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湳經貿園區殘暴移植浪費公帑 600棵樹全數枯死!

文字-A A +A

 

【記者張家倫/台中報導】台灣護樹團體聯盟(28)在台中水湳經貿園區開記者會,指出今年五月母親節當天,台中市長胡志強因為北捷工程處不當移植表示震怒,開罰96萬元的罰單給包商,還把責任全推給包商。
議員張耀中表示:水湳機場光是第三區即有206棵高大的老樹,有的樹圍有2.4米需三人合抱,有樹高15米的老樹,移植預算約400萬元,保活率與廠商簽訂的是85%一年的存活率,但是這些樹木的移植是“假植”,水湳經貿園區內分成五區,其中已知今年已經有400棵樟樹由水湳經貿園區移植到烏日環河南路,這400棵全數死亡,一棵不活!
其移植工法為去掉樹幹,砍掉樹根,用塑膠袋包住少許土壤,不拆掉塑膠袋,不拆掉土壤,不挖樹穴,直接用三根木棍綁住樹根固定。所以全數死光光!這種不是叫做移植,是叫做殺害!
今年10月2日因為永春東三路不當移植,才遭到包括原鄉生活協會和台灣護樹團體聯盟以及楓樹社區抗議!
被徵收土地的地主說:我們被迫給政府徵收了土地,辛苦種了20幾年的樹也被徵收了,願意配合是相信政府可以把樹照顧好,有一天我回來看的時候,樹木還在,但是我老了,這些樹是我的老朋友,我看到他們的慘狀,欲哭無淚!
由於水湳經貿園區的工程費用高達74億元,其中也曾編列要花一億元要在公園蓋“地冷”設備,遭到市議會的嘲笑與否決,樹木是最好的“地冷”裝置,炎夏時節只要有樹蔭就可以產生舒服愉悅的感受。市政府的施政口號是“建設低碳城市”,其實是讓人“低嘆”的城市!說是“綠化城市”,其實是讓台中市變成“沙漠”。
有鑒於這些不當花費而花費的費用龐大,在許多兒童的營養午餐都有問題的時候,馬路不平等問題叢生時,如此殘害樹木浪費公帑,殊為可恨!
樹死不能復生,但是台中市如樂業路的楓香60棵以及台糖與市政府合作的元區內有200棵樹都即將移植,其他重劃區內樹木亦遭到相當程度的毀損。本席強烈要求台中市政府針對正確地移植方式建立標準程序作業,改善開口契約內容,驗收確實,訂定獎勵和懲處方案,辦理公聽會收集民間專業團體意見加以參考改善,莫讓憾事不斷重演,公帑不斷浪費,若此事尚且未能加予改善,將聯合其他議員杯葛所有建設案!
議員張廖萬堅表示:台中市政府對於樹木移植應該陳報議會審核監督,不能規避議會的監督權,並且對市政府在做建設規劃時從未考慮生態環境表示應該列為優先考量。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提出質疑台中市政府長期以來當為而不為是執政能力差勁,是浪費公帑的高手,移植編一次預算,死掉移除枯樹再編一次預算,再種樹再編一次預算!這樣重複的玩這一套,一年至少浪費掉5000萬!

(1) 台中市政府外包契約內容有問題,驗收方式很離譜,樹葉全數枯掉但只要刮開樹皮還是綠的就算活?編列移植前斷根養根的預算,但是廠商不做,驗收照過!
(2) 一年保活率85%太低,許多大樹生存能力非常的強韌,但是市府要求標準一年保活率要至少有95%,而且認定標準不應該是“還沒有變成木材就算活”。
(3) 遴選移植廠商的標準有問題~每次出問題的都是這些廠商,為什麼不訓練這些廠商呢?
(4)花錢請專家學者寫出標準移植作業手冊但是沒有要求廠商做!
(5)不管是重劃工程或是任何新建工程,請來的建築師在規劃時從不要求考慮保留老樹!
(6)被民間團體抗議過太多次,但是抗議完之後依然故我,這個問題最嚴重,市政府像是沒有在做市政檢討,而即使市議員強烈要求和抨擊,市政府依然不會改變。
(7)漠視環境議題,光是重劃區的樹近10年來至少有30000萬棵樹死於非命,許多是讓拆毀建築物時的建築廢土直接覆蓋在老樹的樹幹上,造成老樹損傷死亡。學校樹木任由校長亂砍,亂剪,亂移,教育局支付等費用但是從不驗收!
強烈要求台中市政府針對正確地移植方式建立標準程序作業,改善開口契約內容,驗收確實,訂定獎勵和懲處方案,辦理公聽會收集民間專業團體意見加以參考改善,莫讓憾事重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3.03.10

張家倫

加入時間: 2013.03.10
96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水湳經貿園區殘暴移植浪費公帑 600棵樹全數枯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