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文字-A A +A

黃婉瑜/視障兒童作文班教師
  剛開始學作文,他總是不時發出「我寫得好爛」的喟嘆……漸漸地,三劍客不再自怨自艾,想把內心澎湃的思潮藉由點字機敲打出來。

  去年十二月底,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暫時畫下了句點。當天課後,還有個小小的結束儀式─餐聚。
  恆祥,慣例的坐在我的左手邊。當他的餐點上桌,我便搶著恆祥媽媽的工作-幫他把豬小排切成一口一口。就在對付那盤佳餚的同時,我回憶起到協會來上課的每個日子……
  去年四月底,是我與恆祥及奉圜第一次的作文課。起初奉圜在吃緊的視力與聽力下,總是撒嬌著表達她的困難,就希望不要用寫的,說說就好。每當寫了不對的字,我便向她說:「妳又再發明中國字嚕!」這句話,化解了我們之間的拉距戰,讓她從此願意動筆。
  恆祥剛開始學習作文,則總是不時發出「我寫得好爛」的喟嘆,不自覺的「碎碎唸」著,與後來加入作文班的詩婷與京毓,可說是最佳三重唱。我不斷對他們說:「永遠不要忘記『給自己最好的祝福』,心想便能事成。」漸漸地,三劍客不再自怨自艾,勇於面對每一次的挑戰,往後寫出的作品,讓人感受到他們欲罷不能,想把內心澎湃的思潮藉由點字機敲打出來。
  耀民,一個只對漫畫與電玩有興趣的國二生,大哥哥的身分讓他被推舉擔任作文班的班長。除了要面對寫起來的作文常被批得滿江紅,還得照顧老師的「今天要咖啡還是茶?」我有時候在想,他的寫作會進步,是不是和我從不看輕他的付出有關?雖然想不透,但他確實進步了。
  最後來作文課的旻璇,是一個永遠不多話,總是選擇坐在角落的女孩。每一堂課她總是認真努力的和我四目交接,她那渴望知識,渴望被肯定的臉龐,使我更起勁的說著、更謙卑的聽著,從她身上體驗到教學相長的可貴…..
  八個月的點點滴滴,就這樣在手上切下的一塊塊豬小排中過去了,回憶裡都是歡笑與努力。我所給的只是「信心」與「等待」,卻看到孩子的進步。就在踏出餐廳時,我好開心、好榮幸,聽到恆祥喊我一聲:作文媽媽!
  坐在捷運車廂內,打開孩子們給我的感謝卡,忍不住,哭了,笑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30

北市視障者家協

加入時間: 2007.05.30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2016-05-24
瀏覽:
2,670
推:
28
回應:
0

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2016-03-31
瀏覽:
1,958
推:
0
回應:
0

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2016-03-11
瀏覽:
2,622
推:
5
回應:
0

「守護希望 聖誕傳愛」微風點燈 傳遞愛

2015-11-17
瀏覽:
2,112
推:
14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作品選輯

2007-06-11
瀏覽:
3,605
推:
0
回應:
0

【專業的軌跡】 打開視障者的 「視窗」

2007-06-11
瀏覽:
4,152
推:
1
回應:
0

動手製作 體會人間美味

2007-06-05
瀏覽:
3,426
推:
1
回應:
0

學校沒教的事

2007-06-04
瀏覽:
3,283
推:
0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