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elandia 旅人書房與世界接軌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姜彥竹、陳庭毅/台北市報導】低調隱藏在台北青田街的巷弄裡,「Zeelandia Travel & Books」旅人書房是一家專以旅行題材為主的獨立書店,明亮的窗台、茶香、許多特色的擺飾如:單車模型、打字機、牆上的古地圖、帆船模型、地球儀、手作小物與明信片等等,讓小小的空間充滿了藝文、旅行交織的氣息。
       
旅行和書 一家旅行專門書店

書店Zeelandia是以台南古城熱蘭遮城(現安平古堡)為名,紀念台灣第一次在歷史上和世界接軌,十六世紀歐洲人的遠航成就了地理大發現與東西方的文化交流,店主張瑟倫說:「旅行對我的意義,就是開闊自己的視野看看外面的世界,擁有海納百川般的心胸,人生才會有較高的視事角度。我很希望我們都可以記得,曾經台灣有個Zeelandia Fort(即今日的安平古堡),那時的福爾摩沙剛被西方發現,三百多年後的今天,台灣的年輕人更沒有本錢一輩子駐守在這小島,應該多出走,讓自己的人生風景有更多的大發現。」

張瑟倫喜歡旅行和書,之前是從事國際貿易工作十年,經常要到外地出差,幾乎跑遍世界,去過的國家有一半是因工作,另一半才是自己想要旅遊而成行,某天驚覺這不是自己嚮往的工作,因此想要轉換跑道,換另一種不再朝九晚五,卻打從心底喜愛的生活方式。他覺得台北只有文史哲方面,而沒有旅遊的專門書店,因此打算自己開一家,雖然大型連鎖書店內也有賣旅遊相關書籍,但小書店能朝主題性發展或跟社區做結合,能夠長期針對主題傳達更細膩的想法、將旅遊相關的如:自然生態、本土文化等議題詮釋得更周全,這是綜合性大書店較難做到的。

zeelandia書店招牌

參與有書店可逛的最後世代

在開業前張瑟倫也曾問過自己,到底為什麼要進入書店這個看來並不樂觀的產業?但想起學生時代常到書店閒晃,開始懷念以前不是那麼方便、卻可以慢一點感受生活的日子,他說只是想在這「有書店可逛」的最後世代,參與將消逝的美好。書店到現在經營了一年多,在這只有十五坪的小空間中,張瑟倫費盡心思與設計師討論空間規劃,自己設計擺設,因為預算少,也曾自己嘗試批土油漆,花了一個月時間大致完成書店雛形,並在每季再做調整。

開書店之前,沒有相關的經營經驗,因此只能不斷學習、觀摩別人的書店、文創店及咖啡店,書店內擺設、販賣的特色商品如鑰匙圈、鉛筆等等,都是自己去文創店與市集找的,店內每個月進的新書也是自己篩選,張瑟倫進書時,希望書籍種類多,但量很少;看銷售量再補貨,但經銷商也會因訂貨量不大而不想接訂單,甚至訂的書不送來,總要打電話催。

書店會走到支持不住的那一刻

經營書店的期間,遇到過困難,也有覺得煩的時候,就像客流量不多,而且來的客人也不一定會消費,因為附近有許多文創店及咖啡店,因此順路來逛逛的顧客不少,真正需要這家書店的客人卻寥寥無幾。但張瑟倫表示,一間店既然成立了,就不會輕易想要放棄,雖然一直處於燒錢的狀態,但才經營一年多,還沒有資格說要結束,否則這個堅持就太薄弱了,得走到真的支持不住的時候再考慮結束營業。

她說,在開店的過程中當看到顧客的需求因書店而得到滿足,她心裡也會湧上強烈的滿足感,這讓她覺得這家書店慢慢的不是為自己而開,而是因為他人的需求,逐漸與社會、人群連結,形成互相依賴的關係。

能夠辦聚會的小空間
各種旅行資訊 背包客的福音

在旅人書房,旅遊書籍被張瑟倫細心劃分成許多類別,如:迷單車、迷自然、迷台灣、迷火車、用鏡頭看世界、人文居旅等,從世界、單一城市到台灣本土的各式旅行相關書籍都有,還有一個專櫃擺著的是開放出租的英文版旅遊指南書,只要預繳與書籍相同定價的押金,再加上一點租金,就可租書十四天,對想要規劃長途旅行、需要詳盡資訊的背包客來說,有非常大的幫助。從台中北上的曾先生說:「從網路上看到許多人推薦這家書店,覺得很有特色,所以來看看。」

店內有提供一個小舞台能辦聚會或活動,這裡曾經辦過小型的分享會。開店後張瑟倫認識了一位創作家具改裝的女生,將行李箱改成沙發、時鐘改裝成椅子,如今就擺在店內,讓改裝家具有展示的舞台,若有從事文創工作者想在店內擺設作品展示,他也都會考慮。

 
書店內有各式各樣的擺設,像是台灣的古地圖、古地球儀
培養國際觀 認識不同世界的平台
張瑟倫說,這個實體空間,架上書的主題都是他覺得想要分享、值得大家關心的,因為自己的興趣廣泛,自然生態、土地與人的關係、台灣的在地文化、如何有一個深度旅遊、如何發展台灣觀光……,這些都是他常思考的。而他也表示現代人太依賴生活的便利性,書店內有供餐,雖然簡單,招待的量也不大,但由於食材是有機蔬菜,希望能傳達吃得健康、天然的概念,另外,即使會增加工作量,為了減少垃圾,旅人書房也用手巾代替餐巾紙,這些都是生活中可做的小改變,希望大家能關心環境與土地。

她還說之前的工作與生活經驗對開書店的幫助有很多,像以前做國貿時要幫客人找產品,就跟現在幫客人找書很相似,而豐富的旅行經歷也對開這樣一家以旅行為主題的書店有所幫助。

張瑟倫認為,旅行能讓視野變得更廣,因為去過很多地方,遇過各式各樣的事,現在遇到困難就不會大驚小怪,而開這樣一家關於旅行的書店,對提升國際觀是有幫助的,這就是旅行的目的,台灣人的目光不應該只是侷限在小島內,這家書店的作用,就是一個用來認識不同世界的平台,培養人們更寬廣的國際觀。

延伸閱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463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38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899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8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19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59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Zeelandia 旅人書房與世界接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