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力下降 小心單純皰疹上身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記者陳昭燕/嘉義報導】
  
  曾經在嘴唇周圍長過小水泡嗎?這就是典型的第一型單純皰疹,好發於嘴部、鼻子附近。大學生常熬夜,身體免疫力降低時,單純皰疹就容易出現。民間也有「蜘蛛灑尿」引起單純皰疹的說法。

  

  第一型單純皰疹好發在嘴部周圍。

圖片來源/網友iseg721006提供

  單純皰疹是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 HSV)所引起的感染,發病時,由病灶<註一>地點可分為第一型與第二型。肚臍以上為第一型,病灶可出現在任何部位,較常為嘴部、鼻子附近,又稱為口唇性皰疹;肚臍以下為第二型,病灶較常在生殖器附近出現,又稱為生殖器皰疹。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醫師洪嘉惠表示,由於性行為的改變,第一型跟第二型會交叉感染。發病時分為刺痛、水泡、潰漡與結痂四個階段,發病期通常七到十天。

  多數人體內都擁有單純皰疹病毒,部分的人在小時候,經由家人或朋友的接觸、親吻、共用餐具、毛巾等,感染第一型單純皰疹,病灶痊癒後,病毒會退回神經結並永久存在體內<註二>,等待人體免疫力下降時,便會再次發作。值得注意的是,單純皰疹痊癒後,仍會有少量的病毒釋出,如和曾感染過的人有上述接觸,仍有感染風險,但較病毒活躍期的機率少很多。

  民間對於單純皰疹所以引起的小水泡,有人解釋為,半夜睡覺時被蜘蛛灑尿在發病部位所引起。但目前無任何證據顯示,單純皰疹與蜘蛛尿液有直接關係。單純皰疹發病時,病灶會出現在嘴部、鼻子等明顯部位,常引起他人注意,部分患者面對關心不好意思回答是「皰疹」,就歸咎於火氣大或套用「被蜘蛛灑尿」的說法。

  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系林亦筑表示,國中開始就常在鼻子附近長小水泡,通常是感冒時發作,本以為是感冒症狀之一,後來在生理期時也會出現小水泡,去看醫生才知道是單純皰疹。對此,洪嘉惠解釋,單純皰疹病毒容易在宿主抵抗力低弱的情況下活躍,例如感冒、生理期前後、熬夜、作息不正常或壓力大。中正大學企管四劉妤暄也表示,有朋友跨完年後整夜沒睡,發現嘴巴上出現小水泡,趕緊就診才知道是單純皰疹。

  單純皰疹發病時,洪嘉惠建議,盡速就醫是最好的方法,使用一般外用藥膏通常一週左右復原,但無法防止病灶的蔓延,除非自費使用抗病毒特效藥,才能防止病灶蔓延<註三>。如不慎感染到眼角膜或生殖器,可用健保補助,開立口服或內用的抗病毒特效藥。林亦筑表示,擦藥膏沒有顯著的藥效,後來都擦面速力達姆,涼涼地就不會想去抓傷口,且效果跟藥膏差不多。洪嘉惠也表示,就算不擦藥也會好,但相對復原所需時間較長。此外,平日注意均衡的飲食,作息要正常,盡量不要熬夜,保持身體的健康才是遠離單純皰疹最好的辦法。

  <註一>任何由疾病所造成的結構變化便是病灶。
  <註二>目前並沒有任何可以根治單純皰疹的方法。
  <註三>抗病毒特效藥健保僅核准下列的使用時機:罹患癌症或是免疫功能異常的患者(可能導致全身的擴散性感染,甚至致命);額頭、鼻子的三叉神經第一支的感染,可能導致眼角膜感染影響視力;臀部、會陰部的薦椎神經第二神經節感染,有可能侵犯運動神經,導致排尿、排便困難;頭頸部的帶狀皰疹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9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0,454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3,72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3,281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420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703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6,278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557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603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43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430
推:
1
回應:
0

免疫力下降 小心單純皰疹上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