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了,記得多關心家中的長輩

地區:
分類:
文字-A A +A

 前幾天第一個大陸鋒面南下,當天台北溫度下降五度,陰天,等公車時涼風拂面,煞那間聞到了秋天的氣息。心情卻感傷起來。

 想起去年中秋前夕,我趕著去訂月餅,想為牙口不好的爸爸挑個口感綿密,方便他老人家好咬的,怎奈今年過完年他安祥離世,如今天涼好個秋的畫面裡,只留下我和爸爸在院子裡最後一次吃月餅的悵然。

 爸爸在世的最後五年,二老回到媽媽的家鄉位於屏東大武山腳下的村落養病。爸爸因為二度中風,不良於行;身為獨身女的我在台北結婚生子,完全無法分擔照顧的重擔,媽媽毅然決然要求離開熟悉的眷村,回到家鄉的部落與至親族人作伴,減輕照顧爸爸的辛勞。

 剛回到部落,爸爸有些不適,少了往日的鄰居、牌友,看報、看電視佔據了爸爸大部分的生活,相對於以往在眷村喜歡與人聊天扯淡,家事、國事、天下事都是他高談闊論的內容,原來開朗幽默的爸爸相較於以往真是沉沒許多,讓我有些不捨。口音重的爸爸在原鄉部落裡,除了晚輩禮貌的問候外,能和他談上五句話以上的人,只剩媽媽和我了。

 遠居台北的我,每個月抽空返鄉探望二老,成為當月最重要的行程,以彌補未能承歡膝下的遺憾。每次回家前為爸爸採購點心禮物,他看到我總是說「女兒回來就是最好的禮物,女兒帶來的東西都是好東西。」問他喜歡哪一種點心?下次再買回來,他笑著說「住在台北大城市,多買點新鮮的樣子,沒吃過的玩意兒。」這就是我可愛的爸爸。

 隨著爸爸腿功能的老化,上廁所也顯的困難重重,媽媽連幫爸爸洗澡都感到非常吃力。因著在伊甸工作之便,了解居家照顧的資源,連忙去電當地的居服中心,

 社工員家訪後了解爸媽的需要,安排雙聲帶的居服員,國語、排灣族語都很輪轉。每周三天幫爸爸洗澡、整理家務,還幫爸爸按摩,按摩後的爸爸臉上流露出孩子般的笑容,還記得嬰兒油的廣告不是說Baby Massage會讓寶寶心情穩定,從爸爸的例證中看出了廣告說的果然沒錯。難怪每次居服員阿花要走時,爸爸都開心的問她「你下次什麼時候再來?」

 居服員阿花進入爸媽的生活,家中笑聲多了、乾淨多了,改善了爸媽的生活品質。爸爸多了一個好朋友聽他說抗戰的經歷,媽媽期待和阿花吃一頓原鄉原汁的山地飯,把她當成家人,因為阿花的的確確分擔了媽媽的辛勞,也讓我這個在台北的女兒放心許多。

 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以我這個人丁單薄、身處三明治的家庭型態,?是心於餘而力不足。還好有居家照顧服務,透過服務送到家的形式,使得行動不便的爸爸可以在家中,熟悉的環境中得到適當照顧,也讓媽媽減輕心理、生理的壓力,合理的收費也讓家屬輕鬆負擔,最重要的是提高了長輩的生活品質。

 居家照顧服務近似「服務宅急便」,充分表體地老化的精神。我想等我老的時候,我也希望能在家中自然終老,不到最後不會想進機構的。總之,用了居家照顧服務就知道它的好處。

文/錫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万事大吉

送朋友什么?物最好
送??什么?物最好
送?友什么?物最好
送同?什么?物最好
送情人什么?物最好
送老公什么?物最好
健康?品
送朋友的?物
送??的?物
送?友的?物
送同?的?物
送情人的?物
送老公的?物

單車小賢

讀完這一篇,會讓人想立刻放下手邊所以事情,回去看看媽媽!

1

加入時間: 2007.04.23

伊甸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4.23
716則報導
7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竹市輔具專車巡迴20場 就近無礙 服務一次到位!

2024-04-02
瀏覽:
4,379
推:
0
回應:
0

明盲共遊大稻埕 視障青年地陪接待香港小學生

2024-04-01
瀏覽:
3,272
推:
9
回應:
0

伊甸苗栗服務中心喬遷感恩茶會 守護兒童家庭

2024-03-11
瀏覽:
3,282
推:
0
回應:
0

伊甸早療服務在地深耕卅年 共創共融友善社會

2024-03-06
瀏覽:
2,335
推:
0
回應:
0

伊甸羅賴把前進東台灣 為部落學童傾囊相授

2024-02-05
瀏覽:
8,930
推:
0
回應:
0

走出黑暗陰霾 伊甸視障生活重建點亮生命路

2024-01-29
瀏覽:
4,478
推:
1
回應:
0

住民登台秀才藝 伊甸宜蘭教養院辦「愛圍爐」

2024-01-24
瀏覽:
6,054
推:
1
回應:
1

龍年春節伴手禮首選 伊甸庇護工場春節禮盒

2024-01-24
瀏覽:
3,840
推:
0
回應:
0

天涼了,記得多關心家中的長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2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