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新聞

文字-A A +A

 

We新聞

 

每週五天,每天半小時。一般觀眾可能沒有什麼感覺,但是當了公民記者,自己有了取材、採訪、拍攝、配音、剪接等經驗之後,就會知道這是一件很大的『宏願』。優質媒體發展協會是全台媒體界的翹楚,看胡元輝教授的身高就知道,這不是一般人敢做的事。

昨天和媒體相關有兩件事:獨立媒體工作者協會成立,We新聞宣布開播。

就像七年前開始的Peopo新聞平台一樣,這些都是『承蒙台灣媒體墮落』的託福,閱聽大眾對所謂的主流感覺到不怎麼入流,所以自然產生了一個無限大空間,讓許多用心人士取得舞台,以不同的方式和管道產出大量資訊,提供國人新的選擇。主流不會因此有所改變,因為他沒有生存危機,他們每年有固定的政績宣傳的廣告收入、置入性的政策推銷,以及有收益的新聞報導,從政府機關源源不絕而來。政府不變,商業媒體就不會變。

專門主演飆車的影星保羅沃克(Paul Walker)在南加州出車禍身亡。專家死於非命,讓我直接聯想到,對於We新聞的期望和擔心。

We新聞一定有足夠的電視畫面內容和來源,這點毫無疑慮。但是據側面得知,We新聞的節目來源當中包括簽約記者,而且必須先和We新聞作些『溝通』。這溝通兩字對專業記者來說可能習以為常、理所當然,但是對於業餘的公民記者來說則是無限的沈重。

台灣媒體很爛,閱聽大眾急需的,是一個新面貌的『媒體平台』而不是一個『新的媒體』。We新聞與其成為一家新的餐廳,自己開菜單、自己找廚師,倒不如成為一處新的美食廣場。公開讓所有廚師,職業的和業餘的,將他們製做的佳餚集合到這個機構來,We新聞只是替國人作把關的任務,挑選原汁原味沒有染色、沒有添加香料的『真』食品,讓他們進到這美食廣場來呈獻給國人品嚐。重點不在廚師是誰,而是讓國人放心的品嚐這每一道菜。致於是否營養,也不該由We新聞代為決定,經由任何機構在營養上作挑選或安排,就會形成偏食,就會危害國人以及We新聞的建康。

Peopo onTV已經有一套模式,可惜公視提供的電視時段太短(公民記者也多有抱怨)。如何讓We新聞和Peopo合作,利用Peopo的後台資料庫作收納,從Peopo挑選內容到We新聞播出,除了支付公民記者(作者)稿籌之外,另行支付50%給公共電視,公民記者的報導也可獲得更多電視上播出的機會,這是個三全其美的三贏模式。具有專業經歷或背景的獨立媒體工作者,也可以申請加入成為公民記者。

行得通行不通,全看雙方主管的智慧,智慧越高、本位主義越低,合作成功的機會越大。

 

公民記者 謝明海 2013-12-02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問過幾位被We新聞洽詢過的『稿源公民記者』,他們都表示不可能接受『指揮辦案」。

公民記者不是總長,We新聞不是總統。(這句是我說的)

公民記者的內容或手法如果受到任何指示,或者說,一個新平台的稿源是經過和同一個『有形人』溝通過之後才出現的,那麼這個平台就會變成一個新的媒體,對台灣社會只是多了一家半小時電視台而已,意義不大。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過去商業媒體如果要播Peopo的公民新聞,徵詢過報導者後通常都能如願,除了公廣集團旗下電視台(公視 原民台等)仍會付稿費外,其實其他引用的媒體我們幾乎都無償讓他們用,We新聞如果能跳脫獨家報導的思維,和Peopo合作,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一來不愁稿子來源的窘境,二來公民記者作品增加曝光率,且不用擔心因微薄的稿酬而有失去智慧財產權的疑慮,唯一WE可能要有專人長駐Peopo,聯繫採用公民記者報導相關問題,其實真的能三贏(前提是Peopo要同意此模式才可以!)

10

加入時間: 2007.07.22

謝明海

加入時間: 2007.07.22
2,309則報導
402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Seuswa 一幅 2,500 美元的作品

2024-04-07
瀏覽:
4,146
推:
27
回應:
0

觀眾、演員、導演、 監製、發行人、劇本

2024-04-04
瀏覽:
6,092
推:
39
回應:
0

20240403地震的啟示

2024-04-04
瀏覽:
4,799
推:
14
回應:
0

回應 我們亟需更積極的數位發展部

2024-03-31
瀏覽:
3,817
推:
2
回應:
0

有心插柳柳成林 再談peopo的前世今生

2024-03-29
瀏覽:
2,979
推:
4
回應:
0

PEOPO 每一位公民記者自己就是一條船

2024-03-28
瀏覽:
3,187
推:
9
回應:
0

老舊公寓不都更的社會責任

2024-03-20
瀏覽:
6,767
推:
51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三)

2024-03-19
瀏覽:
7,533
推:
54
回應:
3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二)

2024-03-17
瀏覽:
3,953
推:
2
回應:
0

廣泛的向有才華的人學習 (一)

2024-03-15
瀏覽:
5,669
推:
14
回應:
0

We新聞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6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