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水區建屋 絕不能縱容

文字-A A +A

辛樂克颱風重創台灣,南投廬山溫泉區山崩水淹、屋倒樓塌的慘狀令人痛心,這種災變其實可以避免。 回想二00四年敏督利颱風,台中縣和平鄉谷關溫泉區大甲溪水暴漲,淹沒多處溫泉旅館及設施,其中一幢興建中的大型飯店就正在行水區的轉彎處,本身受到洪水直接衝撞外,也阻礙了水流;另一受災處是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溪旁一家溫泉山莊,在溪中興建堤防圍地增建休閒設施,使得該處溪床少了一半,洪水一來撞破堤防造成業者損失。

再看這次廬山溫泉淹沒或倒塌在洪水中的旅館,應該都是蓋在塔羅灣溪行水區內,只是因為國內治水慣以水泥堤防或駁坎限縮河流行水範圍,業者更爭相在河邊搶地興建「景觀飯店」以招徠顧客,導致河面愈縮愈小,有的溪流變成一條大水溝(廬山溫泉區就是這樣),山洪一來,無處宣洩,當然溢流造成重大損失。 台灣的觀光溫泉區多在山區,幾十年來因為商人只圖私利、官員執法怠惰、民代關說包庇,造成濫墾濫建、圍地自肥情形嚴重,除了廬山,台中谷關、南投東埔、台北烏來、高雄寶來,哪一處不是如此? 可悲的是長期來政府處理的態度都以「就地合法」的方向尋求解套。除了安全問題隨時引爆外,景觀凌亂更是台灣溫泉區觀光發展的毒瘤,外國人不會想來台灣泡溫泉,台灣人也寧願到日本泡景觀優美的溫泉。 廬山溫泉許多飯店侵佔河川地,導致這次災情慘重,業者或有私心、或許無知,但縣政府長期縱容觀光區違法濫建,才是問題所在。 

台灣一年平均雨量是兩千五百豪米,在世界上算是豐雨地區,但降雨期不均,枯水期常只看到一泓淺水,盡目所及幾乎都是石頭,這就是台灣所謂的「旱溪」;但暴雨期間則聲勢浩大,撲天蓋地衝向河口。豐枯水期河道寬度需求差異極大,治水就要順水,尤其現在因為氣候變遷導致大氣環流變異大,給水流的行水空間要儘可能大,河川岸邊能不利用就不利用,儘量作為洪氾時的氾濫區。政府絕對不能縱容民眾在行水區搶地建屋的行徑。


--本觀點作者為賴鵬智(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董事、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參與數環境團體行動)原文於2008.09.18刊於聯合報民意論壇


 


賴鵬智的野FUN特區http://blog.xuite.net/wild.fun/blog


以下為20080922賴鵬智先生至南投縣仁愛鄉廬山溫泉區拍攝記錄辛樂克颱風肆虐後一週的狀況


廬山溫泉災變記錄短片 http://blog.xuite.net/wild.fun/blog/19585074

廬山溫泉的飯店蓋在道路邊坡上 http://blog.xuite.net/wild.fun/blog/19587183

※如您有任何指教歡迎至人禾「環境異言堂」留言討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hiwen

此次事件,讓人看到了多方的衝突。政府官員有拆除的理由(阻擋河道,違法亂建的事情曝光),業者與商販極力爭取工作權和生存權,甚有強調自己是當初政府發放山地開懇的榮民後代(此又另一樁荒唐政策),拆了便是無家可歸。
堤毀了,屋垮了可以重建,可以再一次爬起來,然而下一次呢?難道颱風不會再來,塔羅灣溪溪水永不再漲?一切種種紛紜,終究難敵滾滾濁流。
在開發、重建的同時,又有多少人考慮環境的負載呢,寬數十公尺,長不過一公里的短短河道,蓋了多少房屋?每個週末湧進多少遊客?製造多少垃圾?排放多少污水?當地「居民」們又可曾度量過?有人在為自然發聲嗎?
台灣山區地質環境脆弱,本來就屬不適合大量開發之區域,硬要透過建設來開發其資源,不如好好思考,怎樣才能在這樣的環境中與自然和諧共存。

4

加入時間: 2008.02.27

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8.02.27
44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乘著溪水,漂流到下游

2019-12-04
瀏覽:
2,739
推:
0
回應:
0

取水閘隔開的燦爛與哀傷—新城溪巡溪後記

2019-10-08
瀏覽:
3,142
推:
0
回應:
0

海濱 x 溪流 x 森林 x 人家,交融在一起

2019-07-09
瀏覽:
2,478
推:
0
回應:
0

水,就不愛直來直往

2019-04-24
瀏覽:
2,265
推:
10
回應:
0

溪水哪裡去?從地表消失的川流水

2019-02-18
瀏覽:
2,697
推:
0
回應:
0

請別叫我排水溝—田寮洋無名溪巡溪誌

2018-10-25
瀏覽:
2,956
推:
1
回應:
0

榕樹溪:上游不乾涸的約定

2018-09-11
瀏覽:
3,262
推:
0
回應:
0

翻岩、跑步機、勇闖天堂路:龜壽谷溪極限夏令營

2018-07-04
瀏覽:
2,301
推:
0
回應:
0

貢寮遠望坑溪護魚區,修繕工程釀生態災難

2018-06-26
瀏覽:
6,266
推:
116
回應:
0

屬於童年的那條溪,你的還在嗎?

2018-06-23
瀏覽:
3,341
推:
3
回應:
0

行水區建屋 絕不能縱容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