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家扶親子探訪農村時光迴廊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雲林家扶親子探訪農村時光迴廊

雲林家扶親子們於西勢社區大片彩繪牆駐足參觀

       雲林家扶中心40位親子造訪彰化西勢與橋頭社區,進入老農村的時光迴廊,感受農村掃帚與磚頭產業的興衰與再造,體驗當地居民的凝聚力與社區生命力。

       雲林家扶社工老師楊至彬說:經由西勢社區發展協會秘書林景先生,帶領家扶親子參觀,一幕幕紀錄曾經以掃帚草種植與生產為大宗的西勢社區,曾經面臨塑膠掃帚低價的競爭與掠奪市場,導致手工掃帚的沒落,但是在居民於在困境中凝聚共識謀求出路,將掃帚生產轉型成『觀光』產業,而這也是家扶親子們專程前來參觀的原因。

雲林家扶親子體驗古早石磨的技巧

       雲林家扶親子們見識到一群平均高齡70歲的阿嬤在廟埕表演,活潑和諧的『掃帚舞』歡迎大家,氣氛感動眾人,居民的祈福咒語「掃帚神,掃惡運、納福氣...」也在社區傳頌流傳。西勢社區居民同時也發展古早味童玩如打陀螺、跳格子、滾鐵圈、等等趣味遊戲,讓來參觀遊客回憶童年的純真與快樂,讓社區發展更顯朝氣蓬勃。

雲林家扶的印尼籍許媽媽向達人拜師學藝DIY手工掃帚

        一位來自印尼籍的雲林家扶媽媽,看見社區中經典人物-埽帚達人-吳阿嬤俐落的綁著掃帚,懷念起家鄉的手工掃帚忍不住向阿嬤討教幾招,也動手完成了自己專屬的手工掃帚而贏得滿堂采和掌聲,媽媽直呼:「這珍貴的掃帚要掛起來,捨不得用了!」

陀螺達人帶領雲林家扶親子進入古早童玩世界

       除了當再轉入早期以生產磚頭聞名的橋頭社區,當地因為地質關係鼎盛時期有6-70家的磚窯廠,但紅磚漸漸的被鋼筋水泥所取代,紅極一時的磚窯廠如今成為夕陽產業。碩果僅存的順達窯業開始轉型,雲林家扶親子對紅磚產業好奇,在參觀紅磚製作過程,也親子磚雕DIY,和走過長達百公尺的磚窯隧道,見證紅磚產業適應環境的變遷。

       雲林家扶帶著二位小孩參加活動的王媽媽表示:「這次地點真的很不一樣,自己平常工作、顧小孩、家事也忙得像陀螺轉,這次難得輕鬆帶著二位寶貝出來走一走,才發現外面的社區竟然這麼好玩有趣,根本不用去遊樂區了且更深具意義。」

       雲林家扶中心帶著受助親子走訪復甦農村,社工員楊至彬鼓勵媽媽們:要帶著孩子們看看各社區的美,也體驗真正的在地台灣文化。孩子們開心的笑容也為這次的親子活動留下最棒的回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11.12

雲林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11.12
818則報導
26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雲林家扶親子探訪農村時光迴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