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房製「皂」健康 願無私傳承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徐千雯、林冠瑩/新北市報導】從幽靜的山徑中,傳出幽幽的肥皂香。這是一座位於三峽超過半世紀的老皂廠,因時代潮流的改變,停擺過十年,但卻又因為時代的變遷,現在的人懂得追求健康、環保,所以古老的手工技法,傳承下來的作法,又再次被認同。第三代子孫林祐安,以三峽特產茶葉結合肥皂,再度使皂廠重生,用最天然的方式,帶給人健康的洗澡時光。

半世紀老皂廠 結合茶葉再度出發

茶山房的前身是於一九五七年創廠的「美盛堂化工」,第一代製皂師傅林義財因為製皂時,長期接觸鹼性肥皂,受富貴手的困擾,而發明獨家的「浮樂脫藥皂」,其特色為不傷害皮膚的中性,達到皂廠巔峰時期;然而好景不常,一九九○年沐浴乳上市後傳統皂業直直落,到最後面臨收廠,停廠十年,卻因為林義財捨不得,一直未將機器及工廠售出。

停廠十年間,家裡的成員都各自出外打拼,林祐安也因此做過很多工作,包含經營茶行,從茶行工作累積許多茶葉知識。二○○○年因著阿公的不捨以及對製皂的依戀,他扛下這個皂廠,將自己在茶行工作的經驗,把茶葉和肥皂結合,從起初的買茶葉送茶皂,到顧客回流詢問肥皂,再度將手工肥皂事業做了起來。

將茶葉與肥皂結合的想法,來自舊時觀念,以及茶行經驗。林祐安說:「很多老一輩的人如果有皮膚病,都是用茶去泡水,來清潔身體,因為茶本身是有茶鹼,能夠把一些油脂、髒東西從身上帶下來,所以把茶磨成粉加到肥皂裡頭,不僅能讓肥皂更天然,又能夠讓兩個產業做結合,何樂而不為?」林祐安更使用三峽在地特產碧螺春綠茶、天然茶樹籽及有機原料研發,顯現三峽特色。

面臨諸多困難 持續不斷學習

林祐安說,茶山房從重新開張到現在,都面臨著同樣的問題:由於是家族事業,面臨溝通不易的困難。老一輩的人認為,有獨特性的東西就有秘密,是不容許被家族以外的人知道的,怕一旦聘請外人,就會有配方外流的疑慮,但是想讓工廠更好,讓產量增加就必須要有人力,家人的數量有限,不免要僱用外人,因此從林祐安開始創立茶山房這個品牌,到電視媒體來採訪都是經過很長期的溝通。由於老一輩的傳統觀念無法一時被改變,因此林祐安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讓阿公了解現代的趨勢,希望能找到彼此都互相認同的做法。

另外,從僅是製作的工廠,到建立品牌、兼顧販售,也是經過許多思考及學習。過去,只要專心製作肥皂,專注於肥皂的品質,現在還需要去思考怎麼樣讓自家的肥皂在台灣各個角落被發現,甚至隨著時代的潮流,網路行銷販售也必須兼顧,這也是林祐安不斷在學習的部份。在價錢方面,因成本較高,價格也會較高,消費者可能較無法接受,但在現場選購的消費者林其良先生說:「他們家的肥皂都很天然,如果真的好用的話,客人自然會回流,價錢自然也不是問題」。

願貢獻社會 永續經營

林祐安認為,一個品牌經營者,對於社會多加貢獻是必要的,因此持續在與弱勢族群、導盲犬、學校教育團體等合作,舉辦許多公益活動,例如:買一塊寵物皂即捐贈三十五元,讓台灣導盲犬協會幫助更多導盲犬。「取之於社會,就該回饋給社會」,他表示,未來還會持續尋找需要幫助的對象。

茶山房於二○一○年五月開設文化體驗館,以教育為主,將健康肥皂的概念向外推廣。至於更進一步的發展,林祐安表示,他想成立一座肥皂博物館,在現代這個沐浴乳盛行的時代,想要勾起老一輩的人過去的回憶,讓他們能看到肥皂,就想起些什麼。另外,林祐安不勉強自己的子女接手皂廠,不善藏私的他說:「我是比較開放的,不管是誰,只要能夠讓這樣的一個產業、這樣的作法能夠繼續,就算有人去模仿或去仿冒,也無妨,因為只是能讓更多人使用到這樣的好東西,能傳承下去就好了」。
 

上圖為茶山房現任老闆林祐安與與阿公發明的浮樂脫藥皂的合影

 

延伸閱讀

茶山房天然手工皂官方網站

茶山房天然手工皂部落格

茶山房天然手工皂Facebook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1,803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532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20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00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茶山房製「皂」健康 願無私傳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