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社獨立論壇9】曼德拉與南非民主化對台灣之啟示

文字-A A +A

【時間】2014年1月4日 (週六) 下午2點~4點
【地點】台灣國際會館 (台北市南京東路2段125號4樓)
【講者】廖顯謨 (朝陽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
【主辦】台灣社&台灣北社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Rolihlahla Mandela)一生致力反對南非種族隔離政策,曾遭監禁長達27年。但他在1990年獲釋後卻轉為推動全國和解與寬恕,1993年與當時的白人政府總統戴克拉克因聯手終結種族隔離制度,一起獲頒諾貝爾和平獎。1994年他在南非首次多種族民主選舉中當選為首位黑人總統,1999年任滿後毫不遲疑地把政權交棒給新生代政治領袖,被視為是非洲政壇的罕見楷模,更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政治家之一。

世人在曼德拉生前有太多的溢美之詞,如柯林頓稱他是「至高無上的典範」,時代雜誌更讚美他說「如果宗教領域之外有聖徒,曼德拉庶幾近之」。自從1900年2月他被戴克拉克 (F. W. de Klerk) 總統釋放後,一直是南非社會甚至是世界上人格之典範,他巡迴世界各地接受擁抱、禮讚,他被神格化了,所幸他自己並不以為然。讀者文摘訪問他時,問到「您希望歷史怎麼記述您?」時,曼德拉說:我不希望被捧為聖人,只是想日後視我為常人,有善也有惡。

 

講者簡介:
廖顯謨教授為中國文化大學政治學博士,博士論文:後種族隔離時代南非「中國承認」之外交決策分析,研究領域:政治學、憲法、國際關係、台美、台斐外交關係、南非政治。他曾在南非Potchefstroom大學研究 (斐國教育部獎學金,1993.1-1993.11),對南非民主化過程進行第一手觀察,當年曼德拉和戴克拉克共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表彰兩人終止種族隔離的貢獻。

 

參考資料:
反抗者的韌性 對於媒體歌頌曼德拉的另類觀點(廖顯謨)

 

 

曼德拉與南非民主化對台灣之啟示(影片清單)

 

 

相片播放: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8532016897338116185/XHlPPD#slideshow/

 

重點:反抗者的韌性 對於媒體歌頌曼德拉的另類觀點
◎ 廖顯謨

 

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逝世,世人在他生前有太多的溢美之詞,如柯林頓稱他是「至高無上的典範」,時代雜誌更讚美他說「如果宗教領域之外有聖徒,曼德拉庶幾近之」。自從1900年2月他被戴克拉克 (F. W. de Klerk) 總統釋放後,一直是南非社會甚至是世界上人格之典範,他巡迴世界各地接受擁抱、禮讚,他被神格化了,所幸他自己並不以為然。讀者文摘訪問他時,問到「您希望歷史怎麼記述您?」時,曼德拉說:我不希望被捧為聖人,只是想日後視我為常人,有善也有惡。

的確,曼德拉也是一個常人,有缺點與優點。從家庭的觀點看他,他是一個十足不負責任的老公與父親,雖然他的不負責任是以反抗種族隔離為藉口。幸好,他的政治鬥爭的目的達成了,也成了尊貴的國家領導人,在接受了世界歌頌之餘,其它什麼都不重要了。但對他第一任、為他生了三個孩子的護士前妻伊扶琳 (Evelyn)而言,感受最深了。至於他較為人們所熟稔、小曼德拉16歲的第二任妻子溫妮 (Winnie Madikizela),則是曼德拉政治上的伙伴,兩人同樣有政治狂熱,否則婚姻不會維持那麼久。曼德拉最後一個老婆,也是莫三比克前總統的遺孀---葛萊紗(Graca Machel)才是真正陪伴曼德拉的人。

.....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IYSODI6BC6cac2bZQvNWu2_o9fqwUvMzNAHHVbDOurb9=w355-h199-p-n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社獨立論壇9】曼德拉與南非民主化對台灣之啟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