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里長並不菜 部落竄紅眾人愛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董寧之/嘉義報導】

  「里長的職務,對我而言有無限可能,可以什麼都不做,也可以做很多事情,以數學公式來說就是,零到無限大。」他幽默風趣、為人和善,曾為資深媒體人的他,紀錄在部落格中的里長日記更是快速竄紅,甚至出書。他,就是嘉義市西區培元里的菜鳥里長,蔡坤龍。

 

  蔡坤龍常騎腳踏車宣導里內事務,且作風幽默風趣。

記者董寧之/攝影

  提到菜鳥里長的封號。「菜,一整個菜。」蔡坤龍說。在嘉義市有兩位里長都曾連續九次當選,一期四年,加上第九屆的第一年,前後做了三十三年的里長,因此笑稱自己經歷淺,是里長中的菜鳥,故稱菜鳥里長。從事媒體工作將近十三年的蔡坤龍,處理過許多重大新聞,但2006年他卻選擇回到故鄉培元里競選里長,蔡坤龍認為:「影響人生重大的決定,通常原因不會只有一個。」2006年8月他辭去記者工作,就任嘉義市西區培元里里長。蔡坤龍表示,辭掉媒體工作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在他處理過319、張錫銘、李安、王建民等國際大新聞後,覺得這些歷練已經足夠,所以他想往其他方面探索,盡心力於讓他覺得很有意義的事物。

  這位里長,「什麼都做,什麼都不奇怪」。對於培元里的人民來說,蔡坤龍就是這樣的萬能里長。從公共事務的水溝、馬路,到老人遇到委屈,要找人訴苦等,蔡坤龍通通包辦,甚至有里民將去廟宇求到的籤,拿來請里長解惑。儘管里民事務繁瑣,蔡坤龍認為,有些事在旁人看起來可能是小事,但對里民來說,卻是天大的事,只要多花點心思和耐心,其實沒有很難。來培元里已居住八年的翁千惠表示:「里長人真的很好,我是個單親媽媽,他對我們很照顧,是位很不同的里長。」

  蔡坤龍認為,有些事情里長「帶著里民一起去做」,會比「告訴他們怎麼去做」,更能拉近與里民之間的距離。蔡坤龍舉例說道,之前有位里民從未去過市政府,因須洽辦某稅務案件,於是他開車載她去,里民在地下停車場下車,環顧四周後驚嘆:「哇!如果不是你載我來,我這輩子可能沒機會來這裡!」當時他很想告訴她:「阿桑,這裡是市政府的地下停車場,不是什麼偉大的景點!」之後,他帶著她上樓辦完所有事項,問題也獲得解決。因為此事件,蔡坤龍理解到,里民對於政府的概念,其實是很抽象的,會因為不了解而產生莫名的恐懼,而他的角色,就是要為里民打開這扇窗。培元里的居民杜金蘭說:「里長很有愛心,對於貧窮人家更是熱心幫助、特別照顧,不會因為窮困就不理他們。」

  里長部落格,竄紅並出書。蔡坤龍於中時有個部落格叫做「龍格」,用來抒發當里長的壓力。蔡坤龍說,剛任里長時,發現處理里民事務,與過去當記者凡事抓重點的習性完全不同,導致一開始壓力很大。部落格中,蔡坤龍用他幽默且流暢的文筆,將身邊里民的故事描述到觸動人心,一篇篇的文章,引起熱烈迴響,短短一年多,點閱率上升七十五萬人次。他笑稱,每次公開描述里民的故事時其實會有點良心不安。但他進一步提到:「部落格裡曾寫到一位單親媽媽為了讓女兒讀大學,到處借錢,弄到生活快要斷炊,有網友看了以後提供金錢協助,讓那女孩可以安心就學,這種事情就讓我覺得很有意義。」

  媒體與里長,截然不同的職業與經歷,在蔡坤龍的心中,里長的職務,他仍比較喜歡,因為讓他更有揮灑服務熱情的空間。蔡坤龍說:「培元里是我出生的地方,對這塊土地有一種難以割捨的感情。」他更進一步表示:「要以過去在媒體工作所學習到的經驗,幫助里民解決各種問題,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這是我的期盼,也是我的責任。」純樸的鄉里、充滿人情味的部落格、不論大小事務都會耐心處理的里長,他的回歸鄉里、他的友愛關懷,讓社會一起開始去關心底層人物,也讓培元里注入一股新的希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0則報導
2,183則影音
56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2,815
推:
1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2,629
推:
2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1,734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2,171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6,736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175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696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5,101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8,37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889
推:
0
回應:
0

菜鳥里長並不菜 部落竄紅眾人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