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文化之日奉祝 明治節

文字-A A +A

1852 年 11 月 3 日

明治天皇與台灣人命運淵源很重大的日本天皇

 

 

明治天皇, 出生日期日本有三個天皇, 生日被當作日本的國定假日.

例如:

11 月 03 日文化之日 (明治天皇生日 1852-11-03)
04 月 29 日綠色之日 (昭和天皇生日 1901-04-29)
12月 23 日天皇誕辰 (今上天皇生日 1933-12-23, 還在世所以不稱呼平成天皇)

【奉祝 明治節】

本日、皇紀二六七三年十一月三日は明治天皇の御生誕の日(明治節)で御座います。

明治節とは、明治天皇が名君とされ近代日本の礎を築いたという功績を偲び、祝祭日に設定された日です。
当初は旧暦九月二十二日で、明治六年(皇紀二千五百三十三年)の改暦以降は新暦に換算した十一月三日となりました。

明治天皇の在位中は天長節(天皇誕生日)でした。これは四大節(四方節、紀元節、天長節、明治節)のひとつです。明治四十五年(皇紀二千五百七十二年)に明治天皇が崩御になり、大正三年(皇紀二千五百七十四年)には昭憲皇太后(しょうけんこうたいごう)が崩御されたのをうけて、両陛下を鎮祭する明治神宮の御創建を熱望する声が国民の間におこりました。大正九年十一月一日(皇紀二千五百八十年)に代々木の地に御鎮座となり、明治神宮が創建されました。 それでも維新の大業を回顧する国民の思いはやまず、昭和二年(皇紀二千五百八十七年)三月に、明治時代の天長節であった十一月三日を明治節と制定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した。これをうけて宮中でも皇室祭祀令を改正し、明治節祭が制定されました。

御生誕:嘉永五年九月二十二日(皇紀二千五百十二年十一月三日)
崩御 :明治四十五年七月三十日(皇紀二千五百七十二年)
在位 :慶応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 明治四十五年七月三十日
(皇紀二千五百二十七年一月三十日 - 皇紀二千五百七十二年七月三十日)

本日は、明治天皇に思いをはせる日にしましせう。

皇尊 彌榮 彌榮 彌榮

日本國民(やまと民族)は皇室と共に。

《文部省唱歌 明治節》
一、亜細亜の東 日出づる処 聖(ひじり)の君の現れまして
古き天地(あめつち) とざせる霧を 大御光に隈なくはらい
教あまねく道明らけく 治めたまえる御代尊(みよたふと)

二、恵の波は八洲(やしま)に余り 御稜威の風は海原越えて
神の依(よ)させる御業を弘め 民の栄行く力を展ばし
外つ國々の史(ふみ)にも著く 留めたまえる御名畏(みなかしこ)

三、秋の空澄み菊の香高き 今日のよき日を皆ことほぎて
定めましける御憲(みのり)を崇め 諭しましける詔勅(みこと)を守り
代代木の森の代代長え(とこしえ)に 仰ぎまつらん大帝(おほみか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HrdFZZIN50

《坂上之雲》(日語:坂の上の雲),是從2009年11月29日開始間斷性地在日本NHK電視台開始播放的13集特別歷史劇(屬於「大河劇」系列)。

原作為司馬遼太郎的同名長篇歷史小說(但電視劇於改編時,也加入了部分司馬遼太郎所寫的其他同時代背景相關作品內容),

在1968年(昭和43年)至1972年(昭和47年)間連載於產經新聞。「

坂上之雲」本身意思是「順著斜坡路(日文即為「坂」)上升的雲」,意指日本在明治維新時期奮發圖強,學習追趕西方列強,國力不斷增強的情景。http://xiaoer.tv/teleplay/japan/?Clouds-Over-the-Hill,E2.html

「坂上之雲」時代背景為明治時期的日本,描述松山藩出身的秋山好古和秋山真之兄弟,以及自幼一起長大的文學家正岡子規的故事。
故事前半是三位主人公的求學和發展過程,包括好古的騎兵學習,真之的海軍戰術研究,和子規對於日本短詩/現代散文改革運動。故事後半,特別是在子規逝世後,集中在秋山兄弟關連至深的日俄戰爭。
第一部
明治維新時誕生的秋山真之,跟成為陸軍官的哥哥好古一同住在東京,並與好友正岡升一起在東京大學預備門求學。不過,由於對學生生活產生懷疑,真之從預備門輟學改進入海軍兵學校成為海軍軍官。另一方面,立志於改革俳句的升,也進入了帝國大學就讀,不過同時期發現感染了肺結核。
甲午戰爭爆發時,秋山兄弟與子規從不同的角度都參與了這場戰爭。當戰爭結束後,他們也都感受到了,日本前面的是意圖進犯遠東的大國-俄羅斯。
第二部
19世紀是帝國主義的時代,日本雖然打敗清國,但嚴重地感受到北方俄羅斯力量的威脅。當時,俄國力量已經深入中國東北,並逐漸控制旅順等重要軍事要地。日本為了與俄國爭奪遠東利益,體認到難免終將與俄國一戰。當時在外考察的秋山、廣瀨等人,跟政界人士積極地推動與英國同盟,以增加日本的國際支援。
另一方面,在日本的子規由於長期臥床,病情更加嚴重,1902-03年冬,他已經知道自己來日無多,也日益激發他的創作力量,東京根岸的子規庵聚集了一批與他志同道合朋友,一起為日本俳句作出貢獻。
俄國的尼古拉二世自從在日被刺殺未遂以後,對日本一直沒有好感,同時也支持俄國的東進政策。到20世紀初期,日俄兩國的關係逐漸惡化,同時俄國遠東總督也野心勃勃,意欲教訓日本這個「東洋的猴子」。
1904年2月6日,日俄開戰,日本海軍首先攻擊旅順港的俄軍。但旅順港已經被俄國建設成難攻不落的軍港。除擁有世界最大艦隊外,沿岸的火砲更是讓日軍海軍毫無攻擊機會。日軍聯合艦隊的參謀有馬良橘考量地形,建議採美西戰爭的「閉塞作戰」,並於夜間實施,降低被俄軍發現的機會。但實施3次的閉塞作戰均失利。
第三部
俄國波羅的海艦隊啟程馳援遠東。日本海軍深知不是俄國波羅的海艦隊與俄國太平洋艦隊聯手之敵,也無法從海上拿下旅順軍港,於是要求陸軍從陸上攻佔制高點,從陸上摧毀旅順俄軍。滿州日軍的第一軍、第二軍抽出部分編成了第三軍,由乃木希典率領,意欲從最強點突破,攻佔俄國要塞。但當時,第三軍沒有俄國要塞的詳細情資,只好以正攻法,經二次攻頂換得部分資訊、死傷慘重,但仍無法擊破俄軍重重防衛與砲火陣地。最終,第三軍決定改變戰略,進攻另外一個據點-203高地。雖然可以拿下山頭,但是由於攻頂部隊僅剩下40人,又被之後反擊的俄軍殲滅。
擔任滿州軍總司令部總參謀長的兒玉源太郎,甘冒被送軍法會議的危險,隻身前往旅順,雖與第三軍參謀衝突,但仍說服乃木希典交出指揮權,改採攻頂搭配砲擊的方式,雖可能犧牲一部份攻頂部隊,但可拿下203高地免於俄軍反擊。第三軍最後終於拿下203高地,並且猛擊旅順港的俄國海軍,最終也成功佔領旅順。
戰勝旅順的第三軍隨即北上,與滿州軍主力部隊會師,並與俄軍於奉天戰開會戰。當時,日軍人力與物資軍不如俄軍。開戰時,大山與兒玉採擾亂戰術,左右翼接續攻擊,導引俄軍疲於奔命,最後主力中央攻擊。俄軍統帥由於過於緊張拘束,決定撤兵。
海戰部分,波羅的海艦隊由於延遲抵達東方,日本海軍猜測可能有兩條方向:第一走東海、於對馬海峽決戰,第二則是繞過太平洋,經日本津輕海峽進入海參威軍港。然而,任何一條路徑,日本海軍若猜測錯誤,將會無法攔截。秋山真之認為俄軍延遲進入東方,應該是採第二條路徑,故建議司令東鄉前往津輕海峽,但最後東鄉仍認為應該在對馬海峽決戰,因此決定留在對馬海峽並成功攔截到波羅的海艦隊。
兩軍於海上交戰前,在送達大本營的電文中,真之加上了一句話:「今日天氣晴朗、浪高」。暗示視線良好,海面搖晃造成日軍魚雷小艇無法使用。
雙方戰艦接觸前夕,東鄉決定敵前左轉採丁字戰法,成功擊沉俄軍多艘主力戰艦,最後俄軍投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1.27

素素-停權

加入時間: 2008.11.27
987則報導
729則影音
2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4:43

研究九如鄉農業經濟

2016-05-16
瀏覽:
4,979
推:
58
回應:
0
3:50

2016更好未來 台灣有實力生產更應有市場銷售

2016-05-15
瀏覽:
3,783
推:
7
回應:
0
2:42

彩色的愛河

2016-04-28
瀏覽:
5,393
推:
1
回應:
0
7:31

在西南部的普悠瑪列車

2016-04-24
瀏覽:
13,482
推:
0
回應:
0
7:26

看見集體維護萃湖的努力

2016-04-17
瀏覽:
4,433
推:
6
回應:
0

膠囊咖啡新聞追追追

2016-03-27
瀏覽:
2,836
推:
0
回應:
0
5:49

LA MAISON BERRY 貝瑞家

2016-02-25
瀏覽:
3,708
推:
0
回應:
0
0:38

台鐵支援高雄烏日的乘客

2016-02-08
瀏覽:
3,252
推:
0
回應:
0
2:41

高雄電池交換機

2016-01-08
瀏覽:
3,869
推:
2
回應:
0
0:45

日本長照設施在台灣全套服務

2015-12-01
瀏覽:
7,773
推:
661
回應:
0

今天是文化之日奉祝 明治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