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寮淨土區紀復 愈少愈自由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1023 【記者范道瑛/台北報導】二十年前,社會上金錢遊戲正盛時,區紀復親手造屋耕種的「鹽寮淨土」,被視為現代人奢華浪費的另一面明鏡;近期景氣低靡、金融風暴使人惶恐不安,講求節約資源、物盡其用的「鹽寮淨土」又成為「三十三元過一天」的鮮活例子。

瘦小的身材,蓄著山羊鬍,戴著膠框眼鏡,總穿著老衣裳的區紀復,身型面容彷彿隱士。但當他侃侃而談「鹽寮淨土」所推行之簡樸、自然、靈修的生活理念時,從他率真質樸的談吐,堅定的眼神,不難發現,原來在他瘦小的身軀裡,埋藏著無比的意志與力量。正如跟隨他修行四年而成為妻子的黃秀娟所述:「從澄澈雙眸裡看到他執著的靈魂。」

悍衛環保 拒當幫凶

區紀復生於澳門,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工系,一九七二年留學瑞士攻讀高分子化學,當時台塑董事長王永慶派幕僚到瑞士,特別延攬區紀復返台,協助台塑企業研究部門。從此,區紀復在輔大後方的南亞塑膠廠一待將近十年。

「我發現化工是污染環境的元凶!」區紀復表示,人類只看到塑膠的好處,卻沒想到經過數十年後,已無法駕馭塑膠對環境的危害。在南亞塑膠廠的最後兩年,區紀復才驚覺「不能繼續成為犯罪團體」,於是辭去台塑集團的金飯碗,從此成為「無業遊民」,走遍世界各地參與環保活動,思考著「人該怎麼活最環保?」

一九八八年,區紀復和幾個朋友在花蓮鹽寮海邊買地,創立「鹽寮淨土」,一個可以體驗簡樸生活的地方。「簡樸生活的理念是將物慾降到最低,減少污染,與大自然融和一體。」區紀復說,他是天主教徒,認為這是靈修的一種。

簡樸生活 鹽寮淨土

「只留下必要的電話、冰箱、收音機、電燈,其餘文明的產物全部摒除在外。」區紀復說,希望「鹽寮淨土」提倡的簡樸生活與自然修行,能改善社會腐敗的價值觀。取名「鹽寮淨土」有其深意,區紀復解釋,「鹽」有防腐和調味的作用,「寮」是一些簡單的房舍,「淨土」則是淨化環境與心靈的地方。

在「鹽寮」生活二十年,區紀復始終如一過著簡樸生活,不僅親自建造房舍,茹素的他,除了自己種菜,也到菜市場彎腰撿菜、撿柴生火燒飯、挑水使用、露天洗澡、野外排便,除了簡單的電燈、電話、冰箱、收音機外,沒有其他電器,夫婦兩人一月花不到一千元。

對於外人眼中刻苦、倒退的生活內容,區紀復坦言有「矯往過正」的成分,但他也強調:「這種窮生活,無錢亦不需要錢。」他從容地笑,是一種滿足於現狀的笑顏。

區紀復也從不買牙膏牙刷,因為「離開鹽寮的遊客留下牙刷,我洗乾淨再用。」他說,其實用鹽水就可以漱口。「吃完飯馬上刷牙,連牙膏都可以不用,因為那時食物渣滓還沒有在口腔發酵。」

當夜幕低垂,繁星滿天,陣陣的海籟聲便是區紀復唯一的娛樂,因為他的起居所需全來自大自然,毋須用錢。

簡樸不窮 惜福最樂

10232_2 區紀復說,現今資本主義的價值觀是「愈多愈好」,鼓勵人們消費,但他卻反其道而行,倡導「愈少愈自由」。他表示,現代人一旦無法滿足欲望與貪念,就會感到煩惱痛苦,這也是他推廣簡樸生活的原因之一。

「人類慾望太高、私心太重,消費主義氾濫,國家以經濟掛帥,輕視環保和社會福利,完全脫離軌道。」區紀復認為,科技與商業是環保和心靈的殺手。他說:「老一輩的人有一百元,只會花二十元;現代人儘管口袋空空,卻想買三百元、五百元的東西。」欲望沒有盡頭,人追著它跑,當然焦慮,只有不再追逐,焦慮才能止息。

「鹽寮淨土的食物全是菜市場撿回來的!」區紀復說,菜市場有許多是沒人要的醜蔬果,他帶著體驗者一同去撿拾,不是因為沒錢,而是惜福。「撿菜,也讓人學會彎腰,懂得謙卑。」

畢業於輔大社會系的周崇文說,讀小學時在「鹽寮淨土」住過三天兩夜,剛開始撿菜還會不好意思,但當撿到成箱成堆的蔬果,皆因賣不完或外表不是最漂亮,突然很有成就感﹕「我們在替浪費的人積福啊﹗」這些蔬果原本只能成為垃圾,現在變身桌上佳餚,吃剩的還會化作肥料。不花錢,又沒垃圾,一舉兩得。

鹽寮二十 海外萌芽

「身上沒有一分錢是窮光蛋,身上不帶一分錢卻是一個勇敢的人。」區紀復說,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開放「鹽寮」,歡迎大家參與修行,尤其鼓勵都市年輕人能「不帶一分錢」實際體驗,回歸簡樸生活。「當年輕人從實做中吸收了簡樸精神,宛如將種子撒播在他們心裡,會影響他們未來的價值觀。」

二十年來,已有上萬人到「鹽寮」體驗簡樸生活,區紀復撒下的種子在許多人心裡萌芽,各國城市也紛紛邀請他分享簡約生活。

今年十月二十五、二十六日,是「鹽寮淨土」成立二十週年紀念日,區紀復歡迎舊雨新知在這兩天到此共襄盛舉。「鹽寮淨土」位於花蓮縣壽豐鄉鹽寮村福德二號,由花蓮火車站乘花蓮客運,往豐濱、靜浦、成功方向,至鹽寮(福德坑)站,車程約四十分鐘。

圖說二:區紀復將雞精的紙盒,裁剪後廢物利用製成名片

區紀復給輔大師生的話

圖片及影片來源:記者范道瑛拍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飛哥傳樂

想請教范記者,若想前往鹽寮淨土修行,請問如何和區生先連絡,謝謝!楊清輝敬上

1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5則報導
2,270則影音
70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1,552
推:
1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3,847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4,755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1,133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5,90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594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030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768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562
推:
0
回應:
0
2:40

牧羊古道 廢棄半世紀後手作修復

2024-03-18
瀏覽:
17,293
推:
4
回應:
0

鹽寮淨土區紀復 愈少愈自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