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119-「訂作一個我」青少年職涯探索團體 協助少年自立生活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由花蓮家扶中心辦理的「訂作一個我」青少年職涯探索團體,17日進行最終場,心理諮商師李亦珍在六場次的課程中,透過繪畫、肢體、眼神等方式,帶領八位十五至廿歲的青少年,一步步探索自我、分享自我,進而培養正向的人際互動關係。

 李亦珍表示,團體初期內容主要在於人際互動的探索與傾聽,會請學員透過嘴巴、眼神及肢體等不同的方式進行溝通,也透過「繪畫我」的活動單元,寫下自己的優點及缺點,進而更認識自我。

 課程陸續加入同理心的元素,藉由「一個人說、一個人聽」的方式,協助學員理解他人的情緒以提升同理心,也透過生涯卡的牌卡遊戲,讓學員嘗試表達心目中理想的工作類型。

 李亦珍接著引導學員進入自己近期的人際衝突情境,藉由「觀察與傾聽」讓大家找到人際互動中的優劣勢,察覺自我特質如何影響人際互動,最後由每一位青少年傳遞祝福的話語,讓團體中的點滴成長,作為個人邁向夢想的原動力。

 策劃此團體活動的社工員表示,在課程中能看到青少年的成長,從剛進入團體時的內向害羞,到最後可以與其他成員分享自己的想法,很高興他們能透過此次課程得到收穫。

 20歲的小如(化名)從小雙親離異,所以一直很渴望家庭的愛,但因為父親的關係,小如無法待在原生家庭,她曾接受安置並進入寄養家庭,懂得自我管理的她相當上進,自立後仍與寄養父母保持良好的互動關係。

 小如透過四格繪畫分享生命經驗時,畫中的她顯得孤獨、落寞,她提起勇氣敘述著一路走過來的心路歷程,因此感染了其他青少年,大家紛紛敞開心門,分享自己的內心世界。

 花蓮家扶中心主任陳清輝表示,人際關係的互動與學習,對青少年階段的孩子是很重要的發展任務,透過團體課程協助他們了解個人特質、價值觀,學習正向互動技巧,並建構其問題解決能力,找尋自己在社會的價值與地位,以利順利銜接就業與社會適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11.21

花蓮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11.21
70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21119-「訂作一個我」青少年職涯探索團體 協助少年自立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