南台北家扶提出「一宴一幸福」弱勢家庭年菜募集活動,幸能獲得社會各界及南台北家扶扶幼委員會及保母服務聯誼會及包括台灣熊建築工程促進會、財團法人立賢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全聯慶祥慈善事業基金會等企業慷慨捐輸,圍爐年菜及生活物資順利獲得愛心挹注。雯雯與家人一起出席「寒冬送暖」活動,看著活動現場以「團圓年夜飯」、「南瓜夢想屋」等主題堆砌出「童話城堡」,社會各界捐助的豐碩的物資也象徵今年家裡中有豐富的年菜準備,感激與喜悅盡寫在雯雯稚氣卻甜美的微笑…

【新年心希望,童話城堡繪夢想】


  在寒冬送暖的另一活動焦點是南台北家扶扶助家庭創作「新年心希望」繪畫比賽揭曉,其中獲得「社青組」第一名的珮珮媽媽與「青少年組」第一名萱萱是母女,得獎畫作上表現的都是期待家人一起享受晚餐的溫馨。因病中風臥床的爸爸無法工作,家中經濟靠著在社福中心當代賑工珮珮媽媽的負擔,晚餐大都是一碗白飯、一盤煎蛋,亦或是一碗泡麵…這麼簡單的度過。在畫裡,一家五口歡喜圍著飯桌,豆腐魚湯、炒肉片、青菜,這些平凡家庭中再簡單不過的料理,卻是母女們對「團圓」及「美味」的渴望,而連訣得獎與肯定的喜悅將帶給這家人更多力量。而「國小組」第三名的小意來自單親的背景,「新年心希望」畫作裡以晦暗的色彩顯示出現實環境帶來許多考驗,但小意相對用多彩筆觸展現內在的希望與自信,也呼應了家扶弱勢兒少勇敢對抗貧窮!

  這次寒冬送暖活動,表演節目多由家扶孩子擔綱演出,包括「南瓜屋愛瘋舞團」帶來活力街舞,融合街舞元素中的Lockin、Hiphop、Punkin等舞蹈風格,以動感的熱舞傳遞專屬於社區兒少的青春活力。而成軍將屆三年的家扶兒童「烏拉拉才藝隊」,表演擅長的烏克麗麗樂器演奏,首次搭配夏威夷舞蹈挑戰,輕快的旋律與團隊的默契博得許多掌聲;另一支家扶兒童「S.T.G.英語才藝隊」帶來「Penguin’s  Game」 歌舞秀,清晰的外語發音表現出弱勢孩子的語言潛質…孩子們的精采演出展現社會底層的生命力與熱情,也顯示「賣火柴小女孩」的夢想心願並不是遙不可及,弱勢兒少間傳遞的是感謝與勇於前進的動力。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每一戶扶助家庭都是我們的寶貝,因著不同的生命故事來到家扶,即使成長過程比別人艱辛、與貧窮對抗歷程顛頗跌撞,但家扶的孩子不輕易向命運考驗低頭!這一波寒冬送暖募集活動,我們盡力為弱勢家庭能有溫馨年節張羅奔走,非常感恩社會溫情力挺!但在扶幼工作已歷經半世紀的當下,不容許我們停歇片刻,下一步我們將再深入社區邊緣的兒少工作,將南瓜兒少夢想屋的實現化為可能,也期待這股愛的力量與暖流能持續支持,幫助我們往扶幼目標邁進。」寒冬送暖活動的尾聲,就在最大獎「平板電腦」最大摸彩獎得獎驚呼中暫告段落,特別感謝活動中愛心個人、團體、企業溫情挹注,還有許多默默在背後鼓勵的力量,讓受扶助家庭能在駿馬迎新的一年中感受溫暖!

南台北家扶服務專線:02-27362085  
劃撥帳號: 01089212    戶名:台北家扶
網址: http://www.ccf.org.tw/56/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新年心希望 一宴一幸福 南台北家扶愛心大圍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