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太鞍的七夕 情人之夜

嵌入:
文字-A A +A

馬太鞍豐年祭於8月21-23舉行,情人之夜是最後一天的活動,也是部落中男女族人互傳情意的日子。

 

好的,記者目前位在花蓮縣光復鄉的馬太鞍部落。今天是馬太鞍豐年祭的最後一天,現場進行的是俗稱「情人之夜」的活動。透過鏡頭,我們可以看到現場吸引了大批民眾參加,那現在就讓我們來看看活動稍早的情形。

年齡階級在阿美族的傳統社會中,是相當重要的一部份,而我們現在所看到的,就是活動一開始各個年齡階級出場的狀況。

雖然豐年祭是一個相當傳統的祭典,但是為了鼓勵民眾的參加,部落首先以歌舞表演的方式作為開場,希望透過歌舞來帶動現場的氣氛。

以上是現場稍早的情形。目前呢,則是進行到比較傳統的部分。部落中的男子依照年齡階級的順序,為成一個圓,而廣場中央則有部落的耆老進行領唱。而這些曲目,有些只能在豐年祭中進行吟唱,因此部落的族人都相當的慎重。

在傳統的阿美族社會中,由於男女之間的關係較為保守,因此,情人之夜開放給所有部落中的男女參加。在活動中,女生如果有中意的對象,可以將檳榔放入男生的情人袋中,而男生若是對女生也有意思的話,就可以吃下女方所給的檳榔,表示接受女方的追求。

另外,我們可以發現,每一個男生所穿的裙子上都繡有不同的圖案,而這些圖案就是每個家族的家徽。因此,透過裙子上不同的圖案,便可以區分出不同家族的成員。

今年到目前為止,大部分部落的豐年祭已經舉行完畢,但是還是有少數部落的豐年祭會持續到九月初。有興趣參與阿美族豐年祭的朋友可以是花蓮縣原民局網站查詢。但在這要提醒大家的是,在參加祭典的同時,請務必尊重部落的文化。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jlarkin

不錯,很有SNG的現場感。

7

加入時間: 2008.05.06

又又

加入時間: 2008.05.06
6則報導
5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55

部落餐廳 在地就業

2008-08-27
瀏覽:
3,786
推:
14
回應:
0
2:02

日本和服體驗 松園別館風華再現

2008-08-19
瀏覽:
5,285
推:
8
回應:
1
5:58

原住民傳統刀-銅門刀

2008-08-14
瀏覽:
6,463
推:
6
回應:
0

東華加入Peopo校園採訪中心

2008-06-06
瀏覽:
3,052
推:
3
回應:
0

馬太鞍的七夕 情人之夜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