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來的抗爭 三鶯部落—給我家園

嵌入:
文字-A A +A

30年來的抗爭 三鶯部落—給我家園

【公民記者何怡君台北報導】

新北市三峽通往鶯歌的大橋路口車聲鼎沸,有別於橋上車水馬龍的熱鬧景象,橋下是全然不同的寧靜世界。30幾年前,這裡原本是座垃圾場,遠從花東而來的阿美族用雙手蓋起他們的家園,也就是三鶯部落。

 

情非得已之離鄉背井

在台灣城鄉差距不斷擴大之下,以耕作、打獵維生的阿美族人不得不離開故鄉,來到都市討生活。

然而,新環境並沒有敞開雙臂迎接他們到來,不僅工作得來不易,就連親手打造的住屋也都受到政府八次以違建、河道行水區的名義,強制用挖土機硬生生拆毀。

拆了又蓋、蓋了又拆,這是三鶯部落居民的生活寫照,也反應出台灣的貧富懸殊現象之下,族人只能對著這塊曾經最熟悉的地土感嘆「何處是我家」,離鄉背井並非因為貪圖錢財、名利,而是充滿為了得到基本生存權的不得以之情。

 

視土地為生命的族人

在三鶯部落已居住將近20年的居民潘金花,面對政府常以部落位於「河道行水區」會有安全顧慮的名義,強拆住屋深感不滿。

以她住在這裡的自身經驗來看,並沒有安全的疑慮,「以前莫拉克颱風來時,我在新莊賣菜,水淹到接近膝蓋,回到部落裡,根本沒淹。」

儘管最近五年內,三鶯部落的房屋沒有再被拆,但去年和今年七月水利署都來強行拆毀居民辛苦耕作的菜園,望著荒廢的菜園,潘金花心中無限感傷,目前只能任由雜草生長。

「土地就是我的生命,就是原住民的生命,最早期的原住民本來就是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生活的,」潘金花一語道出對於土地及部落深厚的連結情感。

 

「安遷計畫」=安居樂業新生活?

政府在兩年前提出部落「安遷計畫」,預計要將整個部落遷到台北大學附近的預定地,並由居民自行招標建屋。

居民吳英花認為,要向政府爭取到部落現址的永久居住權幾乎不可能,希望能夠透過這次全部落安遷,能因此不再常常生活於失去家園的恐懼中。

三鶯部落自救會發言人林富美表示,即使過去沒有發生過嚴重水患,但三鶯部落位於河邊,也確實難保以後都能平安度日,目前自救會這幾年來討論的結果,是傾向搬遷。

然而,政府在年初時答應七月開始動工,到現在仍不見任何具體行動。居民希望能在明年過年前完成搬遷,在新家過個好年,讓新的一年成為一個嶄新的開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3.09.13

何怡君

加入時間: 2013.09.13
3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繽紛銀幕後的金石絲竹

2014-09-19
瀏覽:
2,534
推:
1
回應:
0

當蘭嶼遇上特定區計畫:掃地出門或敞開雙臂?

2014-09-18
瀏覽:
2,621
推:
51
回應:
0

30年來的抗爭 三鶯部落—給我家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