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提琴可否借鏡薩克斯風經驗,創造另一個臺灣之光?看『生化碩士林殿威製琴享譽國際興大辦個展』新聞有感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信箱裡來了中興大學的新聞稿,提到一位家學淵緣製作木器ㄉ生化碩士,竟然僅用了五年摸索,就可以在義大利的國際大賽獲得入圍獎項,躋身世界頂尖製琴師之列,也是亞洲製琴師的最佳成績。讓我對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句話,更得到肯定。不知道這樣一個契機,可否讓臺灣某個鄉鎮可以像后里之於薩克斯風一樣,可以做成一個產業,出口賺外匯?臺灣最近經濟低迷,年輕人22K的薪資,讓人辛酸與心疼。手工提琴可否借鏡薩克斯風經驗,創造另一個臺灣之光?

來函照登:

生化碩士林殿威製琴享譽國際  興大辦個展
    畢業於中興大學的生化碩士林殿威2008年起無師自通,自學製作手工提琴,經歷5年摸索,去(2012)年9月首次參加素有「製琴界奧林匹克」之稱的義大利史特拉瓦底里國際製琴大賽,即獲得入圍獎項,享譽國際,躋身世界頂尖製琴師之列,也是亞洲製琴師的最佳成績。
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即日起至10月18日在校內藝術中心舉辦「林殿威手工提琴個展」,今日(23日)舉辦茶會,特邀請「慕夏四重奏」現場用林殿威製作的提琴演奏,四把大、中、小提琴皆由同一棵楓木製成琴板,在提琴市場中相當特殊罕見。
展覽中共展出10把手工提琴與各式製琴設備,得獎的小提琴也將首次公開展示,現場並展出相當特殊的提琴自動演奏機,音樂頻率透過提琴的音箱共震,仿如真人演奏。展場內同時規劃專區,介紹提琴的製作過程,從木材挑選、主體模具、琴頭雕刻、刨製面板背板、角木黏合、上漆、上弦等步驟,讓人一探提琴製作的奧秘。
林殿威表示,自己的製琴哲學與邏輯完全都是從書本與網路上自學,由於從小生長在製作木器的家庭,對木料有基本的認識,再加上念研究所時的高分子化學基礎與無數次的實作與實驗,「做中學、學做中」反覆消化吸收每次的經驗。因為自學,所以沒有名師加持,也沒有學派束縛,更不受限任何風格,他只想走自己的路。
林殿威特別將首次個展的機會獻給母校中興大學,他想藉此感謝母校師長過去的指導跟栽培。他指出,台灣大部分的家長跟愛樂者對提琴的認識很少,對於樂器的了解可能僅止於它本身演奏的效果而已,此次舉辦個展除了展出自製的提琴外,更重要的是展示了提琴製作的工序、工法、工具、材料等製程,希望藉此讓大眾對提琴有更深入的了解。他認為,「文化與音樂的基礎教育需要從根做起,無法憑空移植,必須實在地種下種子和灌溉,然後等待它成長茁壯。」

「林殿威手工提琴個展」展覽資訊
時間:9月3日(二)起至10月18日(五)10:00-16:00【茶會9月23日(一)】
(週六日照常開放,週一及國家假日休館)
地點:國立中興大學藝術中心(圖書館7樓)

新聞聯絡人:林佳儀  04-22840604  0910-656524

@@@@@@@@@@

延伸報導:

民視新聞:

生化碩士製小提琴 獲國際肯定2:23
台灣製琴師,揚名海外,台中一名生化碩士林殿威,從小喜歡古典音樂,但小時候想學小提琴卻未能如願,長大後繼承家裡的木器加工廠後,決定自己動手做,從選木、上漆全不假他人之手,第一次遠赴義大利參加「國際製琴大賽」,就入圍,打敗群雄,獲得世界肯定。 坐在工作檯前,手拿刮片,輕輕地在小提琴背板上,一遍又一遍的幫木板「去角質」,琴身裝上琴頭,小提琴就大致完成七八分,再上漆等變乾,整把琴就變得平順光滑。 要打造一把好琴,木材很重要,一整排從義大利進口的雲衫木,做琴前,林殿威每一塊都得先拿來敲一敲,聽聽看,每一回至少都得花上好幾個小時挑選,有時甚至無功而返,因為林殿威的「感覺」勝過一切。 林殿威是生化碩士,幾年前回家繼承爸爸的木器加工廠,心裡始終有個遺憾,喜歡古典樂,卻沒學過小提琴,年過40的他,再學琴,有困難,所以改做小提琴,連上漆的原料,都學以致用,親自調配。 無師自通,第一次賣出的琴,是好友幫忙捧場,卻也是鼓勵林殿威,繼續堅持的動力,10月他還遠赴義大利參加國際製琴大賽,首次參賽,就入圍,入圍的小提琴,被刊登在製琴比賽專書第一頁,林殿威很謙虛,說自己不是台灣之光,只是一塊抹布,擦亮台灣這塊招牌。 未來他還要繼續推廣手工琴,讓台灣製琴師的好手藝,成為台灣產業新亮點。(民視新聞黃萱、賴政坤台中報導)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dV7K31G6eo

蘋果動新聞

生化碩士製琴 亞洲第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P6dcZwamO0

 

張連昌薩克斯風博物館

http://sax.org.tw/

大后里薩克斯風工廠

http://www.musical.tw/sax/index2.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violabonnie

剛好查資料看到您的文章,很遺憾的告訴您,這個人說的話,幾乎沒有可信度,自學也是騙人的,得獎也是騙人的,讓您失望了。

好奇寶寶

看到您的留言,我不知道要如何回應您?我也很遺憾的告訴您,我也不知道您說的話到底有多少可信度?

如果您可以提出一些可以驗證的客觀證據,讓網友們自己去作查證工作外,我不知道為何要相信您這則留言喔!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手工提琴可否借鏡薩克斯風經驗,創造另一個臺灣之光?看『生化碩士林殿威製琴享譽國際興大辦個展』新聞有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0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