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燕颱風系列一:救災放兩邊 内鬥擺中間

嵌入:
文字-A A +A

從不同的角度看海燕風災
和臺灣模式如出一轍
儘管救人如救火 政治利益勝過一切
敵對陣營必定扯後腿而後快 完全不把人民當一回事
政客醜陋的嘴臉展露無遺

2013年11月8日國際命名太平洋區域第28號超級強烈颱風海燕(菲律賓命名:約蘭妲)侵襲菲律賓中部萊特島,造成塔洛班市全毀,與地方政府不同派系的中央不急於協助救災,挑起兩大勢力的政治角力。

【藍天採訪組/網路編譯】萊特省(Leyte)首府塔洛班市(Tacloban)遭到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政府把風災定義為較低層次的「災害狀態」State of Calamity,始終按兵不動,不提供任何救援行動。達沃市(Davao)市長杜德泰(Rody Duterte)不滿政府的拖延態度,他認為災害已達更高階的「緊急狀態」State of Emergency,於災後第二天隨即派出救援隊(包括911、醫療團和財政官員)帶著救援機具趕往塔洛班市救災,隨後趕往災區的杜德泰在受訪時指出,塔洛班市95%已經消失了。
杜德泰:「他們沒有電,沒有食物,沒有水,許多罹難者都還在路邊,倖存的災民都無助的望著天空。」
「那些人民需要的,像警察、軍人,連政府的人員也都是災民,很多都死了(塔洛班市約有280名警察,風災後只剩25人),包括警察和軍人都死了,所以當地政府已經沒有在運作了。」
杜德泰將第二批救災行動投入災區。

羅慕戴斯:「我載運重機械過來,還自己操作救災,一兩天還可以,可是已經一個星期了,你知道嗎?我們又沒有戰爭,多派一些人來,一天就可以把罹難者全部安置好。」
記者:「中央很少幫助嗎?」羅慕戴斯:「你可以自己看啊,我都被綁住,沒辦法到各處去看災情,你們自己說,自己看。」
土耳其救災隊隊長:「我覺得很痛心,昨天我到村里分發食物,(對不起)我看到小朋友在哭喊他(已經過世)的爸爸媽媽。」
罹難者家屬:「今天是他的生日,他(的屍體)在教堂裡面。」

當塔洛班市市長羅慕戴斯(Alfred Romualdez)含淚要求中央政府救災時,內政部長羅哈斯(Mar Roxas)趁機要求羅慕戴斯正式以書面交出市長職權才願意協助救災。
羅哈斯:「你要瞭解,你是羅慕戴斯(伊美黛家族),總統是艾奎諾,所以我們要合法化,如果不能合法化,然後ok,你自己負責,我們不能幫你,我不管你了。」事後羅哈斯表示現場至少有十個人可以作證,他沒有說過這樣的話。

羅慕戴斯希望「國家災害風險減少和管理委員會」(NDRRMC)救援,政府卻在一星期後指派馬尼拉大都會區開發局(MMDA)和消防局前往。
羅哈斯哈哈大笑:「羅慕戴斯自己要去做心理壓力評估」。

菲律賓兩大家族的恩怨,災民淪為政治鬥爭的犧牲品,人民心中很明白,杜德泰才是救難英雄,救援行動事件中央已經被地方徹底打敗。

【相關報導】
海燕颱風系列報導
菲台商Ormoc發放物資 傑利
菲大學生募重建工具助災民 傑利
獨魯萬重災區 人間煉獄 傑利

【預告】
海燕颱風系列二:救援物資在哪裡?
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中部,各國紛紛伸出援手捐輸物資,臺灣政府除了捐助20萬美元外,也發動民間認捐,國防部派遣18架次運輸機運送680公噸物資及中和軍艦載運逾500公噸物資到菲國,所有金錢及物資合計約3億臺幣。
不過這些物資多數並沒有送到災民手中,沒有人看到災民使用外國捐助的物資,不但食物腐爛了,更有民間廠商「代表」政府向災民兜售物資,不禁讓人質疑愛心到哪裡去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傑利

謝謝你的有關政治的報導, 比台灣電視好太多了!!!!!

小尖兵

我的是二手傳播
你的現場報導更珍貴
辛苦了!

9

加入時間: 2009.08.10

小尖兵

加入時間: 2009.08.10
195則報導
150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入境與出境(2)

2024-02-10
瀏覽:
6,167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華人過新年 菲人爽放假

2024-02-09
瀏覽:
8,644
推:
1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eTravel 入境與出境

2024-01-26
瀏覽:
4,817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可樂 蒜頭 雞

2024-01-24
瀏覽:
2,047
推:
1
回應:
0
1:40

菲律賓好好玩 – 來一碗,雄哥的牛肉麵

2024-01-19
瀏覽:
4,472
推:
0
回應:
0
3:45

菲律賓好好玩 – 馬尼拉的阿公店

2024-01-18
瀏覽:
3,390
推:
1
回應:
0

菲律賓好好玩 – 夜半獨行隨手拍

2024-01-16
瀏覽:
3,248
推:
2
回應:
0
5:16

菲律賓好好玩 – 紅包幫總動員 想要你破財

2023-12-21
瀏覽:
3,152
推:
2
回應:
0

海燕颱風系列一:救災放兩邊 内鬥擺中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08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