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澤成、翁金珠摸良心看過來,這樣的地質怎麼施工?

文字-A A +A

蕭仲光無奈地說,曾經希望吳澤成花個30秒看一下這段影片,卻以時間不夠拒絕。蕭仲光說:「吳澤成只想聽自己想聽的,這樣請我們這些專家來幹嘛?做橡皮圖章嗎?」


[苦勞報導]樂生院區施工,除了地下水危機之外,現在又爆發了嚴重的斷層問題。被公共工程委員會會請去參與樂生保留會議的大地技師蕭仲光,公佈一段驚聳的錄影畫面。

  蕭仲光於2005年9月與新莊機廠工地工信工程合作,於維修廠附近進行試挖觀測試驗,沒想到不到兩小時後,就產生崩解。蕭仲光說,如果輕視這樣的現象硬施工,整個樂生可能會成為廢墟,但我在工程會上要求公佈這段影片,工程會主委吳澤成居然以時間不夠為由拒絕,這是不面對真相、欺騙社會大眾。

  由於樂生院區在2003年施工後,問題重重,一開挖,龜裂、倒塌現象不斷發生,居住在一百號、台南舍、五雲舍的院民被迫遷移到組合屋。捷運局找了無數的專家進行研究,想找出原因,其中大地技師蕭仲光及淡江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楊長義針對樂生院區的斷層問題,做了長達四年的研究,並已經有了四篇論文。蕭仲光表示,樂生院區的這種現象,應該是壓力斷層解壓後產生的崩塌,捷運局應該要面對問題,重新設計新莊機廠的工程規劃。

  但工程會的會議中,這個斷層問題,與地下水疑慮一樣,都被吳澤成冷處理。蕭仲光無奈地說,曾經希望吳澤成花個30秒看一下這段影片,卻以時間不夠拒絕。蕭仲光說:「吳澤成只想聽自己想聽的,這樣請我們這些專家來幹嘛?做橡皮圖章嗎?」

  但比起地下水還是個可能發生的「未來式」,蕭仲光說,這個斷層問題不僅有事實發生,而且也已經有論文和數據出來,為什麼吳澤成不去重視?

  蕭仲光說,他的全部研究已經完成了將近70%,而且只要再有一個星期的時間,進行邊坡側挖測試,就可以確定那裡的地質,但吳澤成就是不聽,急於定案。蕭仲光表示,這樣的態度造成了錯誤的定案,因為已經告訴工程問題出在哪裡,但卻還是預設立場,用同樣的工程去做,這樣就是「說謊」!

  一般工程的斜坡施工,影響範圍應該不超過5公尺,但在樂生院區,居然發生80公尺外的建物嚴重龜裂,這才激起了蕭仲光深入研究的慾望,而且2005年的開挖測試,更初步證明了這塊的脆弱性。蕭仲光說,這麼快的崩裂速度,現在捷運局規劃的地錨、排樁等工法,根本來不及做就塌光光了,這樣樂生院的建物,還會剩下幾棟?

  蕭仲光只要好好面對地質問題,就可以用不同工程規劃予以解決,例如挖少一點或用不同工法,但工程會和捷運局始終不面對現實,居然強勢定案,難道要等到問題不可收拾後剛好把院區拆光光?蕭仲光說,捷運局可以否定我的論文中「壓力斷層解壓崩塌」的觀點,但問題是,它們現在對於這種現象也沒找出成因,更遑論去解決它。

  不過到現在為止,不僅工程會對於地下水、斷層問題無任何積極處理,古蹟保存的中央主管機關文建會,也對於這麼多歷史建物將受到工程威脅毫無立場。據了解,原本今天文建會新任主委翁金珠要接見樂生保留自救會及青年樂生聯盟,但今天卻臨時以「明天出國行程緊湊」為由取消,翁金珠將於6月中返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吳澤成、翁金珠摸良心看過來,這樣的地質怎麼施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