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不可怕 態度是關鍵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歲月,永遠是向前行的。誰不會老?

 今年我的工作重點之一,是宣廣伊甸的老人服務。讓我這下半年格外的關心老人的議題。我讀了幾本論文,也閱讀不少相關文件,我發現要幫助老人過個有品質的生活,光靠國家的政策並不保險,因為政府動作太慢,效率不彰,亦或是太多政策都需要援助,老人還沒排上榜吧!當然,我也知道明年就要實施「十年長照計畫」,但這個政策好不好也要等實際執行才知道啊!難怪,一大堆壽險公司都在推什麼年金保險、失能保險等,是有道理的。


 台灣目前的老人已超過兩百三十二萬人,平均每十人中就有一位老人,比例?的很高。但翻開今年重陽節的報紙,除了幾個零星的「人瑞禮讚」外,一些老戲重演的崇老敬老儀式並未引起媒體多大的興趣,老人除了在老人津貼、老農津貼等議題才變成焦點之外,其他時候顯然已經被邊緣化了,這樣的現象讓人忍不住的打了哆瑣。這樣,任誰都怕老?

 但做為一個社會福利組織,照顧弱勢族群是我們的天職,所以決定要讓社會大眾更容易、清楚伊甸的老人安養社區照顧服務計畫,所以我們花錢拍CF;上個禮拜陪廣告公司去三峽案主家拍片,製片公司的人員非常貼心的整理環境,呈現居家照顧服務真實面貌。

 趁著工作人員幫碧秀姊梳妝空檔,我和本會三峽服務中心督導陳明娟談起三年前初次家訪的印象,她說初見王阿嬤在地上爬行,怵目驚心,至今仍印象深刻。王阿嬤原本行動不便,加上十年前中風,床鋪就擺在客廳的一角,床單上的屎尿污漬、房內臭味難聞,說明了阿嬤的窘境。寡居的阿嬤育有三女二子,目前與單親大女兒同住,但大女兒工作不穩定,行蹤不定,自身難保,接媽媽同住,已經是她為人子女所能做的極限了,阿嬤形同獨居。還好,姪女後來幫她申請居家照顧服務,阿嬤的人生從黑白變彩色。

 把阿嬤生活加了色彩的女主角,七年前轉換跑道,一腳踏進居家照顧服務員領域的劉碧秀,抱著修行的心情,每週一、二、四、五前往阿嬤家服務四天。她幫阿嬤洗澡、煮午餐、打掃居家環境.等,讓阿嬤聞起來香噴噴,並且吃到熱騰騰、易吞嚥的食物,還能住在自己乾乾淨淨的房間裡,與以前的生活有如天壤之別;碧秀還主動去學剪髮,讓不容易出門的阿嬤也可以保有清爽的髮型,看起來人清氣爽,自此以後,阿嬤似乎也比較願意讓碧秀推她出門到處看看了。

伊甸居服員碧秀正在餵阿嬤喝水 

 劉碧秀提到,剛開始她不了解阿嬤與家人的互動關係,只發現每次幫阿嬤洗完澡,餵她喝水,她似乎永遠都喝不夠,一直想要再多喝一點,有時候算一算,阿嬤一次可以喝到七、八百CC相當於一個人一整天的水量。愈來愈熟悉之後,劉碧秀才知道,她不來幫忙的日子裡,阿嬤常常一個人在家,沒得吃、沒得喝,心裡真是又氣又難過。後來,碧秀每週三不能來服務時,便請她弟弟當義工,幫忙送便當給阿嬤,餵阿嬤喝水;週五時則多準備一點炒麵,周六假日再打電話提醒阿嬤的孫子記得餵阿嬤進食。

 看到碧秀姊如此照顧王阿嬤,似乎對台灣的老人照顧服務燃起了一點信心。碧秀姊本身在三峽長大,稱自己是三峽的女兒;而社工督導明娟是三年前才嫁到三峽,是三峽的媳婦,他們不約而同的說,想想自己將來也會在三峽終老,當然希望趁自己有體力ˋ能力就把三峽的老人給照顧好,這樣自己老了就不怕了。

 拍攝得差不多了,從王阿嬤家出來,夕陽西下,秋風徐徐,我的心輕鬆起來,因為明娟、碧秀姊如此健康的面對老人,也提醒我早點開始準備如何擁有晚霞滿漁船的豐富人生。

碧秀正在幫阿嬤排痰 

文/鍚慧

相關:愛要及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9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人老不可怕 態度是關鍵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