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奶風暴豆漿熱 豆漿減肥停看聽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陳昭燕/嘉義電訪報導】

  毒奶風暴使豆漿變成熱門替代品,曾經風行的超商豆漿減肥法<註一>也持續發燒,喝豆漿需注意份量與糖分的攝取,同時豆漿的原料黃豆也是過敏原之一,豆漿減肥並非人人適用。

 

超商豆漿減肥法標榜所需食物在超商都可買到。 記者陳昭燕/攝影

  今年六月中,報導指出有人利用超商豆漿減肥法,六週減重12公斤,造成豆漿減肥的風潮,其中以超商販賣的「無糖高纖豆漿」為最多人的選擇。此後,許多廠商推出無糖、低糖豆漿或燕麥薏仁等,成為超商豆漿之外的另一種選擇。超商豆漿減肥法有固定食譜,而在豆漿裡添加膳食纖維<註二>,也使我們在飲用後較有飽足感,藉此減低對其他食物的攝取,控制一天所攝取的熱量。

  東海大學國際貿易學系任同學表示,曾使用豆漿減肥法,在六週內減重7公斤,豆漿減肥法其實與節食減肥類似,吃得比較少,食量也就變得較小,但在一個半月裡只能吃特定的食物,對食譜裡的食物產生反感,之後並沒有持續使用此方法。也有人喝了豆漿之後,身體出現不適症狀,鶯歌高級職業學校陶瓷工程科湯琪微表示,雖然豆漿減肥讓食量變小,但豆漿容易導致脹氣使身體不舒服。對於喝高纖豆漿容易腹瀉之說,營養師林士誠解釋,就像乳糖不耐症<註三>一樣,有些人的體質,對於豆漿也會不適應,尤其裡面添加膳食纖維,對於某些人的腸道較不能適應。

   有些人認為豆漿比白開水好,除了可以攝取到植物性蛋白質,在口味上也較白開水有味道,湯琪微說:「豆漿算是減肥食物裡面接受度很高的。」豆漿裡的大豆異黃酮也可調理女性荷爾蒙分泌,因此也有豆漿減肥法可以瘦身兼豐胸的說法,但林士誠解釋,效果會因為個人體質不同而有差異,並非一定有效。許多人為了增加飽足感,把高纖豆漿當水喝,林士誠建議,使用豆漿減肥法的同時,需要攝取大量白開水,否則豆漿飲用過量容易造成尿酸過多;豆漿中的草酸<註四>成分高,過量恐與人體裡的鈣結合,形成結石。值得注意的是,黃豆也可能成為過敏原,如果飲用豆漿之後,身體有過敏反應,就不適合此種減肥方式。

  一般早餐店的豆漿與超商豆漿的差別在於含糖的多寡,早餐店通常含糖量較多,飲用過多不但不能減肥,反而容易發胖;超商豆漿則有全糖、低糖與無糖之分。林士誠表示,無論是哪一種飲品對於減肥都沒有直接幫助,超商豆漿添加膳食纖維的確有助於腸胃蠕動,但豆漿並非含膳食纖維最多的飲品,攝取新鮮蔬果是最佳選擇,想要有飽足感,喝水也可達到效果。

  由於豆漿減肥法類似一般的節食減肥,所以同樣地,節食的同時,必須配合適度運動,才能在恢復正常的飲食後,降低復胖機率。
  
  <註一>早、晚餐搭配豆漿,有固定食譜,將熱量控制在一定範圍左右,女生為一千兩百大卡,男生則是一千五百大卡。
  <註二>膳食纖維即是指在植物細胞壁、細胞間質的一些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的多醣類(如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質、樹膠)及木質素。這種物質僅來自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和穀類和豆類,動物食品中不存在。
  <註三>乳糖不耐症指小腸粘膜無法製造足夠的乳糖脢,在喝牛奶或吃奶製品後,無法完全消化其中的乳糖,未經消化吸收的乳糖被大腸內的細菌發酵分解,成為大量的短鏈脂肪酸及氣體,並使大腸內容物成為高滲透壓的狀態,吸入大量水份,因而產生噁心、腹瀉、腹脹、腹絞痛、及頻頻放屁的症狀。
  <註四>草酸學名乙二酸,遍布於自然界中。含高草酸食物如:茶、椰子、咖啡、可樂、菠菜、韭菜、大黃、甜菜、甘薯、無花果、草莓、杏仁、花生、萵苣、芹菜、蘿蔔、蘆筍、花椰菜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6,016
推:
14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4,715
推:
4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3,074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382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8,994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542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039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466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9,84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4,198
推:
0
回應:
0

毒奶風暴豆漿熱 豆漿減肥停看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16篇報導,共12,817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16篇報導

12,817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