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疲勞影響何其大

文字-A A +A

        業務單位: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根據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本所)調查,受僱者工作疲勞感受大於雇主及自營作業者;女性又高於男性。受僱者工作疲勞最高的3大行業為金融及保險業、不動產業、醫療保健及社會工作服務業。工作傷病率及每月無法工作天數,工作疲勞高危險群分別為非高危險群的2.1倍及2.9倍。

民國96年9月,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附帶行政院主計處「人力資源調查」進行台灣地區「工作環境安全衛生狀況認知調查」,問卷調查對象包括受僱者、雇主及自營作業者,共回收問卷24,996份,問卷回收率為88%。問卷調查包含工作疲勞感受5項題目,問題1:您的工作會令您情緒上心力交瘁(心情上非常累)嗎?問題2:您的工作讓您覺得挫折嗎?問題3:工作一整天之後,您覺得精疲力竭(累到完全沒有力氣)嗎?問題4:上班前只要想到又要工作一整天,您就覺得沒力了嗎?問題5:上班時您會覺得每一分鐘都很難熬(時時刻刻都覺得累)嗎?每題各有5個選項,分別為總是、常常、有時、不常、從未;分數分別為100、75、50、25、0分;求取5題的平均值即為工作疲勞感受分數,分數越大表示工作疲勞感受越高;本調查中工作疲勞前20%高危險群(以下簡稱為高危險群)為工作疲勞分數大於40分。

本所分析工作疲勞的不良影響包括,(1)工作疲勞越大,工作不滿意度越高,也越自覺不健康。工作不滿意百分比,非高危險群為3.9%,高危險群為15.0%;自覺健康不好百分比兩族群分別為2.2%、10.0%。(2)一個月中身體不適無法工作天數,高危險群為非高危險群的2.9倍(非高危險群平均為0.30天,高危險群為0.88天)。(3)一年內因工作受傷及罹病率,高危險群為非高危險群的2.1倍(非高危險群平均傷病率為13.0%,高危險群為27.7%)。(4)高危險群最容易發生肌肉骨骼酸痛、情緒困擾及睡眠問題。由以上結果可以知道,工作疲勞不僅會影響健康,增加職業傷病率,也會增加工時損失,影響企業效率及經營成本。

本所進一步分別分析男、女性受僱者、雇主/自營作業者造成工作疲勞的主要因素。結果顯示4類就業人員影響工作疲勞的首要因素皆為工作負荷(包括工作的質與量,例如工作步調、長時間精神集中等)。受僱者第二項影響因素為職場管理正義;工作場所安全衛生滿意度、工作體能負荷分別為男、女性受僱者的第3順位影響因素。就業安全分別為男、女性雇主/自營作業者第3及第2順位影響因素;決策參與為男性雇主/自營作業者的第2順位影響因素(決策參與有助於減少工作疲勞);工作場所安全衛生滿意度女性雇主/自營作業者的第3順位影響因素。

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建議,企業可由以下方面著手降低工作疲勞,促進企業工作效率及產能:改善工作時間表降低工作負荷,改善工作方法降低工作體力負荷,增加工作間休息時間或休息次數,加強再職教育增加技能及就業安全,加強組織正義管理、改善職場安全衛生條件。

詳細請參閱附件檔。

檔案下載
  • 工作疲勞影響何其大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4.20

    中華民國職工福利發展協會

    加入時間: 2008.04.20
    101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工作疲勞影響何其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