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小丑 走入群眾療癒人心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楊婷華、謝佩珊/台北市報導】是否曾經在台北街頭或是捷運公車上,看到一群戴著圓圓的紅鼻子,穿著色彩繽紛小丑服飾的遊行隊伍呢?在遊行中展開雙臂擁抱路過的群眾,並永遠保持著開懷的笑容,襯著鮮豔又具有童趣的小丑裝扮,他們讓台北街頭美得宛如一場夢境;同時卻是真實存在的,這是「當代小丑工作室」的展演。
      
赴義大利受感動 成立工作室

源自於歐洲的「當代小丑」就是用小丑包裝公益的概念,強調近距離與觀眾互動,以最直接的方式傳遞溫暖。去年十二月,四個七年級女生創辦了「當代小丑工作室」,使台灣成為亞洲唯一引進當代小丑藝術的國家。創辦人黃冠螢在二十歲時赴義大利參加志工活動,偶然加入當代小丑訓練課程,和學員一起去當地療養院、孤兒院等巡演,黃冠瑩認為:「做公益也可以是歡樂的」,因此產生了「想要讓台北街頭充滿色彩繽紛的小丑,把感動和快樂帶給大家」的想法。去年五月,她與楊子葳、陳琬婷結伴,再次飛往義大利,更加堅定了信念,因此回國後,再找了大學好友林鈺軒,四人成立了工作室,準備為台北街頭帶來驚喜。

「當代小丑工作室」每年會開設工作坊,每次招募大約四十名學員,並邀請知名訓練師Alessio Di Modica來台,帶領學員參與表演活動。黃冠瑩表示,訓練師並不是給予學員「表演上」的訓練,而是讓學員們先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再突破自我,找回最初那顆赤子之心,並培養敏銳的感受力,在陪伴、傾聽的過程中散播歡樂;與社工人員不同的是,不以階級的關係幫助他人,而是以朋友的方式與人互動。

「當代小丑」給人最真摯的擁抱,帶來無限的溫暖與感動。
台灣「當代小丑工作室」創辦人(由左至右)楊子葳、黃冠螢、林鈺軒與陳琬婷。
 

透過交流提醒自己 感受每一刻

從受訓的地點出發,盛大的小丑隊伍在馬路及捷運公車上用太陽般開懷的笑容吸引人群的注意、伸出手和路人們擊掌,一路浩浩蕩蕩地前往目的地,通常是兒童病房或安養院等;在這裡,小丑們或是吹奏樂器、或是給予緊緊的擁抱、甚至只是伸出雙手緊握對方並陪伴傾聽,藉由這些方式,讓醫院病房及安養院不再只有沉重凝滯的氣氛,而是出現了一絲活力與對生活、未來的期待。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民眾在當代小丑工作室的臉書粉絲團留言,表達在路上與他們相遇的驚訝和喜悅,並且給予鼓勵。另一位創辦人陳琬婷說:「有一位阿姨去年在路上看到我們的活動之後,就跟著我們到兒童醫院,一路一直參與我們的活動。然後在今年工作坊舉辦活動的時候,這位阿姨就聯絡我們,說她真的非常想加入。」民眾的回饋,讓她們更有活力,並且更投入於這項事業。

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不僅觀眾受到笑容感染而快樂,表演者也從中學習。黃冠螢及陳琬婷都表示,參加每一次的活動,都促使她們提醒自己,要用心感受生活周遭的每一個人事物,尤其每次與陌生人擁抱的時候,都會想到,自己不知已經多久沒和家人、朋友這樣緊密的接觸了;因此告訴自己,要誠實地與身邊的人互動,給予關愛。林鈺軒則說,大眾在不斷追求、達成目標的同時,往往變得以利益為考量,而忽略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所以她不斷自我提醒,要活在當下,感受生命的每一刻。
 

「當代小丑」上街展演,散播溫暖與快樂。

在台推廣不易 仍堅持初衷

在台灣,因為國家風情與文化教育的不同,推廣「當代小丑」這種對陌生人展開笑容、握手甚至擁抱的表演方式,並不如在歐美國家般順利,面對挫折,幾位創辦人也曾有過糾結。陳琬婷提到,在為了活動尋找贊助商時,遇過不少人告訴他們,或許可以接外界的表演邀請,並給予一些能夠成名的建議。然而一旦接下這些邀請,將可能為工作室定位,限制了表演的風格與多樣性,甚至影響「當代小丑工作室」成立的初衷。黃冠瑩說:「我們不是要讓別人『看到』,而是讓人『感受到』。」因此,他們不刻意為自己定位,堅持初衷,維持當初想感動社會的想法,快樂而踏實地向前散播歡笑與感動。

延伸閱讀

當代小丑工作室粉絲團

第1537期 大學報:當代小丑工作坊 演繹專屬特質 

當代小丑訓練師Alessio Di Modica的facebook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2

教人重做遺失婚戒 何宣螢用金工保存回憶

2024-04-19
瀏覽:
2,807
推:
1
回應:
0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4,376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3,779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951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670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5,785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7,741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7,20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555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6,272
推:
0
回應:
0

當代小丑 走入群眾療癒人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