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鋼琴調音的心路歷程

文字-A A +A

簡湘綺/本會視障調音工作者
  從小就開始接觸音樂的我,對樂器有著濃厚的興趣,而鋼琴更是我的最愛。我摸過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各式各樣的鋼琴,心中卻常有疑問,例如:為什麼有些鋼琴的彈性及止音器有的好、有的差,鍵盤則有些輕、有些重呢?這些問題在我的心裡放了很久,直到我念大一的那段期間,才從某位調音師身上得到一些領悟。

  那時,有次在鋼琴調過音後,我覺得音色變得好沈悶,心裡十分疑惑;半年後,在另一次鋼琴保養後,我一彈又發現音色太過明亮,明亮的讓我難以忍受,原來是換了不同的人調音;再一次,當新的調音師幫我保養鋼琴時,我告訴他心裡的疑惑。他對我的音感和天份感到好奇,並對我做了個小測驗,他隨便彈一個音問我:「你覺得這個音是否正確?」,我說:「好像正確。」,調音師說:「還差一點點。」,稍後他示範正確的聲音讓我做比較。從那一刻起,學習鋼琴調音成為我將來的夢想之一。
  三年多前,我把握機會加入了台北市視障者家長協會開辦的視障鋼琴調音培訓班。還記得第一堂的授課內容是塞止音尼、認識鋼琴零件…等。當時我壓力很大,因為有三分之一的學員都已經有基礎了。為了儘快趕上進度,我想盡辦法表現我已經認識調音釘、不再數錯了,好讓老師肯定我的能力;第二個星期我很快的跟上進度,並開始學習如何扭動調音釘及握調音棒的技巧。老師還特別叮嚀我:「要多聽程度好的學員操作,才能使自己的耳朵更靈敏。」,好勝心強烈的我,永遠記得這句話。
  一個月後,老師開放下課後的時間讓我們自由練習,我發現鋼琴調音對我而言是相當耗費體力的工作。令我最難忘的是課程將結束前的兩、三個月,大家出去實習的日子,不僅老師覺得累,我們也很累。每每一下課回到家,我連晚飯也沒吃,就倒在床上睡到天亮。儘管如此,我仍然不放棄,努力撐過這些疲倦的日子,因為我發現努力是有效的。我的調一部琴的速度從六小時,半年後進步到三小時完成,再進步到兩個半小時完成,但我仍然不滿意,課餘時還是拼命練習。
  這段期間,雖曾因為出國深造暫停一陣子,去年九月回國後,我再度回到視障調音工作隊工作至今。七個月來的工作歷練,不僅讓我的調音速度加快,品質控制也更加穩定。我十分喜愛這份工作,也期許自己未來能考取鋼琴調音師執照,成為專業的鋼琴調音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30

北市視障者家協

加入時間: 2007.05.30
2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早期療育教室」─彤彤站起來

2016-05-24
瀏覽:
2,670
推:
28
回應:
0

視障學童多元興趣發展─【阿仁的照相機】

2016-03-31
瀏覽:
1,961
推:
0
回應:
0

看不見前方,但我們看得見希望

2016-03-11
瀏覽:
2,628
推:
5
回應:
0

「守護希望 聖誕傳愛」微風點燈 傳遞愛

2015-11-17
瀏覽:
2,112
推:
14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視障兒童作文課輔班作品選輯

2007-06-11
瀏覽:
3,606
推:
0
回應:
0

【成長二三事】-作文媽媽

2007-06-11
瀏覽:
5,916
推:
1
回應:
0

【專業的軌跡】 打開視障者的 「視窗」

2007-06-11
瀏覽:
4,152
推:
1
回應:
0

動手製作 體會人間美味

2007-06-05
瀏覽:
3,426
推:
1
回應:
0

學習鋼琴調音的心路歷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