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青春──優雅的老》借鏡丘引人生 反省自我老年生涯 周富美新聞寫作ㄅㄆㄇ上課心得札記(一)

文字-A A +A

2013-10-01 大安社大環境大聲公的第五堂課是夢幻級老師周富美的課『新聞寫作ㄅㄆㄇ』,這是第二次上他的課,雖然遲到老師六分鐘,但是接下來的每一分鐘都精彩絕倫,好奇寶寶這則新聞重點是最後全班15個人分七組,兩兩捉對互相採訪並寫成報導,每組題目抽籤決定。我們這組是對未來的計畫。我很高興抽到的是這個題目,因為是展望未來,而非追憶過去。更高興的是我仍努力的活著在世的每一天,與臺灣與世界的社會脈動同步,分秒過著人飢我飢人溺我溺的公民參與無給記者生涯,而非已經計畫進駐偏鄉長壽社區,與社會其它同階級菁英,提前上到與世無爭天堂極樂世界,靜候上帝寵召、佛光接引。上蒼藉助周富美老師,提醒好奇寶寶要預立清楚的目標,過好未來的每一天。

在上課短短的交談時間,大家七嘴八舌的妳說我寫、妳問我答。時間一到,截稿了!每個人都請上台去朗誦自己的報導。聽完全班15位同學的報導,似乎每個人都有精彩的一生。我驚覺自己文字的平鋪直敘,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真要多多學習充實自己的文學素養。

正好今天一早起來,看到無名氏分享園區的分享信,提到一位95歲的外交老將的退休生涯,寫成一部30萬字的回憶錄。同一封分享信也分享了一本丘引的書:《後青春──優雅的老》,正好作為砥礪自己對未來的期待與計畫。

@@@@@@@@@@@@@@@

相關資訊:

1. 無名氏分享園區的來信是這樣寫的:

這是志工OO寄來分享
內容很棒
值得大家借鏡
阿隆今天約洪教授與95高齡的志工芮大使見面
大使夫人也90來歲神采奕奕
他們從雪梨回台灣參加退休使節年度聚會
芮大使是首席召集人,錢復院長主持
芮大使記憶力十分驚人
寫了一本30萬字的自傳
由三民書局先擇其中20萬字發行
將中華民國加入聯合國後半世紀的外交秘辛
如實詳記甚具歷史意義與價值
讓大家能親炙一覽國家的外交滄桑史
阿隆為了讓年輕的學子們有機會見賢思齊
下週買了100本以後會送有緣的大學生
無名氏分享園區的志工們可以到三民書局
或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
定價280元
芮正皋自傳〈皋讀音高〉

不工作了以後 更要為自己活
2013/09/18
【內容摘自《後青春──優雅的老》,作者丘引,寶瓶文化出版】
人生,沒有退休
美國沒有退休年紀的限制,如果你熱愛工作,可以做到九十歲或一百歲,沒有人會干預。
我的有機化學教授是台灣來的,七十一歲。我們曾針對是否退休的問題對談數次。他問我,退休是否老得更快?「也許,如果你沒有精采的退休生活,只是在家看電視,不只老得快,還會容易失智。這是我上『老年學』得來的結論。」我說。
退而不休,或再發展第二個事業的人比比皆是。芙朗從小學老師退休後,又找到圖書館員工作,每週工作約二十小時。她樂此不疲。
我的一位美國朋友津,七十一歲。她退休後回大學就讀,拿到大學學歷,便和丈夫約翰到中南美洲教英文兩年,然後,轉往泰國教英文,已經三年了,還在持續中。津是乳癌患者,但乳癌從來沒有綁住她的腳。她還是「和平製造者」免費夏令營(Peacemaker Summer Camp)的創始人。
王瑞民在銀行優退後,一個人在家,覺得無聊,後來在藝術拍賣公司找到一個總務工作,意外開啟一扇學習藝術和認識藝術家的門。藝術拍賣公司每年春秋各拍賣一次,王瑞民的業務對象就是藝術家。藝術品的拍賣和包裝送貨……都是他從來沒有接觸過的領域。
作家兼國小教師的褚乃瑛退休後,也專門做以前不能做的事,例如到股票市場見習,天天打球,到郊外走走。「所有退休後做的事情,全部以玩的心態對待。」她說。「寫詩,也花了一些時間。」
為閒暇時光設立目標
鍾碧娟年資一到就申請退休,考慮的是健康因素。而如今,已經退休三年的她,依然貫徹每年設立一個退休主題。
她第一年的退休主題是身體保健年,也陪媽媽一年。「健康,才不會拖累別人。」這是鍾碧娟自己的中心思想。鍾碧娟一退休,立刻到加拿大參加「世界有機農場」(WWOOF,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官方網站:http://www.wwoofinternational.org/),工作四十幾天同時旅行。WWOOF是一個國際性組織,有四十幾個國家參與,台灣也是其中之一。上該官方網站後,在底下選擇國家處按一個國家,然後在地球儀上有一個紅點,接著按上頭的國家網站,就可以讀取該國所有參與WWOOF的有機農場。選擇自己想去的國家旅行,順便做義工、學習簡單的有機生活方式也不錯。那是交換食宿及學習有機農作,由農場主人提供免費食宿,每天不支薪工作四至六小時,其他時間可以旅行或做自己的事情。第一年去加拿大的經驗十分美好,第二年鍾碧娟轉戰日本的農場。退休的第一年也是媽媽生命的最後一年,鍾碧娟到媽媽家陪了她一年,讓媽媽走得平安。這件事也讓鍾碧娟感到安慰。
退休的第二年主題是宗教探索年。鍾碧娟花了一年的時間在各種宗教之間遊走,理解、尋找心靈的寄託,並參加「內觀中心」的打坐,學習了佛教的「如實接受」及佛教的健康心理學,並了悟佛法是得到圓融智慧的方法。由此,她覺得佛教與自己的心靈比較靠近,因此選擇了佛教作為自己退休後的身心靈依靠。
根據研究,有信仰的人,在老年階段的生命會更扎實和健康,信仰也有助排除對於晚年生命的恐慌和對死亡即將來臨的害怕。
很多人將老年階段的重點放在身體的健康上,但身體、心理及心靈是結合成一體,密不可分的。心理上出了問題,身體也會生病,影響所及的是心靈的層次。
因此,老人到廟裡參加活動,拜拜;到教會做禮拜,受洗成為教徒;或到佛寺禮佛念經,皈依佛祖。宗教在心靈部分的作用不少。
第三年的主題是夫妻感情增長年。
來自破碎家庭的鍾碧娟在婚姻路上曾有三個轉折。由於成長於破碎家庭,她剛開始打算「不結婚」;後來修改成「結婚不離婚」;之後,觀念再度調整為「孩子高中畢業就可以離婚」。在三十年的婚姻中,鍾碧娟發現自己一直都是「想去哪裡,就去哪裡」,丈夫從沒干預過,這就是幸福。二○一三年,丈夫受邀到緬甸義務教學,鍾碧娟主動打電話向主辦者詢問,是否可自費隨夫同行,進而毛遂自薦,也去義務教學。

•書名:後青春──優雅的老•作者:丘引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13日

「我每年給退休生活訂定一個主題,而主題就是目標,我朝著目標走,有個方向,挺實際的。」鍾碧娟的做法如此,而她的先生鄭文嵐則迷上騎腳踏車環島和登山,挑戰自己的極限。有時候鍾碧娟和丈夫一起騎腳踏車上太平山,有時候鄭文嵐的好友,蘭地咖啡的主人莊文生也會陪同他騎車上山。多數時候鄭文嵐一個人騎上山,順便拍偏遠山區的學校照片。
黃春明,國寶級的作家,在八十歲時單飛到美國巡迴演講,當時我特地開兩小時的車到亞特蘭大聽他演說。在他身上,我沒有看到老。退不退休,完全看自己。
你想得到《後青春──優雅的老》嗎?快來參加贈書活動吧!

http://blog.udn.com/aquarius0601/8557994

@@@@@@@@@@@@@@@@@@@@@@@@@@@

2. 無名氏分享園區提到的『芮正皋自傳』,上網找到是這本書:

外交生涯縱橫談:芮正皋回憶錄

3. 至於丘引是何許人也,好奇寶寶我上網去找該書的作者簡介,竟然是已經著作等身的生活實踐者,真是好奇寶寶對未來生活計畫的好借鏡,有人竟然可以這樣瀟灑精彩又充實的過日子:

丘引

曾任報社主筆、專欄作家、演講者、電視連續劇編劇、師大人文中心講師、天生愛冒險的她,自助旅行的足跡遍布世界50多個國家,也是知名的自助旅行作家。

獅子座的丘引,熱情開朗,好客,但很注重隱私。動靜自如,每天閱讀,愛玩,好奇心強,有人來瘋傾向,行動派,酷愛學習。懂命理的朋友曾拿丘引的八字一算,說丘引命中有四匹馬,是人的最高極限。四匹馬共有十六隻腳,難怪丘引愛跑,還擅長以小錢遊世界。二○○三年到美國學英文,二○○六年六月從美國成人高中畢業。二○○七年元月上美國梅崗州立大學,繼續中年學生生涯。專職寫作的她,在美國大學就讀的是數學系,挑戰極限。二○一三年九月至十一月,一個人將開車沿著大西洋海岸旅行美國十三州,沿途將住在不同的陌生人家。

丘引出版過十五本書,在一九九五年出版的《愛走就走》是當時國內首次出現的女性自助旅行遊記,展現了新時代女性的大無畏精神,更帶起一陣女性自助旅行的風潮。後來她又與女兒合著《踏板上的夢想》,記敘了三個孩子在她的帶領下,用了22天,騎腳踏車環遊台灣一圈的過程,充滿獨特而激勵人心的教育觀點。
丘引在寶瓶文化出版的書籍有《放手力量大》,《我的肯定句媽媽》,敘述丘引以開明的教養觀念,讓孩子在獨立自主的環境下學習,即使不遵循傳統的教育體制,仍能培育出優秀的下一代。最新作品《後青春──優雅的老》,則是她第一本暢談老年生涯規劃,教人擁抱老年生活的勵志之書。

作者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chiuyin538
電子信箱:chiuyin538@gmail.com

摘自:http://shopping.pchome.com.tw/?mod=item&func=exhibit&IT_NO=DJAP47-A79391740

什麼叫老?我從來沒聽過。

從容、自在與智慧,才是熟齡選擇。

我希望可以老得有價值,有尊嚴,老得充滿智慧。

我希望,到老都還保有魅力,還能享受愛與性。
我希望跟摯愛的人一起走下去,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我盼望,當我老了,我已實現了我大部分的目標;回首看我走過的每段路,都是笑著,都是釋然,沒有一絲遺憾。
我也希望在閉上眼睛之前,把遺囑交代清楚,該準備的,都已準備好。

我是如此熱愛人生。不是怕老啊,只想要盡情品嘗生命中美好的每一天。
最後的最後,在我的靈堂上,愛聽古典樂的我,希望能有一支交響樂團,為我奏一曲〈我不想走〉

摘自:《後青春──優雅的老》內文簡介

☆林萬億(臺灣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教授、臺灣老人學學會理事長),短評激賞推薦!
☆黃越綏、薇薇夫人、陳皇光、蘇絢慧,優雅推薦!

@@@@@@@@@@@@@@@@@@@@@@@@@@@@@@

後記:

標題改為心得『札記』,不用心得『報導』兩字。因為字數太多,不屬於『報導』能吸引人的理想字數經典規則,而『札記』兩字,自己爽就可以了。有沒有人看得完,完全不重要。好奇寶寶,哈哈大笑!您看到這句話了嗎?表示您終於看到最後一個字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後青春──優雅的老》借鏡丘引人生 反省自我老年生涯 周富美新聞寫作ㄅㄆㄇ上課心得札記(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