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1節目預告:博奕共和國

嵌入:
文字-A A +A

10/1 (三) 晚間10:00播出

10/5 (日) 下午 5:00重播

各位朋友:

    開放離島博弈特區,是馬英九總統競選時,提出的重要政見之一。選後,行政院在八月中率先宣示,要儘速擬定「博奕管理條例」,推動離島博弈除罪化。這個月立法院開議之後,國民黨團也已經把「離島建設條例修正草案」列為優先法案,希望趕在明年一月審議通過。

     馬上有博奕,馬上有賭場,看起來,地方首長就要一圓賭場夢!但是賺錢的博奕,不會帶來其他的副作用嗎?澎湖的觀光蕭條,真的只能靠博奕來解決嗎?澎湖人真的全都那麼盼望賭場蓋在自己家裡面嗎?

    本周獨立特派員卓冠齊、李金龍,帶您到澎湖,聽聽不一樣的聲音。到底,拯救澎湖的觀光業,還有哪些比博奕更迫切的事情要解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aco

澎湖成為賭場太可惜啦,澎湖可以成為的方向很多,試舉例以下十點,希望藉此拋磚引玉,大家一起來思考澎湖的未來:
1、 青年旅遊的最佳據點:澎湖因為它的海洋及活力,成為台灣年輕背包客最愛的旅遊據點。澎湖不僅各式海洋運動發達,治安良好人文薈萃,更有一種早年的懷舊氣氛,吸引年輕旅客一再迴遊。
2、 藝術家駐村的首選:澎湖由於民風友善風光明媚,讓很多藝術家激發了移居前來創作的意念。有很多藝術家已定居澎湖專職創作,在澎湖的海洋與島嶼間尋找創作靈感。
3、 海洋運動的故鄉:澎湖有諸多海洋運動都因良好的海洋環境而逐漸茁壯成長中,像是風帆、獨木舟、浮潛、衝浪等等,都很有發展潛力。這些非動力的海洋運動形象健康,並且符合節能減碳的時代潮流。
4、 風帆的優質賽場:澎湖以其穩定的風力,成為全世界重要風帆賽場之一。澎湖也因這得天獨厚的條件,順利培育出奧運級的風帆選手,並且在每年亞洲或世界性的賽事中,澎湖都是重點賽場。
5、 風力能源產業的示範島:澎湖夏冬的風力穩定,發展風力能源產業可成為未來的主流。能源產業的生產效率高,若能進一步克服技術面的問題,澎湖可望成為台灣在這方面的示範島。
6、 閩南文化的生活博物館:澎湖是閩南文化保存良好的地區,不管是建築形式、生產模式,或是常民生活等,都有很多有形無形的遺產可供追索。整個澎湖可以說是一個閩南文化的生活博物館,捍衛著祖先的智慧點滴。
7、 傳統漁法的最好体驗地:澎湖是傳統漁法保存最完善的地方。這些傳統漁法有:牽罟、牽網補魚、手拋網、立竿網、石滬抓魚、抱墩等等,不一而足。這些漁法除了是漁民生存的法寶,也是無形的文化資產。
8、 休閒漁業的創新育成中心:澎湖的休閒漁業在前輩的努力之下,已小有成績。不管是菜園的海洋牧場、沙港的夜釣小管,或是員貝號休閒漁業等等,都是績效卓著、創新能力強的團隊。
9、 潮間帶海洋生物的天堂:潮間帶活動是澎湖旅遊的特色之一。退潮時便見到海邊人潮湧現,人人都希望在海邊扒蛤摸螺,可以補貼一些家用。帶客走潮間帶行程會讓人對生態有好理解,便於推廣生態教育。
10、 綠蠵龜生態的保育研究重鎮:望安的綠蠵龜保育經過海洋大學各先進的持續努力,生態保育成效卓著。澎湖已成為台灣綠蠵龜研究最重要的地方,若能讓遊客適度參與,會是最好的生態旅遊素材。

*冬天時澎湖正可休養生息,讓海洋、土地與人都可得到休養生息。如要發展,可利用澎湖天然優勢,發展風力產業,包括風帆、帆船、風力發電、風力陸上交通工具等等。

Maco

在賭博議題逼近澎湖家門口時,
所有澎湖人都應仔細思考:
什麼是好的永續發展願景?
在還有能力改變時,請不要放棄你神聖的權力,
澎湖的未來,掌握在所有住民的一念之間!
以下的賭場十問,幫您釐清相關的問題,
重大公共議題確實需要反覆的論證及討論,才能愈辯愈明。
一、澎湖人目前最需要的是什麼?
1、發展精緻的生態旅遊業:利用自然及人文優勢,透過服務與創意,讓島嶼永續發展。要做好產值高的生態旅遊,需靠公部門發動好的政策,配合民間的活力注入。縣政府可扮演整合者的角色,引進企管人才,加強國際行銷、企劃的能力。並可加強管理,運用公部門的資源,幫助傳統產業轉型昇級,讓它們成為生態旅遊中不可或缺的一環:協助傳統漁業轉型為觀光漁業、讓住宿業與加工產業結合提昇附加價值、善用漁村人力訓練成生態解說人才,或是整理傳統古厝成為旅遊據點…,只要公部門與民間通力合作,澎湖有太多可以發展的面向。
2、保護自然與人文資產:澎湖最大優勢是豐富的海洋資源與歷史人文景觀。公部門應儘速訂定更嚴謹的法令來保護自然與人文資產,因為這些是澎湖的根本所在,是島嶼的生機指標。有位民宿經營者陳先生是漁民轉業,相當珍惜這得來不易的工作。對他來說,這是他人生最重要的轉戾點:不需出海拚博,只要和家人一起努力,把自己的家費心整理維護好,讓旅人能有個滿意的住宿地點。因此,他也很樂意成為海洋生態志工,因為只有把生態維護好,澎湖才有觀光魅力,他和家人也才能繼續快樂的民宿工作。其實這樣的例子所在都有,鄉民們對澎湖的將來都有很大的期許:在不破壞自然與人文的前提下,能有創意的發展。
二、澎湖對家鄉的認同感一直都很高,原因是什麼?
1、自然優美的環境:有一位到澎湖旅遊的加拿大人Allex就下了一個這樣的註解:「Penghu, true Formosa.」。我明白他說的是:四百多年前當葡萄牙人發現台灣本島時,所驚嘆的美麗之島如今已不復見。它的原始海岸線已淪落為冰冷的水泥墳場,把人與大海阻隔開來。來了澎湖之後,Allex很驚訝地發現,真正的美麗之島原來在這裡。澎湖人從小在乾淨清澈的海水中、涼爽宜人的海風、放鬆的海島氣氛之間安居樂業,依海洋與島嶼資源為生,彷彿是自給自足的天堂樂園。
2、純樸善良的民風:除自然環境外,澎湖人最引以為傲的,就是純樸善良的民風。面對大海的變幻無常,澎湖人自有一種海洋子民的堅韌與不服輸的精神。但在與人對待時,會有一種澎湖式的忠厚與友善自然地流露出來。大海也教人開闊與豁達,澎湖人看多了大海的偉大與巧妙,對於世俗利益不願意太斤斤計較。很多旅人都有這樣的經驗:當迷路求助澎湖在地人時,他們總是熱心引路,甚至是想親自帶你到目的地呢。這種民風也造就了良好的治安,讓旅人在澎湖旅遊時特別心安,不管是騎車或開車,住飯店或民宿,都不需擔心被偷被搶。
三、澎湖吸引外國客人觀光客的迫切作為是什麼?
1. 加強國際媒体的行銷企畫:長久以來,澎湖針對國際媒体的行銷企畫付之闕如。我們要引進國際觀光客,必須要開始重視有效的行銷企畫,讓澎湖被全世界看見。很多外國觀光客都對澎湖很陌生,但是當他們有幸與島嶼相遇,其經驗常是美好,甚至是驚嘆不已的。公部門應挹注經費在國際媒体的曝光上,觀迎外國客人來享受海灘、日光及溫潤的人情味。這會比舉辦創意不足的大型活動更有經濟效益。

2. 觀光從業人員的語言訓練:外國來客所佔的比率太低,和整個澎湖的外語標示太少、解說資料不足有相當大的關係,其更大的問題是:從業人員的語言訓練不足,無法妥善應付外國人的需求。縣政府不需要太多的經費支出,即可訓練出一批批通曉基本英日語等的從業人員,以服務澎湖最迫切需要的外國觀光客。

四、澎湖人真的都支持賭場嗎?
1、得利者支持:我們常在媒体上看到澎湖政治人物支持澎湖設賭場,他們是地方意見領袖,掌握發言權,對決策有影響力。民國八十六年,賭博合法化的問題就被點燃,這十多年來,有心人包括立委、地方議員等,不斷遊說行政院,也在立法院提案,企圖爭取在澎湖設立賭場。
2、一般人反對:一般人對賭場的疑慮未解,普遍擔心治安會敗壞、環境會變差、人性會貪婪、教育會崩盤、價值觀混亂、家庭破碎社會解体、暴力色情通通來。

五、公部門的思維盲點:
1. 忽視家鄉自然及人文的優勢:因為長期以來不夠重視原有的自然及人文條件,因此澎湖長年以來的發展,都像是漂在台灣海峽上的浮萍,沒有根可著。如果把澎湖當做自己無法取代的家鄉,並以鄉親的福址為念,也將澎湖的永續發展當做施政最高指導原則,我們有更多好的路可走,不一定非賭場不可。就是因為公部門沒有清淅的想法、沒有成熟的規劃、沒有長遠的發展方針,賭場看來就成為唯一的選項。

2. 對於賭場評估太過樂觀不夠審慎:公部門要非常審慎評估開發賭場所帶來的利弊得失,因為這關係到我們後代子孫的生存權。決策錯誤的苦果我們已嘗過,看看海岸線密佈的漁港、防坡堤及消坡塊等等,現在要把它們摧毀,恢復原始美麗的海岸線已嫌太遲。希望日後不管做什麼重大決策,都要反覆思考詳加討論,以避免重蹈無可逆轉的覆轍。賭場的開發有可能是漢人七百多年移民史最中重大的改變,將徹底改變住民的生活型態、價值取向以及產業模式等。
此外,要透過賭場的設立來解決澎湖冬天遊客稀少的困境,也是太過天真的想法。憑什麼我們要一廂情願相信外國人在冬天會來澎湖賭博?
五、賭場是否會帶來好的經濟效益?有負面效應嗎?
1、對經濟有短暫剌激的效果:很多政治人物宣揚賭場是,「經濟強心針」,會為地方帶來大量人潮錢潮,對剌激地方經濟增加政府稅收有很大貢獻。這也是支持賭場設立的人唯一的說法,卻有其說服力,特別是在台灣「唯拼經濟才是王道」的氣氛之下,設立賭場似乎是很有力的訴求,特別是當我們欠缺思考辯證能力時。
2、長久以來會引發眾多問題:設立賭場對經濟發展真有幫助?對於賭場業大亨與政治人物來說,賭場當然是他們的財庫,只要可以誘發人性中愛賭的因子,財源就滾滾而來。但真實的狀況會演變成賭業獨興百業蕭條:賭場的強大競爭力會打擊傳統的零售、餐飲業等,商家嚴重受創一一倒閉,這是觀光研究理論中的「吞噬效應」。另外,時間與金錢花在賭上面,就不會花在其它的活動如投資、生產、購買、休閒遊憩等活動上面,即是所謂的「取代效應」。最嚴重的是,因為賭的需求是屬於「誘發性」的需求,而賭博又會使人上癮,且上癮程度又會因越賭而越嚴重,因此人們非但會越賭越想賭,會也會越賭越大,引發了「滾雪球效應」。

六、開發賭場可增加就業機會?
1. 賭場所需要的是單一化人力需求:賭場的工作因為單一技術層面高,常需要仰賴訓練學校提供,因為相當程度剝奪了年輕學子的升學機會。以荷官來說,常需要好幾年的訓練期,畢了業後在賭場中工作也很不穩定,因為隨著年老色衰或是賭運不濟,都很有可能隨時被替代,然後就被職場淘汰掉,因為這樣的工作技能太專門,很難轉換到別的職場跑道。所以它儘管薪水高,但也要付出很大的代價。簡言之,賭場的工作機會是有的,只是它的訓練太過專門化,會阻絕很多跨行發展的機會。在賭場工作所培養出來的價值觀,也會左右年輕人的生命進程。

2. 精緻生態旅遊可提供較多元就業機會:一個開放多元的社會,其實是需要各種不同的人力,讓每個人有選擇不同角色扮演的機會,以更了解自己及人生。精緻的旅遊方式而要很多人以扮演不同角色,不管是導覽解說人員、生態教練、領隊,或是餐飲及地方產業從業人員等,大家各司其職,一起把客人服務好。現在的精緻生態旅遊業,就像四十年前的漁業盛況,它做為一個火車頭產業,可帶動地方各行各業發展。
七、澎湖是適當的賭場地點?
1、就島嶼的特性而言:島嶼的生態鏈是脆弱的,在短時間內,只要受到嚴重的破壞,就很可能把島嶼摧毀掉。澎湖島嶼是上天給予澎湖人最大的恩寵,是母親之島。在澎湖設賭場,一下子湧入太多賭客,不僅管理難度高,公部門相關的環保配套也令人擔憂,因賭客只會耗用,並不會珍愛我們的島。再者,賭場對地方人文的破壞也很顯著,澎湖人會因為開賭而失去原本的價值觀及生活方式。
2、就交通便捷性來說:要發展賭場,最好是在一兩個小時內,賭客就可以到達的地方,交通易達性扮演賭場成功與否的關鍵角色。澎湖的對外交通不便,賭場只會吸引台灣本島的客人來,而不是國際賭客。獲1970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Paul Samuelson明白指出:「賭博僅僅是以毫無生產效益方式地將金錢與物品在人們手中進行轉換,不會創造新的金錢與物品。賭博不但毫無生產效果,並且還會汲取時間與資源,如果賭博超過了消遣的程度,就變成了消耗時間與耗損國家經濟收入的活動」。如果我們吸引的僅是台灣賭客,可以想像對台灣的產業發展會有多嚴重的負面衝擊!
八、如果在澎湖真發展賭場,其可能的場景會是什麼?
1. 會成為半調子賭場,喪失原來競爭優勢:若行政院果真決定在台灣發賭場執照,以立法院生態之複雜,一定會同時發出好幾張,不可能”獨厚”澎湖。澎湖現在才規劃做賭場其實已欠缺競爭力,在鄰近的澳門、新加坡等國家的賭場競爭之下,我們可能會有發展的空間嗎?
2.會留下諸多後遺症,讓海上明珠蒙塵:半弔子賭場會留下一堆醜陋的水泥怪物、敗壞的治安、不再善良的民風、永遠失落在時間裂隙中的傳統文化、對於未來更加茫然的年輕世代、以及讓後代子孫不可承受之重的--賭博島的污名。

九、台灣及澎湖的觀光優勢是什麼?
1、台灣最大的魅力在文化:台灣是保存華人文化最完整的地方,可以發展更深一層的文化觀光,像是雲門舞集、朱銘美術館、誠品書店、夜市文化、林語堂紀念館、慈濟基金會及法鼓山等等,正如嚴長壽所指出的:「要讓台灣走上世界舞台,整合美食、藝術、人文的精緻文化,揉合傳統、國際與自我的現代文化,將是重要的行銷素

2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5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2008.10.1節目預告:博奕共和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