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氣候大會:主辦國家強勢擁煤 公約秘書長親上火線

文字-A A +A


圖/民間團體在煤炭高峰會舉辦地點前示威。(劉仲恩攝)
文/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COP19特派員)

   2011年的氣候大會在南非德班舉行,當時南非電力中煤炭比例高達90%,但政府挑在氣候大會期間,大動作為該國首座太陽光電廠揭幕。2012年的杜哈氣候大會,主辦國卡達身為世界最大的天然氣生產國,石油與天然氣占能源比例100%,但卡達也在當時提出2024年達到20%再生能源比例的減碳承諾,此外,主會場所在的綠建築則極度彰顯該國重視能源效率的決心。

    然而今年,波蘭政府則是跌破大家眼鏡,直接由經濟部出面與世界煤炭產業協會合辦一場「國際煤炭與氣候高峰會」。擔任華沙氣候大會主席的環境部長 Marcin Korolec則在議程還在進行的中途,在內閣改組中被解職,但大會主席職務仍將繼續。取代他的是原波蘭副財長Maciej Grabowski,已經公開宣示首要任務是推動頁岩氣 (shale gas) 的開採。從來沒有主辦國這麼絕,這相當令人玩味。

    煤炭高峰會邀請氣候變遷公約組織秘書長 Christiana Figueres 與會致詞,這位直率的秘書長當著眾多煤炭鉅子面前表示,煤炭不會是減緩氣候變遷的對策。煤炭火力發電需要轉型,現有的舊型亞臨界燃煤電廠必須關閉,新電廠必須都有碳捕捉、再利用與封存的技術,當然,最好讓大部分的煤炭都留在地底下不要開採。而鑒於煤炭對於氣候變遷、水資源與人類健康的衝擊,這個產業必須要改變!

    她也提及,商業融資機構都將這些「不能燒的碳」納入投資策略的考量中。「這都表示,煤炭產業面對著商業長期風險,無法再忽略」,Christiana Figueres 給予業者最直接的提醒。


圖/青年團體與環保團體在場外發起反煤炭讀書會活動海報。(謝雯凱攝)

    全世界40%的電力來自煤炭火力發電,而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中,光是煤炭就貢獻了三分之一。波蘭電力中的煤炭占比高達80%,且一直是歐盟中最不願意發展再生能源的國家,他無意達到歐盟的再生能源目標,也阻擋歐盟新氣候政策的討論。

    氣候大會會場內外,可見許多針對波蘭擁煤行徑的討論與示威,然而顯然無法撼動政府的立場。波蘭政府則有自己的理由,這個東歐國家是歐盟中能源自主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前環境部長在煤炭峰會中表示:「煤炭仍是波蘭能源的未來,當然還有頁岩氣。」波蘭擁有豐富的頁岩氣蘊藏量,現任政府積極推動開採業務,並期望藉著頁岩氣減少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並成為地區能源大國。

【延伸閱讀】
Christiana Figueres 在煤炭高峰會的演講全文》UNEP
UN climate chief says coal can be part of global warming solution》Adam Vaughan & John Vidal 18-Nov-13 Gaurdian
未來那些年 我們不能燒的碳》劉仲恩 8 - May-13 低碳生活部落格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1.14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11.14
1,527則報導
1則影音
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落人後 英國版CBAM預計2027前上路

2024-03-28
瀏覽:
1,172
推:
1
回應:
0

碳捕捉非仙丹 為什麼CCS是油氣產業的虛假解方?

2024-03-04
瀏覽:
2,099
推:
0
回應:
0

又延誤!歐洲鐵路交通的極端氣候挑戰

2024-03-04
瀏覽:
2,015
推:
0
回應:
0

法國農民為何怒火中燒圍攻花都?

2024-02-26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生成式AI浪潮興起:AI有多耗電、耗水?

2024-02-26
瀏覽:
3,473
推:
22
回應:
0

華沙氣候大會:主辦國家強勢擁煤 公約秘書長親上火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