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在就是有理─禪門修行體驗(─)

文字-A A +A

很久以來,我就對一宗禪門公案不瞭解,參加過一次非營利團體的義工後,終於瞭解了其中深意,對自己的人生增加了一層的體悟。

 

二個小沙彌對一件事爭論不休解決不了,其中一位跑去找方丈評理,方丈說你對,他很高興的回去和另一位說;另一位不服氣,到方丈那,把事情原委說了一次,並講出他的見解,方丈說你對,他很高興的走了;旁邊一位小沙彌見到全部過程,問方丈兩個小沙彌都對不是很奇怪嗎?方丈說你也對。(摘錄內容為大意,非原文)

 義工來自四面八方,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活環境與背景,當我為了作生菜沙拉或水果時,有幾隻蒼蠅而抓狂時,有義工說曾經到過某些地區遊歷,蒼蠅爬滿了食物,有幾隻蒼蠅不算什麼,覺得我大驚小怪,而大家為了工作方便,將紗門固定打開後,又沒有隨手關紗門的習慣,結果每天就上演我關紗門、請男義工幫忙抓蒼蠅到外面放生的戲碼,有時男義工沒空,我又有時間壓力不能自力救濟抓蒼蠅,看到蒼蠅停住到我連自己的手,都硬要請該非營利團體配合買衛生手套套住的生菜上,導致的焦躁不安。 

想想是誰錯了嗎?你能肯定你才是對的?別人的存在又錯在哪?每個人都是對的,大家都以其生活經驗來詮釋事情的重要性,住在鄉下地方的人也許看慣了蒼蠅,不知道都市人腸胃已不能接受一丁點的雜染,記得二十年前台灣礦泉水文化尚未盛行時,旅居美國的親朋好友,回台時總是自備水壺出門,吃飯總是到正式的美、日式餐廳或快餐店,他們的理由是台灣的飲食不衛生,外國友人也總是在大飯店用餐,因為他們說到別處用餐會拉肚子,當時覺得很納悶,我們當時都戲稱他們是水土不服。曾幾何時,自己也成為其中的一員。 

禪門公案的迷團解開了,在不同的環境有不同的經驗,沒有一個人是錯的,只要能存在就有道理,只有慈悲的觀察這現象,瞭解個人的差異,僅在面對一個有覺性的人、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提出個人見解,且在得到不同的意見時,最多提出兩次,就不再多說,接受不能改變的事實,否則就會對周遭環境造成不和諧的氣氛與不良的干擾磁場,反而無法與眾人結個善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hi-Chiang Yuan

Rose: 剛剛和廖文德科長一起聽演講。他又再問起妳來了。有空打電話給他。他的電話:22322205。台灣目前的亂像只是世界的一個小縮影。整個世界都好像生病了。蔡光松也受到了影響。For your information!

Chi-Chiang Yuan

Rose:Yesterday when I was in my parents' house in XiZhi, I watched CNN and there was a caption below the screen highlighting "Pope: 'Spiritual desert' grows across the world." Take care!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存在就是有理─禪門修行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