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染綠能.政院應規範風機安全距離救人民

嵌入:
文字-A A +A

血染綠能.政院應規範風機安全距離救人民
【記者詹招琳/臺北市報導】苗栗縣苑裡反瘋車自救會6人與聲援團體,25日上午10時30分於行政院門前,位於臺北市忠孝東路1段1號,舉行血染綠能,財團英華威違法暴力施工,行政院跨部會處理,立即停工救人民記者會,23日凌晨2時,英華威雇用私人保全動用武力,於苑裡風機管線工程處突襲施工,過程中違法直接怪手破壞防汛道路,更犯法以圍籬作為衝撞居民的武器,重擊現場鄉親,英華威眾保全圍毆年長鄉親,導致苑裡居民多人掛彩,有骨折、流血等情形,其中有一位居民,遭保全以石頭砸傷臉部、流血受傷,目前仍在台中榮總創傷外科治療中,昨日該名鄉親更於醫院吐血,恐是抗爭過程多名保全暴力圍毆所致。
苗栗縣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抗爭至間已一年多,苑裡鄉親在抗爭過程中,走遍各部會陳情、表達訴求;然而,政府至今對於苑裡自救會和其他環團、反瘋車之訴求--「風車選址安全距離及民眾參與相關規範」,卻仍無動於衷。苑裡地抗爭現場卻持續受到公權力及財團的暴力對待。台灣西海岸人民因為風機不當地設立,從施工到運轉,承受許多地痛苦,尤其壟斷風電的財團英華威慣性動粗,不顧法令、罔顧人命,侵害居民生命安全、身體健康,還要居民承受其開發之外部環境成本;政府給予英華威施工許可,卻在暴力和錯誤發生時,坐視不管,其實正式與財團沆瀣一氣,草菅人命。
苑裡反風車自救會成員葉丁貴表示,由於政府退位,財團暴力得以當道。行政機關放任風機選址規範從缺、風機施工營運管制不當,更遲遲未定選址安全距離和民眾參與規範,跨國資本財團英華威因而得以無視居民意見,圈地海岸並違法施設大型風機。施工過程不認居民作為「人」的存在,動粗綠能染血、踐踏人權。英華威之作為不但違背企業社會責任之基本要求,也與環境友善、在地永續「綠能」完全無關。
財團政府視沿海弱勢居民生命如草芥,一同淪為扼殺綠能打手,也嚴重侵害海岸人民的生命安全及基本人權,相關機關不能逃避責任,尤其遲遲不撤銷英華威施工許可的經濟部能源局,和作為防汛道路主管機關卻不監督施工的水利局第二河川局。
暴力危及人民生命之事已發生,但卻未見相關主管機關出面負責,而財團英華威,在尚未有完整風機設置規範及環評漏洞的三不管地帶下,高舉著「綠能」、「合法」的假形象,隔日繼續進行暴力違法工程,破壞二河局所管理之防汛道路、暴力施工傷害在地居民,而苑裡鄉親仍持續24小時提心吊膽守護海岸。
政府漠視成為財團暴力之幫凶,與財團英華威的種種作為皆在破壞「永續綠能」的發展。風機的設置規範,涉及能源、環境、國土使用與安全、社區發展等等面向,需要相關行政部門的整合,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要求行政院出面負責,不要躲在互踢皮球的各部會之後,對人民的痛苦視而不見,應即廣邀相關部門,如經濟部、環保署、水利署、林務局、地方政府…等,立即召開跨部會的風機設立專案小組,積極落實台灣永續綠能之發展,並要求風機廠商英華威公司立即停止違法、暴力之風機工程,切莫讓財團傷害人民、綠能染血,造成更多人民生命的危害與社會恐慌。
記者會也以血淋淋的行動劇表示對血染綠能.政院應規範風機安全距離救人民的沉痛抗議,財團英華威凌晨暴力施工,聘請大批保全出手攻擊手無寸鐵、和平表達訴求的人民,造成超過5名居民受傷,一名居民至今仍在醫院手術中;政府無能擺爛,苑裡居民抗爭一年以來走遍各部會,政府卻遲遲未定風機選址安全距離、放任英華威暴力違法施工。財團政府視沿海弱勢居民生命如草芥,才會讓綠能染血。
自救會將潑灑紅墨水到代表「人民」的身上,象徵風車下的人民遭財團和政府的蹂躪、受傷,人命受到嚴重的威脅,綠能染血。大型風機的選址缺乏安全距離、民眾參與,開發商假綠能公司英華威又完全悖反在地永續、民主精神、環境友善等基本要求,苑裡多人掛彩、甚至危及弱勢居民之性命等情事,將不會只是零星個案,恐會波及更多的人。行政院應出面召開跨部會專案會議,整合處理風機完善規範,保障人民權益,避免傷害不斷發生。/1021025/
延伸閱讀

血染綠能 財團英華威違法暴力施工 行政院跨部會處理 立即停工救人民記者會實錄20131025…

上圖:記者會也以血淋淋的行動劇對血染綠能.政院應規範風機安全距離救人民的沉痛抗議(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1025/)

下圖:血染綠能.政院應規範風機安全距離救人民記者會場(記者詹招琳/臺北市攝影/102102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11.18

zhaolin

加入時間: 2012.11.18
370則報導
36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6

鳳山鐵路違法重劃 監察院開啟調查

2019-09-06
瀏覽:
2,505
推:
6
回應:
2
9:54

桃市府勞檢亂搞 勞動部管不管?

2019-08-23
瀏覽:
3,841
推:
12
回應:
0
9:43

勞團喊勞動部裁決不公害慘勞工

2019-08-20
瀏覽:
2,299
推:
0
回應:
0
9:32

拖三年收費員案未解決 蔡英文總統出庭說清楚

2019-08-16
瀏覽:
2,763
推:
0
回應:
0
9:50

全環總終結危險站立清運 落實職安協商機制

2019-08-14
瀏覽:
2,293
推:
0
回應:
0
9:52

團結工聯呼籲基本工資要調升 勞工低薪要改善

2019-08-12
瀏覽:
2,954
推:
0
回應:
0
9:43

托育聯盟籲政府準公共托育政策盼快公布配套

2019-08-11
瀏覽:
2,444
推:
8
回應:
0
9:54

抗議 特休變曠職 兩廳院惡質打壓工會幹部

2019-08-07
瀏覽:
3,714
推:
76
回應:
0
9:45

抗議政府濫權惡政 不恤民命 執意惡化兩岸關係

2019-08-06
瀏覽:
2,409
推:
0
回應:
0
9:22

挺人權 撐香港 護民主 臺灣聲援香港民主

2019-08-04
瀏覽:
2,845
推:
4
回應:
0

血染綠能.政院應規範風機安全距離救人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