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復新村霧峰慢活,阿美族手工藝推傳承

文字-A A +A

朝陽科技大學舉辦的「2013霧峰慢活」活動,在臺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展開,其中邀請霧峰在地已經有運作的社區發展協會共襄盛舉,將已經閒置許久的眷舍,規劃讓社區協會進駐整理,在文化資產維護的規定下,不破壞現貌,只將環境清理打掃,每個社區並將自有的農特產業及文化藝品展出,加上在地國中、國小及周遭居民的參與,陸陸續續吸引許多人潮,看見霧峰社區的營造之美。

其中,霧峰都市部落花東新村也特別受邀前來展出,阿美族人的鮮艷服飾最是吸引大眾的注意,現場所擺設的是原住民手工藝,其中阿美族人陳靜君女士,擅長手工飾品、麻繩手工、圖騰布包及創意裝飾,吸引遊客及居民的參觀。臺中市都市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發展協會陳玉蘭理事長表示,生活在都市的阿美族人,其實很多都有自己的專長,只是多數不為人知,藉由這次霧峰慢活的活動,鼓勵阿美族人前來擺攤,也讓原住民特有的工藝之美得以被更多人看見,也強化了傳統工藝被學習及保存的機會。

協會秘書長簡宏哲表示,光復新村的特色就是綠意盎然的自然環境,除了省政府中興新村,就屬這裡是臺中市所獨有的生活文化休憩環境,跟原住民喜好自然生態的天性非常接近,不只是原住民喜歡,社會大眾前來一趟光復新村,也深深喜歡這裡寧靜的環境。簡宏哲表示,樂見光復新村被活化再利用,但也拒絕一些不當的破壞,希望臺中市政府未來對於光復新村的保存維護,能有更進一步的管理措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攤販與車潮,造成地區的擁擠與垃圾的增生,也期望遊客不要製造垃圾,讓光復新村的美麗得以持續下去。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1.23

紫承

加入時間: 2010.11.23
19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光復新村霧峰慢活,阿美族手工藝推傳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