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達人--"創造資源"的賴嬌燕

文字-A A +A

2008.10.20
2012.4.11 增修

970818草地狀元播出「顧骨頭ㄟ米」,栽種者六年級生--賴嬌燕恰巧是園丁營同學賴桂洲、又儀夫婦的妹妹,曾遠赴日本長野修農業學校兩年,三百多公頃的學校,全校師生總共只有72人,賴嬌燕是至今唯一的外國人。「我們學校夏天早上4點集合,寒凍的冬天則是5點,早中晚要點名,還要報數!每天上課都是在務農。」回國後參加漂鳥營、農改場課程和母親請教繼續學習。 

於是和爸爸邀集其他園丁營學員一同拜訪這位的奇女子(照片中拿稻子的那位)

 

這時節宜蘭每年僅有的一期稻作已收割完畢,阿燕的田裡剩下再生稻和收割後播下去的田菁,她說這些穗子產量少,收割不敷成本要留給鳥吃。阿燕和弟弟阿旺栽種稻子的距離拉大到33公分,以便讓稻子的根群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她種的台中秈10號,和其他農人的水稻相比,小時候較矮小、植株較黃,長相似乎較醜,長大後卻與人齊胸一般高。  

過去宜蘭、台北、台中、彰化等縣沿海稻田,因二期作東北季風強勁,及勞力不足,農民利用一期稻作收割後的「宿根」栽培「再生稻」(俗稱「留二年」),水稻頭留在田中再發芽、抽穗,因為無需翻土整地、重新插秧,可節省許多成本及人力,而且生育期較短,約可提早二週收穫,但再生稻的品質相對較差,價格較低。以前經濟好時因為費工不會收成「再生稻」,都是翻鋤當綠肥,只有少數家境較清寒的人,取得地主同意後收成「再生稻」。  

2008年新聞報導,由於肥料價格上漲,「再生稻」相對省錢省工,而且「再生稻」的病蟲害防治技術進步使得收成增加,大甲、大安及外埔等海線地區二期稻作掀起再生稻種植風潮。在物價上漲年代,還有民眾搶收「再生稻」,想把米錢省下來。 

 

 

 田裡部分稻子仍在開花,大家認出伸出穎果小小白色是什麼嗎  

 水稻的花、果實、種子都在穎殼內。所以水稻的花又稱為穎花,果實叫穎果。 水稻的開花習性隨栽培時間、溫、溼度、光強度和品種的不同有較大差異。在高溫、高濕及充足陽光時會提早開花,一般開花時間從早上10:00到下午1:00,開花後第二天及第三天最旺盛。  水稻的花非常小,主要花枝呈現拱形,沒有花瓣,雄、雌蕊由稻花的內外穎保護著,所以很難看到。   

水稻為自交作物,自花授粉--自己的花粉給自己的柱頭,靠風媒授粉,稻隨風搖擺,雄蕊上的花藥會破裂,細小的花粉落在柱頭上,與雌蕊子房中的胚珠結合,完成授精過程發育而成胚芽,因他花授粉的成功率很低,所以族群間的基因流佈機率相當低。 開花時早已完成授粉工作,內外穎打開花藥伸長裸露在外面,開花後約46-70 分鐘即關閉,比曇花的開花時間更短,雄蕊的花粉活力一般約可維持5-10分鐘,雌蕊的柱頭活力可維持約2~4天。

稻田前方有一處清澈的湧泉蓄水池,池裡有許多生物。

 


 
阿燕田裡美麗的山苦瓜

 
 
阿燕採用傳統方式「日曬米」,不輸有機米大廠的價格每期很快就售完,我曾送她的米給一位農業界長輩,包裝外面沒有貼標籤,長輩打電話問我:「這米看起來真乾淨,那ㄦ買?我也想要買。」她種的台中秈10號是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育成目前唯一列入良質米產銷、推廣的秈稻長粒米品種,株型優良、強稈、耐肥、高產、食味優良等特性,高居秈稻領先品種十餘年,因在來米細長,需要和一般短圓的蓬來米不同的的碾米機。

 


 
用日本獨特的米袋貯存。

 


 
好米的洗米水也是寶,白米中可溶於水的「水溶性維生素」及「礦物質」,會殘留在洗米水中,其中以維生素B群的含量特別豐富。洗米水用途廣泛:除鏽、除臭、燙衣、洗碗、拖地、澆花、洗手洗腳、漱口。第一次清潔的洗米水倒掉不用,只使用第二次或第三次的洗米水。
http://tw.myblog.yahoo.com/ee9870/article?mid=1040

 
 
阿燕挑下來的碎米,煮稀飯很好吃,因為阿燕的飯太好吃,這次一起參訪的男同學回家立即買一個電子鍋,因栽種好米進而影響消費者的飲食習慣,讓用心栽種的阿燕很高興。

 
阿燕會活運用許多回收資源,例如拿來做蔬菜育苗盤,她認為農業應是創造資源而不是消耗資源。2010出版「田園庄」一書記錄她從農的兩滴眼淚及將太陽、月亮、有機農法結合的技術。
http://www.hdais.gov.tw/sites/default/files/files/special_issue/2011/10002_6.pdf
http://tw.myblog.yahoo.co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Sunshine

真感動有人這麼認真的經營我們每日必需的米食。報導很精彩。

下回我們也去宜蘭拜訪一下。

jwo

那天拍的不錯喔,只是如果要PO出來,好像是在賣弄甚麼的。

4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22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43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80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米達人--"創造資源"的賴嬌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