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恆春文化參訪研習

嵌入:
文字-A A +A
小琉球、恆春文化參訪研習
宜蘭、羅東社區大學102年度培力計畫
2013.11.17
引導老師:陳財興
培力企畫:楊洦青
 
花瓶石,高約九公尺,其形成原因是原本的海岸珊瑚礁被地殼隆起作用所抬升,然後頸部受到長期的海水侵蝕作用,因此形成上粗下細,類似花瓶的特殊造型,而且岩石上方又長滿植物,像極了花草插在瓶中,因此名為故名為花瓶岩。 
白燈塔
位於尖山頂,俗稱「白燈樓」。建於1929年,高度自基座至塔頂10公尺,水平面至燈塔88公尺,光度射程20海哩,為第四等閃光。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是臺灣的國家風景區之一,成立於1997年,主要位於臺灣本島西南側的大鵬灣灣域和鄰近陸地,2000年小琉球風景區併入此風景區,整體範圍在屏東縣內,除大鵬灣和琉球嶼的風景之外,原位於大鵬灣潟湖鄰近陸地範圍的大鵬營區舊地,成為另一軍事歷史遺跡的觀光景點,包括了陸域、海域、海島三種類型。整個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以省道臺17線和鄉道屏63線為北界,東界為林邊鄉鄉界和鄉道屏128線,西邊為住宅區和東港鎮新溝相鄰。
 
大鵬灣潟湖
 
 
大鵬灣古稱鱉興港、茄藤港、關帝港及南平港,日治時期稱為大潭,戰後改為大鵬灣。
大鵬灣潟湖位於臺灣西南部,由屏東縣和林邊鄉間的林邊溪沖積物沖積形成囊狀潟湖,水深2~6公尺,平均水深約3公尺。灣域的北側分布有海茄苳這類紅樹林植物,加上水位變化穩定、營養鹽充足,形成濕地生態系。生物的物種也包括了植物、水鳥、招潮蟹、彈塗魚、魚蝦貝類等。灣域出海口南邊的南平沙洲沙嘴附近設有青洲遊憩設施,周圍種有麻黃防風林。
臺灣日治時期之前,大鵬灣區有漁民在此從事牡蠣養殖業,日治時代末期,日本海軍航空隊在灣區建立水上機場及潛艇基地,戰後,空軍接收成立空軍幼校,牡蠣養殖工作遭到禁止。空軍幼校結束後,灣區的牡蠣養殖慢慢回復,但因為潮流口淤淺和未做好規畫工作,造成潟湖水質惡化,四處可見的蚵架和傾倒蚵殼而形成的蚵島,成為特殊的人文景觀。隨著國家風景區的成立,蚵架在2002年完成徵收和拆除,箱網養殖則成為另一種灣域附近的養殖形態。
 
 
關山夕照,關山,位於恆春半島西南方,以前名稱「高山巖」由於地勢高亢,展望視野極佳,由上往下俯瞰整個紅紫坑海岸線,景觀甚佳,美景盡收眼底。夕陽緩降,海面泛著亮麗金光,襯托珊瑚礁及瓊麻景觀,別具蒼涼之美,「關山夕照」之名不脛而走,而曾為南台灣八景之一。
 
 
 
恆春古城
琅嶠是恆春的古名,為排灣族語的漢字音譯,一為蘭花城的意思(另有琉球、鯊魚之意),恆春古城建於清朝末年,清廷派欽差大臣沈葆楨來台治理,沈葆楨為加強海防,於是修築了城牆以及東西南北四座城門,城門上有砲台,城牆外有壕溝,是台灣唯一為了軍事防禦所建築的城池,也是台灣目前保留得最完整的古代城池。1935年台灣總督府依「史蹟名勝天然紀念物保存法」將恆春城指定為史蹟加以保存,現也被列為二級古蹟。百年來城牆多有毀損,現在以建築技巧上仿古老的工法和材料加以修復完成。2006年12月26日,在大地震中多處受損。
 
建築風格
    琅嶠城門(恆春古城)的城樓為了因應當地炎熱的氣候,多了『抱廈』(亭仔腳)的設計,讓士兵有一個可以遮陽的地方,此外恆春每一個城門間都有一座砲台;琅嶠城門(恆春古城)的『城壕』(護城河),除了有防禦的功能,挖出來的土還可以築牆,但目前只剩東門還保存著;『雉堞』又稱城垛或是女牆,不僅實質上有防衛的功能,突出來的設計讓城牆更有造型,可惜的是現在只剩一垛在西門城;琅嶠城門(恆春古城)『慢道』是登上城門的斜坡或是階梯通道,『馬道』則是城牆上通行的路,因為以前大官在上面巡視都是騎著馬因此故名之,『水關』是通過城牆的排、進水道等組成。
    建築琅嶠城門(恆春古城)材料多用糯米糊、蔗糖漿、牡蠣殼灰混拌一起,再在最外層抹上灰漿並在裡面填土;琅嶠城門(恆春古城)規模大小從東門到北門長540公尺,北門到西門有560公尺,西門到南門有720公尺,南門到東門最長有730公尺,氣勢相當雄偉。
 
 
 
阿嘉ㄟ厝
《海角七號》電影裡,男主角阿嘉ㄟ厝。因為《海角七號》的賣座,帶動觀光人潮前來探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噶瑪蘭人-風箱樹

小琉球 夢想家民宿設施
夢想家民宿,是小琉球現在唯一的「農莊式民宿」,可住34位(典雅、經典、溫馨、時尚、簡約共五間房),有著一片大大的草皮空間,再加上大坪數挑高的套房設計!非常適合家庭或家中有小朋友或寵物的旅客居住的民宿唷。
夢想家隱身在環島公路旁的小巷中,騎著機車躦過小巷後,你將會發現這位於小琉球中的室外桃園。寬廣的佔地,加上面海的優美景觀,讓你一進去就會想庸懶的躺在中庭躺椅上靜靜的欣賞眼前這一片美景唷!你可以看到海上公營船來回載客外,還可以看見海天一線的美妙奇景!而且夢想家距離小琉球最熱鬧的市區及民營港碼頭都非常的近,就算是晚上肚子餓了、渴了,要去7-11買東西都非常的方便!也距離沙灘及浮潛點很近,隨時出去隨時可以有回到家的感覺!!
夢想家民宿中,更有蓋起一座兩樓高的觀景台,不管是情侶或是家庭,一定都會想到上面坐坐,看看風景,吹吹風^^享受這難得的悠閒與自在。
在小琉球夢想家民宿裡,你可以看見每間都不同設計風格的房間,更有6-8人房是樓中樓的設計,寬廣的房間,讓旅客住起來更舒服愉快!浴室更有強力的水柱,充沛的熱水,讓您可以在小琉球完全的放鬆!民宿主人的親切,就好像看見許久未聚在一起的老朋友一樣!時時擔心你有沒有吃飽,有沒有不知道的地方,有沒有把小琉球的美記錄在腦中?
兩天一夜套裝行程:
(1)夢想家住宿一晚
(2)活力早餐
(3)小琉球─東港來回船票
(4)兩人一部電動環保機車使用24小時【機車為2人共乘,如單人使用需加價200元】
(5)生態人文導覽
【潮間帶或夜遊導覽】

3

加入時間: 2007.06.10

噶瑪蘭人-風箱樹

加入時間: 2007.06.10
780則報導
72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23

2019瑞岩香米播種祭獻詩獻花

2019-02-24
瀏覽:
4,962
推:
47
回應:
0
3:29

武塔民族實驗小學 校歌

2019-02-17
瀏覽:
5,140
推:
26
回應:
0
2:58

武塔民族實驗學校揭牌 校長致歡迎詞

2019-02-17
瀏覽:
3,935
推:
31
回應:
0

造窯生市永保安康

2019-01-30
瀏覽:
4,729
推:
4
回應:
1
4:26

仁山植物園生態池行動公民協力建構

2018-06-22
瀏覽:
6,852
推:
12
回應:
0
4:15

臺灣蘇澳金刀比羅神社遺址

2018-05-23
瀏覽:
6,010
推:
44
回應:
0
4:25

加留沙埔沙丘開幕式

2018-04-30
瀏覽:
5,671
推:
4
回應:
0
3:10

回憶青仔地風箱樹搶救易地復育

2018-02-15
瀏覽:
6,434
推:
19
回應:
0
3:13

哈卡巴利斯橋通車部落耆老祈禱儀式

2018-02-11
瀏覽:
6,373
推:
59
回應:
0
4:50

武塔國小玩中學臺灣黑熊窯

2018-02-10
瀏覽:
5,972
推:
62
回應:
0

小琉球、恆春文化參訪研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