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搖自行車 奔馳在風中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邱雅鈴、郭乃維/台北市報導】「你有想過有一天自己能夠騎自行車嗎?」這個問題對於許多小兒麻痺的患者來說,他們甚至沒想過。不過自從他們接觸到手搖自行車後,這個願望真的實現了。「第一次騎上手搖自行車時,好震憾!我甚至哭了。」台北生命勵樂活輔健會秘書長宋立蓉表示,患有小兒痲痺的她,有了手搖自行車後,第一次發現原來台灣也有那麼美的風景,因此她希望透過手搖自行車,讓更多身障朋友走出戶外,達到運動和復健的效果。
         
手搖自行車使用簡單

推廣健康理念的「長庚紀念醫院二○一三年永慶盃路跑」,由台北生命勵樂活輔健會的身障朋友們騎乘手搖自行車領跑。

手搖自行車就是針對肢障者所設計的單車,在國外無論是歐美、日本等國,早已頗負盛名,針對肢障者,大多是下肢無法正常站立的身障朋友們,經過人體工學設計出最適合他們的高度,以及較不易傾倒的軸距,而且只需靠手施力及腹部即可前進,不僅可以讓身障者用來代步,本身也是一項無障礙運動器材。

靠運動來減緩退化

從事社會服務十多年,是醫生也是小兒麻痺患者的陳奇峯,退休後在一九八九年創立了生命勵關懷協會(生命勵樂活輔建會前身),幫助了許多身障病友,而在他的周遭有很多小兒麻痺的患者們大多都出現了小兒麻痺後期症候群。小兒麻痺後期症候群是指小兒麻痺患者感染濾過性病毒發病,恢復多年後,又重新影響患者的一種狀態。身心障礙的老化也相較於常人早五至十年不等,體力也會損耗得非常快,只有保有適當的運動才能夠延緩萎縮速度。

運動對身心障礙者有一定的限制,特別是膝蓋退化後,支撐身體力量愈來愈差。而手搖自行車容易上手、方便教學、運動傷害也較小,對於下肢較脆弱小兒麻痺患者也很適合,因為他們只須靠著划船的手勢和腰部的力量前進,下肢完全不須施力。因此從二○○六年開始,生命勵樂活輔建會便以推廣適合小兒麻痺患者的手搖自行車來運動。

 
2013年永慶盃路跑,由台北生命勵樂活輔建會騎乘手搖自行車領跑。
 
定期騎乘手搖自行車 養身兼保健

一開始學習難免手忙腳亂,初學者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把力量集中在手臂,使用不當造成痠痛。但正確的方法是利用腰腹的力量來搭配手勢前進,才能夠騎得久、騎得遠。本身是腸胃科醫師的陳奇峯也說,核心肌群是人體的核心,有效的訓練,其實對整個體質會有很大的改善,不僅是腸胃蠕動、消化系統,連泌尿系統都會影響到。

對於健康的定義,他認為腰圍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腰圍肥大的人,較容易患有脂肪肝,之後可能就會演變成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手搖自行車卻能夠訓練到整個腰腹部及核心肌群,騎乘的身心障礙者腰圍也多半纖細。生命勵樂活輔建會執行專員藍森表示,讓行動不便的身障朋友用手控制自行車前進,有助訓練核心肌群,減少身障人士拉傷或跌倒。

走出戶外 隨風同行
「身障人士也能像常人一樣,走出戶外、擁抱陽光,以運動來獲得健康。」陳奇峯的妻子,同時也是生命勵樂活輔建會秘書長宋立蓉說,在手搖自行車上我們可以拋開輪椅、枴杖,體會到什麼是自由,看到新的世界、開闊新的視野,大方走入人群。而騎乘手搖自行車後,以往身體上的不適,也減緩許多,甚至健保卡的使用次數大幅降低。

動靜皆宜的手搖自行車,在台灣雖不若國外盛行,但也有部分地區提供租借。現在台北有四個河濱公園提供手搖自行車的租借使用,共四十七輛,租借時間為兩個小時,最多可延長一個小時。未來生命勵樂活輔健會也將和企業及政府單位爭取更多車輛,讓身障朋友能夠暢通無阻。

延伸閱讀

身障也能開心騎車

手搖單車租借站 三鶯搶頭香

用手追風趣 生命不殘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7則報導
2,272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700
推:
0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619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824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569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313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3,217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402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907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28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031
推:
0
回應:
0

手搖自行車 奔馳在風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4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