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國際聯盟公佈2013「小聲音 大夢想」調查報告

文字-A A +A

你知道在全球孩子的眼中,造成暴力的原因是什麼嗎?和平對孩子而言又代表什麼意思呢?家扶國際聯盟公佈一項針對6,499名孩子的國際調查,調查發現,在台灣及世界各地的兒童都意識到發生在自己國家的暴力原因。已開發國家兒童認為造成暴力的原因前三名為:不良行為(33%)、酒精(21%)和藥品(18%);然而,貧窮,家暴和社會衝突在開發中國家的孩子眼中排名也相當高。

家扶國際聯盟2013「小聲音 大夢想」調查報告今天出爐。此份調查報告橫跨美洲、歐洲、非洲和亞洲共47個國家(36個開發中國家,11個已開發國家)共6,499名10-12歲的兒童。今年調查主題聚焦在暴力議題,問卷一共6個題項,包含5題開放性問答及1題選擇題:(1)你因為什麼感到安全及快樂? (2)如果你是國家的領導人,可以做一件事來保護國內兒童免於暴力侵害,那會是什麼事? (3)在你的國家裡,造成暴力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4)誰是你的英雄? (5)和平對你來說代表什麼意思? (6)聯合國將於2015年為世界領袖設立新的千禧年發展目標,並且希望能夠了解你的此的看法,下列目標中哪些對於你及你的家庭最為重要?

造成暴力的來源:非洲-貧窮,美洲-家暴,亞洲-酒精
造成暴力的原因在不同區域的開發中國家都不一樣。將近三分之一的非洲兒童認為貧窮和暴力有關;五分之一的美洲兒童覺得暴力源自於家暴;同時,四分之一的亞洲兒童認為酒精是造成暴力的主要因素。10歲的澳洲女孩Erin覺得造成暴力的原因是來自於酒精和藥物,許多大人過度的使用酒精和藥物,因此傷害家人,應該限制酒精和藥物的購買量。來自蒙古的Solongo,有1個哥哥,因父親經常喝酒鬧事,母親為保護孩子的安全,離開Solongo的父親,因此在Solongo眼中,喝酒是造成暴力的主要原因。

台灣兒童認為暴力來自於不良行為、酒精和社會衝突
    而在台灣兒童眼中,造成暴力的前三名為不良行為(註1),酒精及社會衝突。就讀小學六年級的小綺因為父親外遇且有債務,不負扶養責任,與小綺母親離婚,小綺與弟弟個性開朗,乖巧懂事,學業表現相當優秀,小綺從學校中了解到酒精會讓人神智不清,也常看到喝酒鬧事的新聞,因此她覺得酒精是造成暴力的原因,同時小綺也表示針對情緒不穩定的人,希望能禁止他們喝酒來保護兒童免於暴力侵害。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酒精和藥物可能促使暴力行為更為嚴重,施虐者喝完酒不見的會神智不清,但借酒裝瘋來施虐,卻是家暴中常見的案例。」

全球兒童渴望增進法治來保護兒童免受暴力侵害,開發中國家則希望改善教育來保護兒童
    30%全球兒童表示希望增進法治保護兒童免受暴力侵害。來自印度11歲的Shravan即表示如果他是國家領導人,他會制定新的嚴格法律來懲罰對兒童犯罪的人。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開發中國家有17%兒童認為改善教育可以保護孩子免於暴力,將近是已開發國家的3倍。此現象也說明當問及「你因為什麼感到安全及快樂?」時,有25%開發中國家兒童覺得上學和受教育讓他們感到安全及快樂。在台灣,三成六的台灣兒童覺得與家人在一起讓他們感到安全和快樂。顯示家對孩子的重要性及影響力。家庭角色的扮演和教育性也是相當重要的。

家扶國際聯盟呼籲大人傾聽兒童的聲音
    家扶國際聯盟秘書長艾默森吉姆(Jim Emerson)表示「小聲音 大夢想 調查報告已進行第4年,這份調查提供我們瞭解全球兒童觀點及各地區兒童觀點的差異性。根據今年的調查報告我們也瞭解到,不論是在已開發國家或開發中國家,兒童對自己國家環境有一定程度的瞭解,也很清楚知道發生在自己國家的暴力衝突和前兆,身為大人,我們必須瞭解傾聽兒童聲音的重要性。」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也表示,「家扶基金會身為一個以幫助兒童為宗旨的機構,我們重視兒童工作,家扶基金會不僅幫助台灣的弱勢兒少,我們的保護網更延伸至蒙古,並提供符合當地居民需求的經濟扶助、健康與衛生維護方案、教育提升方案、安家方案、生活適應方案等,期盼能改善並解決當地弱勢兒少和家庭所面臨的問題。傾聽孩子的聲音,有助於我們了解問題的根源,兒童的聲音應該要被大人聽見。家扶國際聯盟藉由小聲音大夢想的調查,讓孩子有機會向世界發聲,說出他們的需求及想法。同時也呼籲社會大眾,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不要漠視了兒童的權益和心聲,也期待善心人士一同來幫助弱勢兒童,讓他們有更美好完善的未來,守護他們平安長大。」

註1:不良行為指非犯罪行為,例如:為抗命令、怠惰、貪婪和說謊。

※參考資料:
家扶國際聯盟官網http://www.childfund.or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國際聯盟公佈2013「小聲音 大夢想」調查報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