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關懷長輩 嘉義縣資源未連結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袁鬱佩/嘉義報導】
  
  嘉義縣老年人口位居全台第一,今年重陽節期間,嘉義縣除了社政部門老人福利單位舉辦重陽活動,教育部門也首次推出祖孫週節慶,期望學子透過活動關懷長輩。節慶式的關懷,雖有產生一定效益,但嘉義縣部門間並未交流活動目的及宗旨,讓學生關懷長輩無永續發展的機會。

嘉義縣老年人口已達全台第一,圖為九十七年度銀髮族趣味競賽運動會大會舞表演。                                                               記者袁鬱佩/攝影

  由教育部門推動祖孫週<註一>活動,為的是教育學童祖孫倫理並促進隔代間交流。嘉義縣教育處主要委託太興國小及三興國小舉辦祖孫週醫療及攝影活動,期望教育下一代關懷自己家裡的長輩。不過,社政單位並未接收到相關協助配合的文件,故對祖孫週資訊並不了解。此次活動服務對象雖同樣是嘉義縣的長輩,但教育部門和社政部門的服務方式及內容仍屬各自為政。
  
  在教育部門今年舉辦的祖孫週系列教育宣導活動中,呈現出嘉義縣多數學子生活常與祖父母連結的面貌。以「我眼中的祖父母攝影比賽」為例,國中組的首獎為新港國中二年級的林彥妤,她的作品為祖母與她的合照,呈現祖孫情誼。對她而言,這樣的照片最能突顯她在新港所看見的祖孫關係。「我覺得這裡的老人都疼孫子。」林彥妤表示。而國小組首獎是東石鄉龍港國小學生蔡卜絹,記錄了祖父母剝蚵的影像。蔡卜絹的指導老師侯奎良表示,蔡卜絹清晨四點就起來捕捉阿嬤剝蚵的身影,透過活動有助於祖孫之間情感更加融洽。  

  這些祖孫活動立意良好,也產生正面的效益,但因未和社政部門做資源和訊息的連結,因此社政部門下的老人福利機構,並不曉得這一系列的祖孫週活動。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註二>工作同仁表示,不清楚祖孫週節期的活動內容。祖孫週活動鼓勵學生關懷長輩,老人福利單位平常也會提倡這樣的理念,在舉辦關懷老人的活動時,會主動和當地學校連結,因為讓學子和老人家接觸,有助於老年人走出戶外。嘉義縣政府老人福利課課長鄭美玲表示,學生的時間是受限制的,這些活動的舉辦可以給老人家多一點刺激。換言之,祖孫週活動可以讓學生分出時間,多關懷長輩,也能讓長輩因著晚輩的陪伴,有了走出家門的機會。如果此次祖孫週活動可以和社政部門連結,這些學生關懷長輩的行動,將能更有效的傳達至嘉義縣各鄉鎮的老人福利單位,讓嘉義縣更多的長輩一同參與其中。

  藉由學生關懷長輩,可以促進晚輩和長輩之間的正向交流,但政府部門之間的活動沒有連結,並且沒有定期定量的學生關懷方案,對長輩來說會是個福利的缺憾。如果有更多部門對老年人予以關心,不管是從教育或是休閒著手,都可以讓老人家有更多選擇。未來嘉義縣政府社政部門及教育部門,該如何共同創造關懷長輩的環境,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註一>祖孫週,為九十七年度教育部首度辦理的節日,期望搭配九九重陽節,規劃辦理精彩活動,喚起民眾對老年人存在的價值。
  <註二>嘉義縣居家服務中心,民國八十八年由嘉義基督教醫院成立,與嘉義縣政府社會處合作,期望結合專業服務團隊,以社區照顧服務模式,完成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居家照顧工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5,779
推:
16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4,609
推:
4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3,009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339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8,799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54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03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446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79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179
推:
0
回應:
0

學生關懷長輩 嘉義縣資源未連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0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