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颱風系列三:報導不實 菲民發動拒看ABS-CBN

嵌入:
文字-A A +A

和臺灣模式如出一轍
儘管救人如救火 政治利益勝過一切
敵對陣營必定扯後腿而後快 完全不把人民當一回事
政客醜陋的嘴臉展露無遺

2013年11月8日國際命名太平洋區域第28號超級強烈颱風海燕(菲律賓命名:約蘭妲)侵襲菲律賓中部萊特島,造成塔洛班市全毀,與地方政府不同派系的中央不急於協助救災,挑起兩大勢力的政治角力。

 

【藍天採訪組/網路編譯】新聞畫面及照片取自網路,感謝傑利提供塔洛班市訪問畫面。

=艾奎諾前女友槓上CNN=
菲律賓領導人艾奎諾前女友,現任ABS-CBN電視台女主播柯林娜(Korina Sanchez)為了報導海燕颱風災情槓上CNN,以造假新聞惡名昭彰的ABS-CBN是菲律賓首屈一指的電視台,不過它從廣大興漁船案到海燕颱風的新聞內容造假、不實的報導,卻讓許多人反彈,甚至發動拒看。

=記者之戰 隔空開火=
CNN記者安德森(Anderson Cooper)在報導海燕颱風橫掃菲律賓中部災情時指出:「政府沒有好好處理災區混亂的狀況」
安德森:到底是誰在負責菲律賓這裡的狀況?他沒有很清楚,我很驚訝已經第五天了,可能我來得太晚了,以為事情都處理好了,其實並沒有,人們都很沮喪,人民沒有房子,沒有食物,鄰居互相幫忙,沒有水,現在狀況很不好。
柯林娜誤解讀為「災區無政府狀態」並在自己主持的廣播節目中抨擊,隨後安德森也在連線中回應表示並沒有說「災區無政府狀態」,從播出背景可以看到柯林娜的抗議畫面:「HOW DARE YOU, CNN?(CNN 你為什麼這麼大膽?)」。 
安德森電台的主播柯林娜.山切斯拿我的報導做文章,她不止是電台的主播,而且是內政部長的妻子,內政部長也剛好是處理風災的負責人,山切斯對我的報導認知錯誤,她認為我說「風災現場沒有菲律賓政府的人」,我沒有這樣說。
雙方隔空交戰,事態逐漸擴大。
Thea Acerden Ticoy/華僑學校老師(傑利提供畫面):我們的狀況非常非常糟,非常非常難受。
張嵐/華僑學院院長(傑利提供畫面):救援的人過來之後他們講,你來這邊看真的是一片,還是一片廢墟,為什麼在馬尼拉聽到的新聞就是說,這邊已經都好了,都不再需要救援了,那聽了,唉!我真的沒有辦法想像新聞有一些會這樣去報導說,怎麼可能啊?那政府到底在做什麼啊?總統到底在做什麼?他來過耶,十七號他有來,可是他的家族和這邊的家族,和這邊市政的家族,那種不和協(艾奎諾和馬可士兩家族間恩怨),為什麼要讓人民去犧牲?那樣讓人民去受這種磨難?真讓人很生氣。
安德森歡迎山切斯到(塔洛班Tacloban)那裡去,很期望妳去那裡,妳丈夫是內政部長,他可以替妳安排飛機。

=艾奎諾下封口令 只要媒體說好話=
CNN不斷在災區報導災情,讓菲律賓領導人感到頭疼,他要求媒體只要說好話,不要再報導真相,安德森可不這麼認為,透過新聞反駁說雖然他們報導了真相,但也說明菲律賓人的堅強。
安德森總統提出要求,國外的媒體要正確報導,我很感激那個要求,正確報導也是我們的目標,我今天看了報紙,我沒有看電視新聞,總統在演講時也說「媒體要用你的角色來鼓舞菲律賓人的心情,去報導動力、希望和信心的故事,讓世界看到菲律賓人的堅強。」這也是我要說的,我們在每一篇報導都表達了菲律賓人的堅強,菲律賓的人民,塔洛班、薩馬、宿霧,還有很多地方,很多人都死了,他們很堅強的在颱風中求生存,他們在颱風過後很堅強的存活下來,一個星期了,很少的食物、很少的水、醫療不足,他們還是活下來了,你能想像嗎?他們很堅強的在恐懼中過生活,住在路邊,躺在小孩子的屍體旁邊睡覺,你能想像那種堅強嗎?我沒辦法做到,在菲律賓從早到晚我看到那種堅強,我們的報導對他們都是很敬佩的。

=抗議報導不實 菲民發動拒看=
艾奎諾的傳聲筒,ABS-CBN報喜不報憂,刻意隱匿真相,引起民眾不滿,柯林娜一派輕鬆模樣報導風災,民眾看在眼裡有什麼感受?災區民眾為CNN抱不平,他們感謝外國人仗義直言,並且透過網路發動拒看ABS-CBN新聞。
連同業也看不下去,GMA新聞把民眾不滿的心聲做成影片發布到網站上。

=歐莫克輕鬆報導災情=
為了平息民眾的憤怒,槓上CNN的女主播表面上遭到停職一星期處分,其實柯林娜正在為現任內政部長的丈夫2016年競選總統鋪路,她刻意帶著印有自己名字的黃色(政黨顏色)拖鞋,前往「災區」探視災民,不過她所到之處是離重災區一百多公里的城市歐莫克(Ormoc City)。

=偷天換日 FB貼照變凶嫌=
ABS-CBN的造假新聞不只這些,2012年報導一件凶殺案,引用一張照片指稱這是凶嫌和他的15歲小女友,沒想到照片中女主人阿布燕(Joan Apuyan)發現自己FB照片被移植使用,向電視台提出抗議。
阿布燕說,照片中的男子是她父親,她們在五年前拍下這張照片,凶案和他們根本沒有任何關係。

=造假病歷 來路不明=
2010年菲律賓總統選舉期間,ABS-CBN大肆報導一份某候選人精神病的檢驗病歷資料,被媒體監督中心揭發根本是一份假的文件,ABS-CBN以維護信任關係為由拒絕說明文件的消息來源。

 

【預告】
海燕颱風系列:災民饑 朱門酒肉嗆到女主播
內政部長的妻子主播看到食物畫面竟然流口水,還被口水嗆到,災民抱怨根本拿不到救災品。

【相關報導】
1. 海燕颱風系列報導
2. False Report of Philippines Abs-Cbn News  (ABS-CBN造假新聞)
3. 廣大興漁船案系列報導

【傑利報導】
1. 菲台商Ormoc發放物資 
2. 菲大學生募重建工具助災民 
3. 獨魯萬重災區 人間煉獄 
4. 風災後一個月的塔克羅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9.08.10

小尖兵

加入時間: 2009.08.10
195則報導
150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入境與出境(2)

2024-02-10
瀏覽:
6,167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華人過新年 菲人爽放假

2024-02-09
瀏覽:
8,644
推:
1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 入境與出境

2024-01-26
瀏覽:
4,791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可樂 蒜頭 雞

2024-01-24
瀏覽:
2,047
推:
1
回應:
0
1:40

菲律賓好好玩 – 來一碗,雄哥的牛肉麵

2024-01-19
瀏覽:
4,472
推:
0
回應:
0
3:45

菲律賓好好玩 – 馬尼拉的阿公店

2024-01-18
瀏覽:
3,390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夜半獨行隨手拍

2024-01-16
瀏覽:
3,248
推:
2
回應:
0
5:16

菲律賓好好玩 – 紅包幫總動員 想要你破財

2023-12-21
瀏覽:
3,151
推:
2
回應:
0

海燕颱風系列三:報導不實 菲民發動拒看ABS-CBN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0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