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3貧窮快走大會師 二千人體驗艱苦人吃醬油拌飯

文字-A A +A

 

1013貧窮快走大會師

二千人體驗艱苦人吃醬油拌飯

Give me five自立青年林智勝籲請民眾簡約生活助貧童

「小時候我們家窮到連醬油都買不起,別說吃醬油拌飯,一天有二餐可以吃到砂糖拌飯或鍋巴就要謝天謝地了……」。

六、七0年代貧窮人家的孩子對醬油拌飯一定不陌生,但對現代的孩子而言,恐怕很難想像當年困苦人家只能常以醬油拌飯、甚至砂糖拌飯度日的生活樣貌。家扶基金會昨(13)日號召二千位民眾在台中市政府廣場一起體驗吃醬油拌飯、Cosplay職業裝扮嘉年華會,期能喚起社會大家對貧困弱勢家庭艱苦生活的關心與重視,家扶自立青年暨公益大使林智勝也特別出席籲請現場民眾帶著愛心撲滿回捐零錢,藝人王彩樺、家家及張震嶽也齊聲獻唱,呼籲民眾加入助貧行列,為兒童打造無窮世代,找到希望未來。

每年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家扶基金會特別舉辦「Give me five! 無窮世代」貧窮快走大會師活動,由南投家扶才藝隊非洲鼓引領參加Cosplay職業裝扮的社團與民眾進場,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及職棒球星林智勝帶領現場民眾宣讀抗貧宣言,並由家扶基金會趙犁民、陳靜夫、張信次、劉炳榮、蔡敏文..等董事,將訴求「生活照顧」、「健康維持」、「教育補助」、「急難救助」及「自立脫貧」等五大目標的「心願球」邀請民眾愛心接力傳上舞台,期待匯聚愛的力量,陪伴家扶弱勢家庭孩子一起抗貧、遠貧與脫貧。

曾為苦難童,深知個中味!家扶自立青年職棒球星林智勝,專程回家扶擔任「Give me five!無窮世代」的公益大使,還下台一一感恩民眾捐出零錢做愛心,幫助更多弱勢孩子脫離貧窮困境。林智勝說,小時候也有過窮到沒錢吃飯的經驗,眼睜睜看著同學吃便當,口水卻只能往肚子裡吞,心中默默期盼著:「只要每人分我一口飯就好,這樣我就可以吃飽了。」因為曾經窮過,所以林智勝勉勵家扶的孩子說:「你們的路我也曾經走過,雖然很辛苦,但面對困境時不要放棄,要相信自己一定可以做到。」

型男主廚吳秉承也在現場教導民眾,利用剩餘食材製作簡約料理以因應不景氣;知名藝人王彩樺、家家及張震嶽也出席獻唱支持抗貧活動;部落客欣欣和小彤則捐出二手衣於現場義賣;愛心企業三商美邦、正隆、Lativ、Mojo咖啡也以實際行動義賣響應。而南台中與北台中家扶則在會場設省錢物資站、童玩遊戲區、簡約達人、二手物資變黃金…等攤位,讓民眾實際體驗學習簡約生活的小撇步,都吸引很多親子參加。

家扶基金會林柏榕董事長表示:每一個孩子都有獲得基本生活需求的權利,也不該因為貧窮而限制了孩子發展的機會與高度。根據家扶基金會的調查統計,貧困弱勢家庭中每人每月平均生活費只有3,552元,相較於政府公告的國人最低生活指標10,244元,只有1/3而已,根本難以提供孩子穩定的生活、醫療、教育等基本生存與成長需求。而家扶基金會扶助的25,937戶弱勢家庭中,更有高達七成的家庭收入低於2萬元。脫離貧窮對這些家庭來說,是一個長達數十年的漫長歲月,在在都需要社會大眾及時伸出援手,扶他們一把。

北台中家扶中心自立青年徐嵩明,今天特地帶著孩子到現場捐出撲滿罐,希望盡微薄之力來回饋社會、幫助貧困弱勢的孩子。6年級生徐嵩明回憶起小時候家裡窮到經常餓肚子、最多只能以砂糖拌飯或鍋巴度日,連醬油都買不起的歲月,就忍不住哽咽。直到73年接受家扶認養人邱阿姨的幫助,讓他的人生有了很多的第一次----第一次過生日、第一次喝木瓜牛奶、第一次有人不嫌他家髒來看他……,也因為這樣,讓徐嵩明發奮圖強要用功讀書來回報「認養人」邱阿姨昔日幫助的大恩大德,雖然最後讀到專二又因家庭經濟而輟學,但徐嵩明出社會後努力工作,期間雖又經歷921屋垮及喪母之痛,然這些都沒有擊垮他,現在已是一家公司的總經理。徐嵩明希望藉由自己的貧窮經歷,勉勵現處困境的孩子,別被環境擊倒,只要有心,有朝一日也能像他一樣擁有自己的一片天。

南台中家扶中心的小淳姊妹,同是來自單親家庭的孩子,母親雖罹患癌症,但為了維持一家四口生計及照顧生病的外祖母,仍努力以做家庭手工和臨時工來扛起養家之責。就讀小一的小淳,在家不僅會幫母親的忙,在得知家扶舉辦抗貧活動鼓勵零錢回捐後,姊妹倆也一塊一塊地存了400多元在活動當天回捐給家扶。懂事的小淳說,因為媽媽告訴她,家裡雖然困苦,但做人要懂得感恩回饋,小小的付出就是大大的回報。小淳的故事,令在場的大人都感動不已。

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家扶目前扶助的五萬多名兒少,有11.8%的孩子其親人患有重病無法工作需要被照顧,也有高達71.1%孩子來自單親家庭,為了減輕家人經濟負擔,他們需要身兼照顧家人或是打工補貼家計的多重角色。孩子沒有選擇父母與出生家庭的權利,但應有獲得基本生活需求與教育的權利。家扶基金會63年來持續地關心貧窮議題,以實際行動為弱勢家庭發聲,迄今已幫助逾26萬名國內外貧困弱勢孩子自立。貧窮的枷鎖,不該成為侷限孩子築夢展翅高飛的機會與高度。家扶基金會「Give me five! 無窮世代」,活動,邀請民眾「零錢傳愛」,用小零錢一起來成就孩子夢想推手的「大愛工程」,讓孩子餐餐吃飽、許孩子健康成長、幫孩子安心就學、陪孩子克服急難、給孩子脫貧機會,共同打造孩子的無窮世代、希望未來!

「Give me five!無窮世代」專案捐款方式:

n   捐款熱線:(04)2206-1234 轉115

n   線上捐款: https://donate.ccf.org.tw/z_19/1-1.htm?did=161

n   郵政劃撥: 戶名:家扶基金會 / 帳號:00224801 (請註明無窮世代)

n   活動網址: http://tfcf1017.pixnet.net/blog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13貧窮快走大會師 二千人體驗艱苦人吃醬油拌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